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执行力工作意见

提高执行力工作意见

执行力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是通过一套有效的系统、组织、文化或技术操作方法等把决策转化为效益、成果的关键。执行力是一个单位部门成功的必要条件,工作的成功离不开好的执行力,一个单位工作的成功是要靠出色的执行力来作保证的。当工作目标的方向已经或基本确定,这时候执行力就变得最为关键。凡是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单位部门,都具有一流的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也就没有发展力,只有那些建立了执行力文化的部门才可能长久发展。执行力抓得好,职工队伍就充满朝气和活力,事业就能顺利发展;执行力抓得不好,干部职工队伍就缺乏朝气和活力,事业就会受到挫折。事关行业生存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能否实现,最终都要取决于各级、各部门执行得坚决不坚决、落实得到位不到位。

目前,执行力不强是不少单位部门的通病。许多问题往往不是出在政策上、理论上和制度上,而是出在执行力上。决策方案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标准渐渐降低、甚至完全走样,越到后面离原定的标准越远;计划在执行过程当中经常延误,有些工作甚至不了了之,严重影响了计划的执行;制定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力度越来越小,许多工作做得虎头蛇尾,没有成效。执行力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单位发展的问题。那么作为我们地质勘探单位如何提高执行力来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呢?

(一)树立执行理念。提升执行力。理念要先行。有好的理念,就会有好的执行力。地质勘探单位的执行理念就是“雷厉风行,无条件执行”。在各项任务目标已确定,各项制度措施已完善的情况下,我们的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无条件执行。各级干部要把提高执行力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执行上比精神、比速度、比作风、比效果。广大职工要“迅速反应、立即行动”,切实把决策部署执行到位,把目标任务分解到位,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落实执行责任。责任,是单位具备执行力的关键。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说,“凡事如果有人负责,再困难的事也一定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决策一旦形成,就必须坚定执行,不能打任何折扣,更不能讨价还价,否则一事无成。保证执行到位的关键一要明确责任,二要树立危机意识。对于上级下达给我单位的任务,要逐级签订责任状,任务层层分解,做到个个有目标,人人有责任;责任清晰到人,时限界定到日期;强化每个人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使大家都不敢懈怠、不能懈怠、不甘落后,迅速形成了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好局面。

(三)提升执行能力。地质勘探单位客观上存在点多、面广、战线长、执行环境复杂、执行任务艰巨的现实,因此进一步提高全体职工素质能力尤为重要。一是班子成员要主动作为,干成事,不出事,能经事;二是坚持把堡垒建在区队,纵深推进自主管理。区队级管理人员要有境界,善管理、精技术、能出活;三是广大职工要重品行、守纪律、精技能。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执行力的自觉性、能动性和执行过程控制力,要加强对职工综合素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职工服从听命的能力、规范操作的能力、遵章守纪的能力。

(四)健全执行机制。提高执行力,只靠自觉性是不行的,还要有健全的执行机制,形成规范、持久的执行力。建立完善的责任机制,是提高执行力的必要手段。要通过科学设定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不断完善考核的程序、标准、办法,强化经常性的监督,加强过程控制,逐步建立起以科学民主的目标化决策机制、责任制衡的刚性化执行机制、督查考核的制度化监督机制、奖惩兑现的导向化激励机制为核心的四位一体的目标绩效管理体系。通过严格的、科学的、系统的目标绩效管理,将任务目标分解为多个层次,将目标融入各科室甚至是各岗位的工作职责中,将岗位职责细化、立体化,使每个目标层次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人、有时限、有督促检查、有考核评估,形成管理闭环,奖罚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