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维稳总结

医院维稳总结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我局坚持把综治维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综治维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级政法工作、维稳综治以及处理突出信访和群体性事件工作会议之后,我局均及时组织召开局机关干部大会和基层主管会议,认真组织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深化干部职工对综治维稳工作的认识,努力打牢思想和工作基础。通过传达学习,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了上级会议的精神和的工作部署上来,从而牢固树立起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稳定意识,切实提高了做好维稳工作的自觉性。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维稳和综治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并结合卫生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和制定相关的方案措施,并健全了值班、检查、汇报等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有力地推动了综治维稳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一)为了进一步做好综治维稳工作,我们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主要采取了“四抓”:一抓维稳工作责任制。今年初与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签订了《2009年卫生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创建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综治维稳的具体任务和做法。有综治维稳机构(办公室设在医政中医股),有兼职人员,严格按照“分级包片、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工作人员做好分管范围内的信访和维稳工作的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对重大信访问题,明确专人,限时办结,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把群众信访问题解决在本部门、本系统,不把矛盾上交或推向社会。各医疗卫生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和工作机构,做到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层层落实责任。始终做到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妥善处理,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二抓信息报送机制。为切实做好综治维稳工作,防止各类影响稳定问题的发生,我局确立了“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的指导思想,及时抓好“两会”期间、重大节日等阶段性安全生产及动态分析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动态情况掌握和分析预测,及时掌握各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采取措施、早化解矛盾,增强了综治维稳工作的实效,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三抓应急处置机制。今年,局机关维稳办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的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应急处置工作能够随时启动并顺利进行。四抓信访和综治维稳责任追究制度。坚持把是否重视信访和维稳工作,是否做好信访和维稳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的任期和效能考核范围,对综治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定期组织检查评比,对工作不到位,造成负面影响、严重后果甚至引起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的,坚决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二)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方案。为有序、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卫生系统稳定,我局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行业特点,健全了反恐、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应急处置预案,下发了平安医院创建工作方案。

(三)开展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综治维稳工作的督导检查。6月18日至7月10日,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县直各医疗机构及各乡镇卫生院开展了包括综治维稳为主要内容的督导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对检查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各单位进行了整改。

(四)积极创建“平安医院”,保证卫生系统内部平安

1.在全县以创建“平安医院”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执业环境,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建立和谐医患关系,努力促进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制定了《××县卫生局2009年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及创建考核标准。

2.保证系统内部良好的治安态势。各医疗卫生单位针对医院人群流动性大,治安环境比较复杂的特点,完善内保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并加强与基层公安派出所的沟通协调,寻求支持。年内卫生系统未发生扰乱医疗秩序等治安事件。

(五)规范医院管理,保障群众就医安全

1.努力提高医护质量。在全县卫生系统继续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县、乡医院综合服务质量有所提高。

2.加强临床用药管理。一是县、乡、村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药品质量得以保障;二是加强对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精神类药品的管理;三是规范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四是配合公安部门加强对易制毒化学药品的管理。

3.保障医疗安全。一是规范执业行为,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30余次,查处非法行医31起;二是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和业务培训;三是开展普法教育;四是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五是加强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改

善医疗条件,提高服务质量。

(六)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1.依据精诚服务患者,提高服务质量的宗旨,健全完善了各项制度,大大减少了医患矛盾及许多不该发生的医疗纠纷和患者上访事件。

2.开展了以满足患者知情权为主要内容的义务公开活动,以科室为单位定期开展医患座谈会,让群众全方位的提出对医院工作的意见,并让患者了解医院工作的基本程序。

3.依法调查处理医患纠纷。卫生局作为卫生行政部门,对每一起纠纷都认真进行调查处理,依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规定,根据医患双方的要求,分别采取医患双方协商、卫生局参与调解、委托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建议通过司法解决等途径,避免由于处理不当引发重大治安事件和刑事案件的发生。

(七)做好挂钩村指导工作

指派专人对挂钩的兴隆乡大田村开展新农村建设指导,协助当地搞好治安、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的排查整治工作。

(八)制定了《××县卫生局行政问责办法》,明确了机关及下属单位的问责内容、问责方式、服务承诺等。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部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2009年,我局的维稳综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系统内综治维稳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工作有时紧时松现象;一些单位对如何创造性地推进维稳综治工作,缺乏深入的思考和探索;综治维稳的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在创新上力度还不够大。

(二)努力方向: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综治维稳成员单位职责,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准位置,把握重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卫生工作宗旨,不断把综治维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在综治维稳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通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措施,分类指导,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综治维稳工作水平

2.在原有基础上,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探索综治维稳工作的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综治维稳工作的档次和水平。

3.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把综治维稳工作与机关效能建设、与行风建设、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加强检查督促,狠抓综治维稳制度的落实,促进综治维稳工作持久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