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信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经信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普法工作有效顺利开展

一是调整充实普法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普法工作的开展有组织有领导。2013年至今,我局领导班子成员有所变动,对此,我局及时调整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壮大普法工作者队伍,确保普法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活动、有经费、有落实。二是强化监督指导,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我局在2013年以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指导经信系统“六五”普法教育工作,加大信息沟通力度,促进了法制宣传教育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普法工作的全面落实

1.明确指导思想,坚持普法宣传与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相结合。2013年以来,我局一直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等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我县“十二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普法宣传教育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相结合,扎实做好经信系统“六五”普法宣教工作,为促进全县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2.围绕中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一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宣传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在全系统形成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围绕干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活动。一直以来,我局在宣传法律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致力于开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围绕人们最关注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等社会问题,引导职工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各种矛盾化解及社会和谐稳定。

3.突出特色,做好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2013年以来,我局不断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活动的深化发展,完善了《经信局职工学习制度》,坚持每两周一次的集中学习。在职工学习会上,安排各股室负责人组织学习重点法律法规,比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等。在涉企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中,结合经信局工作实际和特点,大力开展《公司法》、《企业法》、《循环经济法》、《环境保护法》、《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指导企业提高法制意识,切实保障企业职工各项权利,促进我县工业经济快速稳定发展。

4.创新方法形式,提高普法宣教效果。一是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根据行业和企业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多层次、多方面的依法治理,重点在依法生产经营、诚实守信、杜绝假冒伪劣、职工合法权益保护、企业软环境建设等方面加强治理,注重薄弱环节,促进企业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了全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大普法宣教力度。在2013年至今的普法工作中,我局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报、网络电视、远程教育等新闻媒体作用,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者及员工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三是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机制。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我局按照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组的要求,积极参加和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采用法制讲座、法律解读、以案释法、以会代训、专题宣传等形式,提高了干部职工法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际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在“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后,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将更加努力,积极投入到普法依法治理的宣传教育活动中,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在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继续加强对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系统内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等不同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把对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职工的宣传教育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