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个人工作意见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个人工作意见

什么是能力,顾名思义就是能力就是指一个人胜任某项任务的主观条件,是一个人所具有的本领和才干,也是一个人落实责任和实现理想的基本条件。早在1939年,在延安时期开展学习运动时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一个人如果任何事情做不好、任何工作干不成的话,就应该有危机感了,就应该存在本领的恐慌和能力不足的危险了。

联系到我们管理二科无论是开展税收宣传工作、加强重点税源户的管理,还是加强信息比对、为纳税人服务,都需要一定的政治修养和专业素质,需要较强的开拓新局面的执行力和创新力,一定的工作能力和应急能力。上述这些能力问题,若不郑重其事提上议事日程予以解决,就会对整个税收工作产生许多负面的影响,甚至会危及到税收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提高税务干部的能力是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必须认真对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思路,来进一步提高我们税务干部的工作综合能力,做到能征善战、廉洁奉公、作风过硬,建功立业。

首先,要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执政能力。作为税务干部来说,担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重任,又是一个执法者,其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没有良好的执政能力是不行的,提高税务干部的执政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丰富内涵,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执政能力水平。不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本身就是对税务干部的一种考验和能力的锻炼。

其次,要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包括税收执法能力、政策执行能力、纳税服务能力和各种专业技能。要让每个税务干部都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业务技能和知识水平,成为税收工作的行家里手。目前,在我们税务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不合理,年龄结构老化,税收业务骨干较少,专业技术(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人才缺乏,能说、能写、能干、懂业务、善管理、会计算机应用的复合型干部更少。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全球化,社会复杂化,分配多元化,科技信息化,这些问题都给税收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再加上税收信息化建设和税收专业化管理步伐的加快,这就更需要提高税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那么,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应对“能力不足的危险”,提高税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呢?,我认为,就是要采取建立培训机制、差异培训、岗位锻炼、自我学习和考核激励的多重措施,多管齐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税务干部的各种修养和能力,实现一专多能。1、建立培训机制。就是把能力培训制度化、经常化,有相当固定的时间、地点和辅导老师,并且订有比较翔实的培训计划。有序展开。不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切实制定好税务干部能力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税务干部参加各类专业培训、技能培训,并把税务干部的学习考试成绩和技能水平作为上岗、轮岗、提拔、评先、考核、奖惩的依据。2、进行差异充电,就是说由于税务干部岗位、专业特点、知识结构、年龄层次、受教育培训经历等个性的差异,一个人和另外一个人缺乏的知识不同,一个人和另外一个人的能力大小也不同,一个人和一个人的理论储备也不尽相同。如果统统采用“满堂灌”。一刀切地进行课堂式培训,效果一定不好。当然,针对到每一个人去补课也不现实。因此,必须采取“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把人员进行归类,哪类人员缺什么补什么”的办法,分门别类、分层次进行培训学习,满足税务干部工作的个性需求。更重要的是,还要针对税务干部能力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学习培训。3,安排岗位锻炼。增强工作能力,无非是两个方面去努力,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二是深入工作实践。因此,必须重视实践锻炼这个渠道,将此作为促进税务干部能力提升的必经之路,建立税务干部交流任用制度,采取“双向选择、岗位轮换”的办法,让不同类型、不同专长的干部在不同的岗位上锻炼成长,让一些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在岗位流动中得到能力的提升,从而培养一批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4,鼓励自我学习。引导和鼓励税务干部加强自学。在八小时以外,发扬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进行知识、理念、思路、方法等各方面的积累与创新,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自身能力。第五,加强考核激励。建立税务干部学习激励机制,对各种业务能手、专业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实施考核奖励,激励每一个税务干部加强学习,自觉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实现一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