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总结

乡镇工作总结

(一)创新机制,加强党的建设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建立党员干部驻村制度,党建驻村干部要帮助各村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二是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三升级三分类活动,评定后进党支部,分别梳理出发展滞后、信访问题突出、班子软弱等问题,建立了问题台账,并下派两名干部到后进村任第一书记,力争一年内实现两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转化升级。三是加强基层服务型组织建设,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定期对党务政务村(居)务公开,继续推行“三双”综合考核机制,全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村(社区)开展清洁卫生服务、禁毒宣传、惠民政策宣传、司法援助等义工服务15次。

2.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扎实开展“干群一家亲”活动,一是利用2个月时间,召开专题会25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村(居)短信平台等传播媒介,广泛宣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县纪委反腐倡廉发展成果,同时在场镇交通要道、各村醒目位置悬挂横幅53幅、书写岩标48幅,给在家和外出群众发送短信3147条。二是坚持“走访覆盖不差一个、问题整改不漏一个”的原则,以矛盾多的村社、五保户、困难户、上访户等为重点对象,共计走访在家群众1512户,收集并整理出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52条,建立诉求台账,逐一解决落实存在的问题,目前已解决44条,8条正在落实中,进一步和谐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召开专题学习会30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省、市、县领导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二是制定了《干部考核办法》,建立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产业发展、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环境卫生六本工作台账,实行量化考核。三是注重解决党员老龄化、断档断层、结构不合理现象,全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5名,讲专题党课3次,新发展党员10名,其中35岁以下年轻党员4名。

4.加大基础投入。在原老政府落实两间办公室作凤凰社区支部活动室,投资70万元修建盐村支部活动室,解决了三个基层支部无活动阵地问题,更换远程教育老化设备,对25个远程教育站点进行改版升级,并对25名远程教育管理员进行操作技能培训。

(二)多措并举,做好综治信访等工作

1.充分发挥大调解工作体系联动协调机制作用,坚持矛盾纠纷拉网式滚动排查工作机制常态化,切实掌握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15年,我镇大调解工作委员会调解处理矛盾纠纷135例,调解率达100%。

2.健全信访工作机制,信访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层层分解,严格逗硬考核机制。二是预防为主,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将信访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换位思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2015年,我镇共计处理信访案件43件,办理成功率100%,其中24365平台信访件37件,信访大厅接访件3件,县委书记信箱2件,市委书记信箱1件。

3.注重落实,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为确保全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有序推进,我镇成立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办公场所,镇、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挂牌,落实专人负责,各村(社区)配备一名网格化管理员,配套办公设备,明确工作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好全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三)精准识别,打好扶贫攻坚战

1.坚持政策原则,严格按程序办事。我镇比照识别标准,按照“农户申请、整户识别、民主评议、定位倒排、村级审核、乡镇审定”的基本要求,严格遵循“两公示一公告”的民主程序,共评出贫困户348户,贫困人口1018人。

2.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根据盐井湾村、老观咀村两个一般贫困村实际情况,我镇成立了以第一书记为组长、各村支部书记、驻村干部、村四职干部为成员的驻村工作队。二是结对帮扶到村到户,以驻镇机关单位干部、镇村干部为帮扶责任人,明确帮扶对象,落实帮扶责任,要求每个帮扶责任人必须进村入户,认真摸清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帮扶办法,制定帮扶脱贫计划,确保帮扶取得实效。

3.坚持产业主导,夯实扶贫基础。一是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特点,帮助贫困村建立长效发展的优势产业,其中盐井湾村引进专业合作社发展观光农业旅游产业,老观咀村发展蜜柚产业,已栽种100亩。二是因地制宜,灵活利用政策,通过“四小工程”、劳动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四)整合产业基础,壮大产业规模

一是充分利用原有产业优势,整合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壮大产业规模。2015年新栽杨树1500亩,培植珍稀林木300亩,规划栽植脆香甜柚1500亩,核桃800亩。二是对全镇近7000亩杨树按照“五统一”的办法进行了补植、施肥、除草、治虫等日常管护。三是村的500亩脆香甜柚、村的400亩果桑和村的200亩核桃效益明显提升。四是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培植种养大户25户,流转土地1200余亩。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一是2015年完成了公路4.2公里和4.3公里的集资建设任务,共计征地125亩,拆迁农房43户,迁坟38余座,集资700万元。二是1、5、7、10、16、23村等6个村修建了15.5公里的村社道水泥路,各村主要道路和70%以上的社道路都实现了水泥化。三是黄金至寒坡通乡公路建成通车,全镇人民的出行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六)完善机制,安全形势大好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层层签定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分解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了安全防范措施。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注重对“三主一员”的安全教育培训,高度重视日常检查处罚和隐患整治。全年共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5次开展安全宣传25次,开展“三主一员”专题培训3次、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2次,开展各类隐患排查17次,整治隐患37处,查处安全违法32人次,全镇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七)集中整治,城乡环境治理取得成效

一是投资近200万元对场两头的1.2公里街道进行了硬化,对小学至养路段的800米水沟实行了雨污分流,对两边农户住房进行了立面整治。二是争取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近100万元对水沟和街道路面进行了维修整治。三是全镇设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355个,基本实现了户分类、社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群众反应良好。四是积极争取污水处理项目,日处理能力1000立方的污水处理厂各项前期工作完成,预计在明年3月正式动工修建。五是引进县城业主投资800余万元在书房湾兴建集餐饮、家具、百货为一体的大众超市一个,县武警中队、看守所、戒毒中心、监管中心等四家单位落户黄金,将为黄金集镇的发展带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