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专毕业生教学质量验收工作意见

师专毕业生教学质量验收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展地方高等教育。适应并促进地方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由地方政府主管的高等学校是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高等学校承担着培养人才、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能。地方高等教育的发展目标,长期以来,因经济总量小、财政实力弱,文化教育落后,历史上从未有过一所地方高校。年下半年,全市人民的期盼下,经过全市各级领导和原师范的辛勤工作和艰苦努力,终于申办成功了市唯一的一所地方高等院校。师专的建立,改变了市缺少高等学校的状况,填补了历史上无高校的空白。因此,全市各级政府和各级领导,要珍惜师专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师专的建设和发展;要牢固树立“高等教育是财富而不是包袱”观念,高度认识高等教育在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坚定不移地确立高等教育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龙头地位,营造有利于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师专要利用这次评估验收的机会,进一步思考和研究学校的发展定位和目标,理清工作思路,确立新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指导思想。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坚定不移地为地方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促进高等教育与经济建设的良性循环,实现高等教育和经济的一体化发展。

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力做好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

迎评工作责任重大、事关全局,能不能通过教育部的合格验收,关系到师专的前途和命运,更关系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师专要高度重视合格评估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迎评计划,逐级落实责任,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要求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明确,全力以赴地做好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

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原则,切实利用这次评估机会,规范教学秩序,强化教学管理,完善教学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工作作风,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全校范围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要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规范教学行为,更新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要教育学生心系迎评、服从迎评、全力迎评,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全身心地投入到迎评促建活动中去。只要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积极工作,就一定能够实现评估合格的预期目标。

三、克服困难,形成合力,大力支持师专评估验收达标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和《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要求,师专基本办学条件多数指标基本合格,但仍有个别指标达不到规定的合格要求,特别在经费投入和校园占地面积方面,差距还相当大。学校尚处于建设阶段,现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还不能满足发展规模的需要。为了保证师专首届毕业生教育质量验收合格和今后健康发展,各级政府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师专的工作。市财政要继续为师专贷款贴息,确保办学经费拨付有一定增长,对预算外收入给予全额拨付;市发改委和市扶贫办,要积极为师专争取基建项目和世界发展银行贷款项目;市建设银行要联系建行,进一步论证师专贷款还本付息期,争取延长还贷期限;政府要继续支持师专的建设,要贯彻原行署第六次常务会议纪要的有关决定,避免在师专校园规划内审批其他建设用地,以保持师专校园建设的完整性;市教育局,要加强对师专迎评工作的领导,确定专人分管评估工作,协调处理好学校与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解决学校迎评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师专首届毕业生教育质量合格验收顺利达标。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咸宁师专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省教育厅

许昌师专学报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许昌学院委员会

柳州师专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