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农村年度工作总结

乡镇农村年度工作总结

一、2014年我镇农业农村工作情况回顾

2014年,我镇的农业农村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3876万元,比上年增长5%;粮食产量达36015吨,比上年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21元,比上年增长59%;镇域综合发展指数创造了历史新高。

(一)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以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提升质量、增加效益为目标,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政策支撑,优化粮食品种结构,科学推动粮食生产。粮食产量达到36015吨,增加了30%;中草药种植面积达915亩,瓜类面积达420亩,特色产业生产值达21523万元;畜牧业发展势态良好,全镇养牛发展到1865头,生猪3233头,养鸡发展到42000只,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林业生产进展顺利。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成效显著,全年输出劳动力从业人员达到5610人,实现劳务收入11682万元。

(二)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投资24.91万元,新修桥涵一座;我镇发展林蛙养殖沟系105条,养殖林蛙3000万只,产值5840万元。农业科技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落实了科技增粮,积极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治玉米螟和农田统一灭鼠等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三)镇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2014年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镇直各单位、各村的积极配合下,带领全镇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核心任务,多方施策,积极应对,使全镇的经济发展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局面。全年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5606万元,年初下达任务4747万元,超额完成18%,其中:国税2037万元,地税3569万元;地方级财政收入3847万元,年初下达任务2394万元,超额完成61%;招商引资任务指标为2000万元,实际完成招商引资4867万元,超出县下达指标的143.35%;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指标3200万元元,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62万元,超出县下达指标的102%。个体私营企业发展迅猛,达到14户,其中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有两户。为促进项目招商工作,我镇于2014年10月13日-14日,召开了首届“魅力2014乡友联谊会”,回来参加会议人员近百人,成立了乡友会领导组织机构,召开了投资座谈会。这届乡友会的成功召开,为在他乡成功创业的人搭建了一个展示魅力、乡友才干、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加强沟通交流,不断巩固和增进彼此间的友谊,实现合作共赢,创新发展,为我镇自然资源的开发,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各项事业的进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四)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狠抓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了对村屯绿化、美化工作力度,投资51.6万元对全镇2.76万延长米的街道四旁进行绿化,共植树6400棵。动用铲车20余次,垃圾清运车出动1500多次。清理污水沟5500米,卫生死角30处;每个村为了杜绝垃圾积存,由政府雇用常年保洁人员,看管道路沿线的垃圾卫生,保证垃圾及时得到清运;加大对环境卫生的保洁力度,垃圾日产日清,我镇环境卫生有了显著的改善。投资220万元新建20栋棚式生态采摘园一处,占地面积为7000平方米已初见成效。投资170万元,对镇区自来水进行改造。重点打造村标杆村建设,投资135万元,对村229户居民的住房和围墙进行改造,房盖和墙体颜色统一。投资13万元完成龙湾村240延长米大墙建设任务;投资67.5万元完成龙湾村496平方米村部的建设工程;投资135万元完成龙湾村1200亩林下参种植。投资110万元完成黄泥岗村一个牧业小区建设工程。投资18.5万元完成48户沼气池建设任务。投资237万元完成龙湾村3.6公里水泥路建设任务。投资44万元完成龙湾村4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建设任务。投资14.5万元完成黄泥岗村244扇大门安装任务。投资58万元完成黄泥岗村106盏路灯安装任务。

(五)涉农综合改革不断深化

“三资”管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统一使用财务管理软件,实现了会计电算化管理。完成了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工作,化解农村债务64.81万元。切实推进了农村“一事一议”财务奖补工作,落实了党在农村的惠农政策,累计发放惠农资金615.88万元,其中:良种补贴资金88.48万元;粮食直补资金130.8万元,综合补贴396.6万元。林权制度改革得到进一步完善,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实现了32年无森林火灾,58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农电、信用社、畜牧等涉农部门切实的强化了意识,注重实效,在支持“三农”、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过去的一年,各村、各部门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奋斗、通力合作,努力拼搏,促使我镇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三农”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农业基础设施滞后,发展现代化农业还不适应;镇域经济有待于进一步增加,城镇化水平较低,自我造血功能较弱;“三农”服务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制约农民增收的因素多,可持续发展的压力比较大。这些问题,我们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扬长避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5年我镇农业农村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确定2015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全力打造长白山第一门户,实施政府主导下适度超前的“大规划、大旅游、大绿化、大发展”的战略,深入实施“三化”统筹和“三动”战略,以镇财政实力增强,农民收入增加和改善农村环境为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科技支撑,突出抓好粮食生产、牧业、园艺特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全面推进我镇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主要预期目标:全镇工农业生产总值预计完成6.9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全口径财政收入预计达到4688万元、地方级财政收入预计达到2401万元,分别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4480万元和招商引资2800万元,分别增长40%;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1323元,增长13%。粮食总产量达到39617吨,增长10%。为确保上述任务较好完成,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全力推进我镇镇域经济建设

培植税源,增强我镇财政实力,关键在于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要结合实际,围绕资源上项目,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劳动力优势,大力发展资源特色产业,要紧紧的抓住国家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千方百计的争取项目。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大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力度,促进经济合作组织的专业化、规范化。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依托区位优势,理性开发村属自然资源,通过资源收益,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融合支农资金和项目,避免投资分散,抓好示范,近期要重点支持基础好,积极性高的村加快发展。切实加强特色旅游事业的发展,全力打造真正的旅游名镇品牌。

(二)突出抓好城镇化建设

城镇建设兼顾好新区开发和老区改造。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当地实际,聘请权威专家修改规划。以新区建设为先导,通过制作多媒体宣传片,将新区发展理念融入到多媒体展示片中。按照规划逐步开发矿泉、温泉沐浴区、湿地观光游览区、生态采摘基地、自驾游基地、农村文化大院演艺场等,把观光、休闲、娱乐、民俗、教育、运动、健康、度假、避暑、疗养、会议等内容结合起来,所形成的食、住、行、游、购、娱、养生、养老为一体的旅游产业八大要素。同时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扩大旅游产业规模。镇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计划投资3000万元,上水、下水管线,电力、电讯、热力等管线全部埋入地下,人行道全部铺设石材,街路全部绿化、亮化,进一步提升城镇品位,计划2015年4月下旬开工,10月末竣工。转换服务形式,形成环旅游经济区,在分层次引导和建设中,逐步完善老区街路改造,发挥农村特有的资源,形成规模化、企业化的“农家乐”餐饮服务区;观赏性种植苗木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养殖、牧业观赏区。最终实现国家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旅游需求。打造真正的龙湾旅游区,努力把镇旅游业发展成为我县的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核心产业。

(三)进一步推动重点产业的提升

一是要稳步发展粮食生产。粮食产业是我镇最根本、最直接的产业,也是稳定农村,保证群众最基本生活来源的基础产业,我们必须抓住粮食生产不放松这一主题,采取各项措施,狠抓各个生产环节,必须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严格做到适时育苗、适时插秧、适时播种,确保粮食生产的大丰收,积极努力工作。二是要规模发展园艺特色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要结合当地优势集中连片的发展,扩大规模。要充分利用“中国野山参之乡”品牌优势,大力发展野山参、中药材等林下经济。三是要大力发展精品畜牧业。确保我镇畜牧业生产更好更快的发展。四是积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围绕人参、中药材、山野菜、山核桃等特色产业和资源,突出在产品精细加工业,营销品牌上下功夫。把产业做大做强,产品要精、品牌要响。五是积极鼓励发展林业产业。突出抓好木材精深加工,要建设基地、开发市场、培育品牌,使林业产业由粗加工向精细加工、由低档向高档产品发展,提高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要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保护林业资源。

(四)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实施节水配套改造,中低产田改造,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继续支持观光生态采摘园建设项目,发挥党员创业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作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科技培训,努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的从业水平,积极开展创粮食高产活动。

(五)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按照“六统一”的标准,重点加强政府所在地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实施整村推进工程。重点完成以下工作:一是抓好东宝矿泉水项目建设的推动工作。二是商业地产和广场建设。广场面积8500平方米,计划投资1000万元;商业开发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计划投资3710万元。三是街区路网改造工程。改造街路2000延长米,面积53000平方米,计划投资3000万元。四是加大河北新区建设力度,拟投资2000万元,完成府南路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农危房改造工程。重点对危房进行改造,共需改造危房860户,达到五统一标准。六是着力推进村水泥路建设,七是新建立新村村部及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计划投资58万元,新建2000平方米的村部及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打造整洁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八是投资144万元,完成立新村小区3000延长米水泥路建设工程。

(六)切实抓好村三委换届工作

今年是村三委换届之年,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积极稳妥做好村三委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村三委干部,切实打造想事干事村干部队伍,真正发挥党员干部带富作用。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想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定期开展党员干部专题知识培训,提高机关干部工作能力,进一步健全后备干部储备制度,让能者上,营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为建设提供人材保障。

三、努力开创我镇“三农”工作新局面

我镇农业农村工作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委、镇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今年的工作要迈上新的台阶,努力开创我镇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一是要加强领导。今年的工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粮食生产,任务十分繁重,镇直各部门、各村社要认真研究拿出方案和具体措施,落实任务、明确责任、统筹安排、互相配合、抓好落实。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靠前指挥,切实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二是转变作风。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想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认真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活动,严格执行县委提出来的“四个要求、五种作风、六个严禁”,杜绝推诿扯皮、不作为的现象发生,建设作风过硬、廉洁高效、抓重点、办实事、求实效的政府。三是强化监督。镇党委和镇政府要根据这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督导和检查,并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严肃工作纪律,把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评比的重要条件。同志们: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艰巨而繁重。全镇上下要乘着党的“十八大”东风,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更加振奋精神、战胜困难、抢抓机遇、求真务实、有所作为,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加快我镇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