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科普活动月工作总结

地方科普活动月工作总结

根据《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县委宣传部、县科学技术局、县科学技术协会的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实际,于3月份开展了一次以“科技服务农村发展”为主题,以加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为重点的科普日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充分认识到开展科普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

镇党委于3月5日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成立了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镇卫生院、镇兽防站、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科普日活动领导小组。各单位共计抽调本单位业务骨干、技术专家21人参加科普日活动。

二、加强针对性,结合我镇实际,开展了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且富有实效的科普活动。

1、3月16日利用逢场日开展了义诊活动,针对我镇是血吸虫病的重灾区,以查血吸虫病,高血压病为主,组织义诊163人次,查出临界高血压病人28人,高血压病人13人,未查到血吸虫病人。向参加义诊的群众和赶集的农民宣传血吸虫病和高血压病的预防和防治。

2、镇农业服务中心于3月5日至3月12日开展了“科学使用农药、肥料、保护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推广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结合当前长期干旱(180多天无有效降雨)的情况,做好合理安排作物种植、管理,确保抗旱自救工作能取得成功,同时宣传推广适合我镇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

在科普日活动期间,镇农业服务中心专门开展了二次培训,蚕、桑培训班培训了蚕养殖技术,桑的栽培管理,如何合理用药等。大春生产培训班就如何选择新品种,怎样科学施肥,合理使用农药开展了培训。

3、3月16日镇政府组织了镇上各有关单位开展了科普日宣传活动,主要宣传如何节约能源资源,如何搞好节约灌溉,现代人的饮食结构如何调整,普及安全健康科学知识等。

总之,我镇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日宣传活动。累计发放资料12000份,展出挂图5套,播放科教片二场,举办科普讲座二次,培训班二期,参加听课听讲座人数360人次,咨询服务1500人次,组织义诊132次,参与科技活动的科技人员21人,出动科普车1台,受益人数达2000人。

由于我镇财力有限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展出的挂图偏少,培训的内容不够丰富,望上级部门在今后工作中多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