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

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

一、认真落实有关人事政策。规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制度

按照人事部《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及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关于全省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实行省级统考的通知》甘人事[]52号)规定,党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进人一律实行公开招考;事业单位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及涉密岗位等确需使用其他方法选拔任用人员外,全部实行公开招聘。从年起,取消我市本科生直接安置政策,全市党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进人实行公开招考,事业单位进人在编制范围内实行公开考试招聘。

本意见下发之前,市人事局报到注册的年及以前毕业且符合安置条件的本科生仍实行直接安置;本意见下发后,未注册报到年以前的本科生进入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必须参加公开招考或公开招聘。

市党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考,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人事厅的统一组织实施,纳入全省统考范围。县(区)市直各单位根据人员编制和职位空缺情况,提出招考计划,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进行审查、汇总、上报,并按照省上的统一安排组织考试。

市事业单位新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一律实行公开招聘。公开招聘工作由市人事局负责,每年组织一次。招聘办法是市、县(区)用人单位根据编制和岗位提出招聘计划,报市人事局汇总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市人事局也可根据当年增人计划和自然减员情况提出招考计划直接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然后全市统一招聘公告,组织公开招聘。公开招聘工作坚持在编制限额内进行,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二、积极引进毕业生人才资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对从市外引进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取得相应学位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实行分类管理的办法。

引进的毕业生进入党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一律实行“凡进必考”

引进的毕业生进入事业单位的本科生需参加公开招聘;研究生和我市急需的特殊专业本科生,可由市政府专题审批直接安置。

具体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引进人才办法>通知》陇政办发〔〕163号)施行。

三、充分发挥人才市场作用,促进大中专毕业生以各种方式就业

市就业难度大的毕业生以低学历和文科类专业为主,这也是需要通过市场配置来实现就业的主要群体。一是进一步健全人才市场运营机制,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每年举办12期人才交流洽谈会,邀请市内外有关企业参加,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二是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着力抓好人才需求信息的收集、整理和,采取鼓励毕业生个人应聘就业和市场推荐就业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双向选择的灵活性和实效性。三是尽快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建立市毕业生输出就业基地,抓好输出培训工作,对外出就业的毕业生进行技能、合法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外出就业能力,推动毕业生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内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