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讨论意见建议

对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讨论意见建议

党风廉正建设

x镇

对《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指导意见》

(讨论稿)的讨论意见、建议

市纪委颁布的《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当前整个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意见》的颁布使得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使整个基层党风廉正建设更加条理化、制度化、规范化,使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确保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我镇根据《意见》制定了《关于落实反腐败惩防体系建设措施的实施意见》、《xx镇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党风廉正建设责任追究制度》等文件,并与各级领导同志签定了责任状,确保了领导责任的落实。

根据市、区委要求,归德镇纪委组织乡镇全体机关干部和村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了市纪委颁布的《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指导意见》(讨论稿),现将讨论意见及建议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认识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中央从全局利益出发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的根本措施,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是密切党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对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xx镇党委、政府和镇纪委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重要性,自觉把这项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内容,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

十六大以来,镇党委、政府围绕市、区一系列会议精神和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党风廉正建设方面还有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必须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二、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夯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思想基础

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尊重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改进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民主的方式和法律手段解决纠纷、化解矛盾。要把廉洁勤政教育渗透到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工作中去,推动农村基层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践行“八荣八耻”重要思想。要广泛开展农村廉正文化建设,逐步建立农村基层党风廉正教育的长效机制,巩固农村先进性教育的成果。

三、强化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和发展农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行为为规范,提高党风廉正建设水平,要针对农村基层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好在反腐倡廉中的建设作用,并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推行村务公开制度。要按有关要求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制度,切实负起对村务公开制度的监督落实。

加强和规范农村基层财务管理,认真施行农村财务“双代管”制度,始终把农村财务管理作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党风廉正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时要积极探索新的农村财务监督管理模式。切实加强对农村财务的有效的监督管理,严格制定对农村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的考核机制,并有镇纪委进行每年不少于一次的考核测评。

四、构建制度体系,全面落实领导责任

要紧密结合农村综合改革的发展,建立健全农村党风廉正建设的制度体系,探索从源头上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加大预防工作的力度。镇委、镇政府把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各项工作一起部署,有针对性的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工作思路、任务目标和具体要求。镇纪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协助党委、政府抓好任务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强同各部门的联系,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镇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负总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根据分工,切实负起责任:有关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职能优势,研究解决措施。要将落实基层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情况作为农村基层干部实机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之中。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责任落实到人。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领导干部不准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规定;执行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有关规定;按照规定乘车、住房、使用移动电话和电脑;执行礼品登记、收入申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配偶和子女做从业规定;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兼职企业领导职务、拖欠公款或利用职权将公款借给亲友,党政机关不准用公款为干部职工购买个人商业保险),积极推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制度的改革,建立干部廉政档案。

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大学习和培训力度,不断开阔视野,完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大力宏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地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积极探索乡镇纪检干部机构改革的新路子,争取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做的更好。

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拓宽信息流通渠道,保证上下级信息交流畅通。

2、进一步加强上级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现实指导力度,多深入基层进行指导。

3、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正建设的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员的综合素质,巩固农村先进性教育成果,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