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的发言

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的发言

区委常委会召开民主生活会,在会前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反映了区委常委求实的作风,民主的作风,律己的作风。这是新洲人民的希望,新洲现代化建设的希望。根据区委组织部通知征求意见的内容,我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近几年来,区委常委在经济发展比较艰难的情况下,带领全区人民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探索出了适合新洲的发展思路和解决困难的对策,使新洲的经济建设能够稳步发展;在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成绩,新洲人民是有目共睹的,是不会忘记的。事实证明,新洲区委常委集体是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是一个为民办事、为新洲造福的战斗集体。

但是为了新洲的文明、新洲的发展,新洲的未来,为了更好地显示本届常委班子的力量和作用,针对某些工作的具体实际情况,我个人认为,尚需进一步完善,有的还应该改进。因此,我建议:

一、深入调查研究。区委常委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全区人民意志的反映,决定着新洲发展方向,因此,应该十分慎重。我认为,在每作出一个重大决定之前,应该多作调查研究,倾听多方面的意见,包括派代表的意见,既要瞻前,还要顾后,确保一个重大决策的全面指导性、可行性。比喻在财政体制改革方面,应在认真调查,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对如何分步改制,分步实施,做到首尾一贯,通过反复的民主讨论,再作出重大决策;又如在发展农业经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中,对新上的项目,品种等,也应该结合新洲的实际,既要考虑各地的地理特点,又要顾及各地的资源条件,不能一刀切。这就叫做求真务实,科学决策。

二、突出重点。发展中心城镇,建设中心城区,充分发挥中心城镇的辐射作用,这样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能有效地以改善全局。作为新洲区政治、文化中心的邾城街,在全区的地位、作用不言而喻,但是目前却是超负荷运行,不仅没有实力搞发展建设,有时还难以维持现在工作正常运转,这种局面除了我们自身的工作没有做好这个原因外,也希望区委常委应该多把注意力放在这个“皇城”上,“皇城”建设好了,也是常委们的历史功勋,也能更好地带动全区整体发展。另外,作为专项重点的还有很多,比如工业发展重点的阳逻、水产发展重点的涨渡湖,这些重点都有带动全局的功用,应该突出建设,突出发展。

三、减轻负担,提倡高效。现在我的感觉是,区级召开的工作会议太多,有的事本来只是一个电话,或者一份联系函就能解决的事,非得召开个会不可,甚至还要开得很长,还要晚上开,还要一把手去开,无形地增加了街镇一级的负担,影响了工作效率,还使得正职干部和副职干部职责不明,不能较好地发挥副职的主观能动作用,也影响了正职集中精力想大事、干大事。我认为这点今后要明确一些,最好是有个规定。还有现在的会议通报材料也多,有的纯粹是机械重复,比如每月的经济运行工作通报,应该改进一下,由区委发文就可以了,不必这里发了那里又发,这样不仅可以节省行政开支,还可以节省阅读时间,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因繁杂出现错误。

四、加大区管干部和科级干部管理和交流力度。对区管干部和科级干部的管理、使用、交流,过去新洲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也积累了许多经验。但是形势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过去的只能是过去的,适应的是过去,不是现在,更不是将来,因此,还应该继续探索。诚然,过去区管干部、科级干部以及新洲的整个干部队伍素质是比较高的,作风也是比较正的,为新洲的建设和发展作了贡献。现在还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区管干部、科级干部发扬优良传统,保持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作风,因此在区管干部,科级干部学习、管理、使用上要做好文章,首先要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精神,其次是体现出唯才是用的原则,古话说“兵不在多而在精”,现在的话说:人才就是生产力。干部盘好了,形成全区上下一条心,新洲就大有希望,新洲有希望,就是新洲区委常委的丰功伟绩。在干部的使用上,我认为在注重德才兼备的同时,要加大区管干部和科级干部交流力度,这有利于提高干部环境适应能力,培养干部的工作能力,可以开阔他们的视野,克服他们的堕性,增强他们的活力,把他们的思想、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来,集中到事业上来。干部频繁调动固然不是好事,但是老是不动也不是什么好事。应该把年轻的、有事业心的、能力强的干部送到最适合他们成长的地方去锻炼,把他们培养成新洲区的干部精英。

新洲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资源丰富,优势明显。我相信今后区委常委的战斗力、凝聚力更强、决策更科学民主,作为新洲的坚强领导核心,一定不会辜负上级党组织的期望,全区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