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意见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在2010年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在2010年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七大首次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政治制度范畴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关于基层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作”的定位,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新要求。要把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实现职工群众参与企业单位管理的有效抓手,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群众权益的重要途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举措,认真抓紧抓好,深入扎实推进。

二、以加强党的领导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建立有效的领导体制,形成合力,才能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序、健康的进行。在组织方面,要健全完善有党委牵头,党政共同负责,纪委、组织、工会及有关部门领导组成的领导机构,并完善厂务公开工作机构;在完善机制方面,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负总责,党、政、工齐抓共管,业务部门具体承办,纪检、工会组织协调,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的运行机制”,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扎实进行;在强化监督方面,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监督部门的作用,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以齐抓共管的形式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必须发挥党、政、工会的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以齐抓共管的形式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委。各级党组织要把指导、保证、监督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的推行,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重要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对本单位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必要的措施,提出必要的要求,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要加强督促检查,当工作出现问题和遇到困难时要主动出面协调解决,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主体是行政。大多数单项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工作,都必须由行政职能部门具体承办。行政领导想不想公开、愿不愿公开、敢不敢公开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得以深化的关键。作为行政领导,不能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看作只是党委或工会的事。行政领导在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是重要的责任人,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份内事,积极组织实施,主动为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供方便和条件,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行政领导要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经受风浪,锻炼成长,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以适应新时期企业行政领导工作的需要。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法定工作机构是工会。工会要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日常事物。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基本载体发挥积极作用。在发挥职代会作用的同时,要运用其它多种形式,采取灵活、简便、易行的方式,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取得实际成效,

上级党委、行政、工会等有关部门,在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要切实负起自己的职责,以对党、政府和广大职工负责的态度,加强对下级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工作标准和公开的内容提出明确的规范要求;要形成一套监督、评价制度,把下级单位领导干部是否执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内容;考核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对下级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基层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切实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方法与途径

一是要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融入职代会制度。凡企业涉及的重要经营事项、重要规章制度等,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涉及劳动、用工、分配、生产布局调整等多项制度改革,要把改革的方案、原则、程序、方法、步骤全部公开,让职工酝酿讨论,发挥民主管理效能,要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保证改革公开、公正、公平地进行,确保广大职工行使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权利。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代会制度,强化职代会职能,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要加快职代会以外制度的建设,建立民主议事会、公开栏等职工参与决策、管理和监督的好形式、好制度,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融入到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之中。

二是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中。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向生产经营管理领域拓展,有利于扩大职工民主参与,加强企业的科学管理。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好坏与职工的民主参与紧紧相连,如果职工没有知情权,就无法谈参与权和管理权,更谈不上当家作主的权利,依靠职工办企业就是一句空话。要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使广大职工真正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等情况,这对于推动企业依靠职工民主管理,进一步搞好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企业要坚持把厂务民主管理工作公开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依靠公开加强管理,依靠公开促进生产,依靠公开增加效益。

三是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融入时效性中。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必须讲究时效性,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组织的公开。属于常规性的工作,做到定期公开;属于阶段性、长期性的工作,做到分阶段公开;属于短期性、临时性、一事一议的工作,做到随时公开;属于事前的工作,做到提前公开。要通过会议、文件、简报、厂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信息传达下去,彻底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是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融入科学性中。由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涉及内容较广,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是全过程、善始善终的公开,以保证其完整性、客观性和科学性。既要公开有关政策依据和公开工作本身的有关制度,又要公开具体标准和承办单位,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既要公开办事结果,又要公开办事过程,做到公正、透明,利于职工监督;既要公开原始情况和基本底数,又要公开可能实现的情况和达到的目标,便于职工及时了解;既要公开职工的意见、建议,又要公开对意见、建议的受理、采纳情况,及时做好职工的宣传解释工作。通过科学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使每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实施、有结果、有反馈,真正发挥作用,有实效,促进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发展。

五是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融入职工民主监督之中。物资采购、基建工程、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是职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是最容易滋生腐败的问题,必须依靠职工进行监督。如果职工对企业的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等情况不知情,就谈不上发挥职工的民主监督作用。要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干部的廉政勤政情况置于广大职工的监督之下,通过职工对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等工作,使职工的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企业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六是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融入和谐企业建设。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主要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企业制度的创新。在企业跨越式的发展过程中,要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进一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为建立科学的企业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调节所有者、经营管理者和职工之间的关系,形成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等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企业市场竞争力。要通过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充分依靠职工群众,集中职工群众的智慧,进一步加快企业发展,建设和谐企业创造有利条件。

以上浅谈了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还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切实掌握实际情况,提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新方法、新措施,真正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促进企业发展,建设和谐企业,实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