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用社领导作风整顿小结报告

信用社领导作风整顿小结报告

市农村信用社系统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按照省联社党委统一部署,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精心组织,扎实稳步推进,整顿成效显著。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方案

办事处党委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同志任组长,纪委书记同志任副组长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各县(市、区)联社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各级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活动的开展,为扎实、有序地开展好作风整顿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办事处及各联社分别制定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和各阶段的实施意见,召开了会议进行动员安排,把信用社系统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了省联社党委的精神上来,明确了各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

二、狠抓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委会上的讲话要求:领导干部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勤奋学习,学以致用。这充分说明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级领导干部在本次作风整顿建设活动。

一是学习必读篇目。重点学习了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杜青林在全省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市委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八荣八耻”等必学篇目。

二是学业务。根据信用社工作实际和职能特点,组织干部职工通过专题辅导、讨论等形式学习《商业银行法》、《合同法》、《借款合同条例》、信用社信贷、财务制度等法律法规,提高信用社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是学榜样。注意发掘和树立先进个人典型,把受到国家,省、市表彰的英模、先进工作者作为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引导大家“学身边人、比身边人”,切实增强了学习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同时,组织学习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例,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制度执行年活动融入到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中,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

四是形式多样。采取中心组集中学、平时分散学、工余自主学、讨论交流学等形式开展学习,为做好剖析打下了基础。

五是完善机制。在认真执行原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结合督查,工作考勤的开展,完善工作机制和量化指标,强化了学习纪律,督促干部职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措施参与到活动中,保证了参学率。

六是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深刻领会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联社班子以上领导干部作了学习笔记,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剖析材料、活动总结123份,部分同志还针对各自的分管工作撰写调研文章,使学习更加深入,推进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坚持边整边改,做到整顿、业务“两促进”

边学边改,边整边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社会和职工群众,是保证活动取得实效的有效途径。在这次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中,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自我剖析、民主生活会、座谈走访等方式,认真查找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围绕信用社改革、发展以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好机遇,查找思想不解放、不开拓、不创新的问题;

二是围绕实施“十大惠民政策”,查找在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围绕基层金融服务、认真履行职责,查找工作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的问题;

四是围绕经营管理各项工作机制的落实,查找违反政策纪律方面的问题;

五是围绕行业作风、党风廉政建设,查找廉洁自律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整顿中坚持走群众路线,以各种形式听取、收集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584条。并把这些意见和建议作为解决农信社系统领导干部“务实”问题逐项加以解决和落实。

一是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市信用社干部职工队伍中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回头看”、制度、纪律教育整顿,重点解决干部“学法、守法、执法、用法能力低;“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责任感不强;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小成即满,盲目乐观,得过且过,艰苦奋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缺乏;宗旨意识、中心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淡薄;纪律松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作风飘浮、效率低下”等问题。通过教育整顿力求达到“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机关和基层干部职工从业行为进一步规范,合规经营大力推进;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遵纪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职业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得到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岗位责任制全面落实”的目标。

二是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形成工作合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办事处、各联社党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完善了信用社干部职工日常行为规范和信贷、财务、劳资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并以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爱岗敬业,以民为本;勤奋学习,提高素质;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品行端正,举止文明等严格要求自己。

三是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办事公正”的人民满意的信合队伍,全面推进我市农信社快速发展。办事处、各联社利用中心学习会、专业培训会等形式,开展了各级班子成员、信贷、财会、纪检督导、新员工的综合素质培训,使干部职工对行业职能、法律法规、基层业务、员工行为规范及礼仪等方面的知识有了全面掌握。

四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进作风大转变。办事处、各联社党委一班人以群众及本单位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困难的问题入手,深入基层网点和乡村、社区调查研究,现场办公,果断决策解决长期困扰基层业务拓展、职工办公、生活条件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

通过上述突出问题的解决,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截止9月末,全市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19.7亿元,比年初净增加17.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3.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87.4亿元,比年初净增加12.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2.7亿元;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4755万元,占比下降4.28个百分点;实现财务收入559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10108万元。、联社统一法人社管理机制逐步完善,运行良好;、联社统一法人社开业可望得到批准;联社进入央行专项票据兑付申请程序,联社创造票据出门条件、组建统一法人社清产核资等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分层次组织干部职工396人╱次对办事处、各联社领导班子及41名成员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对办事处和7个联社领导班子表示满意的达到90%以上,对2个联社领导班子表示满意的为88%以上;对两级领导班子的37名成员表示满意的达到90%以上,对4名联社班子成员表示满意的为80%以上,其中对1名联社班子成员表示不满意的为11.5%(祥见附表)。

四、坚持长抓不懈,巩固整顿成果

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各阶段工作的有序开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干部职工学习的多样性和实用性不够;

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业务经营工作方法、服务手段有待进一步创新;

四是突破改革瓶颈问题的思路、方法还需改进;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做好全市农信社改革、发展工作。

1、以改革、发展、管理、效益为主抓手。

一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迎难而进,千方百计推进农信社改革,努力构建信用社发展长效机制。

二是切实做好服务“三农”工作,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实践信用社宗旨,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积极运用信用手段,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

三是抓住我市科技城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机遇,认真贯彻“跳跃式、错位式”发展战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发展、着眼效益、强化管理,着力推进农信社又好又快发展。

1、以改革发展目标为重点,强化目标考核纲性。健全激励机制,加大任务目标考核的力度,督促检查,促进各项工作狠抓落实。

2、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强干部职工行为规范管理。着力构建业务经营、劳动用工、薪酬分配、监督制衡制度创新机制,以制度管事育人,以制度促进工作,以制度生发效益。

3、以作风整顿为契机,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作风问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既是现实的需要,又是长期的任务。对此,要坚持长抓不懈,切实改进在学风、领导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不良习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解决好“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课题,转变作风,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