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总结3篇

乡镇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七万余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以新型农业化和城乡一体化为抓手,全力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连续多年获得市和固始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乡镇”、“农业试验区建设先进乡”、“农水建设先进乡”、“信访稳定工作先进乡”,连续多年获得固始县综合目标优秀乡镇、计划生育一类乡镇、“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乡”、“档案工作先进乡”等荣誉称号。

一、抓基层、强基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有了新提高

今年以来,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基层党委建设和民主决策三大重点,全面提升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具体呈现了以下特征。

(一)思想教育不断强化。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全县“谋务实发展、树务实形象、建务实固始”学习活动、科级干部轮流到市县党校集中学习培训、坚持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动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透彻领会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24篇、调研报告12篇,为全乡谋求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坚持走出去到其他各乡参观学习,及时拓宽干部职工的视野和工作思路。二是强化政治教育。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析形势,理清思路,进一步激发和增强了党政班子成员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开拓意识。全乡理出了一条打造近郊工业重乡、生态强乡、特色产业名乡的发展思路,全体班子成员工作有明确的方向感,全乡干群思想面貌和精神状态焕然一新。三是强化党员学习。结合乡村党员干部自身工作实际,邀请县委党校讲师来乡授课,针对性地开展加强党性教育和创新社会管理讲座,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和信息化平台,培训科技人才1000余人次;积极吸纳优秀人才进入党员队伍,全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0名,新发展党员25名。

(二)基层组织更加健全。推行乡村干部双向交流,有培养前途的后备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有经验的所站工作人员到村担任职务、优秀村干部部门锻炼,培养能力。大胆引进方方面面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及致富带头人充实到基层队伍中去。大胆启用大学生村官,使基层工作后继有人。基层班子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一些薄弱村迅速扭转了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初步解决水费征收多年积存问题,村级工作局面发生大变化。

(三)民主决策不断提升。坚持按照党政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程序办事,重大问题严格实行民主决策,集体决策,分工负责,无论干部选拔任用,低保、五包供养,还是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均通过党政班子会议集体研究,严防各类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完善党内谈话制度,做到工作多商量、思想常沟通、情况常通报,乡党政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空前高涨,全乡干部队伍以创先争优的保准要求自己,各项事业均实现突破性发展。

二、抓教育、转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了新加强

(一)以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切入点,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思想素质,筑牢思想防线。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和学习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思想上提高了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适时组织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弘扬正气。

(二)严格落实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廉政承诺公示等措施,一把手作表率一级落实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以深入贯彻落实。一年来,乡党委、乡政府认真做好事前预防、过程管控、事后审计,管理好乡机关及中心站所财帐及重大事项会审会签制度,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严格控制政府招待、用车及物品采购,全乡从未出现一起重大违法违纪事件,重大项目工程招标无一违法违纪现象。

(三)认真贯彻落实县委转变干部工作作风重大部署,严格管理乡机关干部和中心所站工作人员,重点监督干部在岗在位情况,签到、签退和科级干部五天四夜工作制度,严肃了工作纪律,提高了办事效率,强化了工作作风;对村级干部管理,实行以目标定责任,严格落实社区建设、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及各项目标任务。全乡工作风清气正,广大干群讲奉献、守纪律,各项工作均有突破。

三、抓发展、保增长,乡域经济实现了新发展

(一)主要指标顺利完成。今年以来,党委、政府紧扣发展目标,努力挖掘潜力,各项指标完成良好。2013年,全乡国民生产总值较去年增长12%,达到39283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较去年增长15%,达到20164万元;全乡4.5万人外出务工,年均创收10亿元以上,加上土地流转和现代农业推动,拉动国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稳步提高,财政预算收入较去年增长60%,达到681万元,人均收入较去年增长30%,达到8100元。

(二)招商引资工作卓有成效。作为全县人口大乡、劳务大乡,乡党委、乡政府积极搭建招商平台,在北京、上海等务工集中地,成立了8个外建党支部,成立乡北京商会,多方联谊籍各界人士,宣传推介。目前,全乡四个新型社区已开始启动;积极实施乡镇服务县城工业集聚区建设,乡引资项目8000万元的麻业二期工程正全面实施;开漳圣王金植物生态园、鑫港集团粮油加工项目均达到顺利实施。

(三)新型社区建设进展顺利。2013年,乡党委政府大力宣传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有关精神,社区丽水佳苑基本完成452亩用地任务;社区洪迎佳苑和新马佳苑规划已通过审批,并上报县政府;老乡政府改造正在按程序上报有关手续,涉及商户与住户协议已签订,待审批和程序完备后开工建设。“六城联创”工作建立和完善了组织领导、集镇稽查、卫生保洁、责任包干、监控考评、义务劳动等“六大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管理,着力提高市民素质,提升了集镇的内在功能和外部形象。

(四)现代农业工作再上台阶。截止12月底,乡土地流转面积已达46109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0%,土地规模流转,小田变大田,农业产业化不断提升;组建成立了26个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以飞翔农机为代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市场化组织程度显著提高。全乡立足粮油主产区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引导粮油加工、现代养殖、特色蔬菜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沿204工业长廊建设,以麻业、鑫港粮业、腾飞木业、三高豫科园等为代表的一批现代工业企业不断壮大发展。我乡农水建设工作连续3年获得市县农水建设先进乡光荣称号,2013年冬季我乡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基本完成6公里宏观路路肩陪护、五支七支渠标准化建设等农水建设任务。全年,完成水稻栽插6万亩,全乡机插普及率达60%以上,收割小麦2.5万亩,油菜3.7万亩,粮食单产和总产再创历史新高,我乡是全县名副其实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核心区。

四、抓稳定、保民生,和谐社会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一)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今年七一成功举办建党92周年表彰大会,集中表彰了以孙志国为代表的10名“突出奉献者”和25名行业模范,他们有村支部书记、农业合作社创办者、教师、村卫生室工作者,甚至还有街头清洁工,评选深得人心、形象感人至深、事迹有口皆碑,进一步弘扬了新时期先进人物的精神。今年,我乡还结合新型社区建设,邀请县文化局到代店和龙港举办了2次“送文化下乡”,新建成村级农家书屋20个、配备图书6万余册,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我乡在全县首批成立了乡镇红十字会,成功举办了一次“红十字博爱一日捐”和二次义务献血活动,“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基层得以传承;保家卫国思想深入人心,圆满完成征兵任务,26人光荣入伍。

(二)基层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救助更加广泛,发放低保金、抚恤金、敬老补助金1000余万元,争取危房改造资金20余万元,为失业待业人员办理小额贷款9份;社保体系更加完善,198名重残人员全部纳入低保、办理60周岁以上复员军人补贴178人,落实民办教师待遇549人,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8%,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9%;计生工作跃升全县一类乡镇,人口自然增长率继续保持在4‰以内,建成三星级以上文化大院8个,上缴双女户社保129人、奖励扶助223人、特扶4人,生育秩序不断规范。

(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年来,我乡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稳定一岗双责、领导带班、首问负责制度,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全力做好各个敏感时期的信访工作,办结上级交办案件26起,办结县长热线案件10余起,化解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年来,我乡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开展安全大检查11次,排查校车、危桥、加油气站、建筑工地等安全隐患21条,隐患整改率100%,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政班子成员思想观念亟待更新、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切实提高执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新型社区建设,循序渐进的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还需要进一步注重改善和保障民生,努力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第二篇 2013年1-10月,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农村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统领全乡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各次会议精神,按照县委提出的聚力“三个务实”,争当“三个前锋”的目标要求,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经全乡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乡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现将1-10月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10月全乡地区生产总值39899万元,同比增长9.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289万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0147万元,同比增长15.4%;第三产业增加值12463万元,同比增长15.6%。非公有制增加值22610万元,同比增长14.1%;全部工业增加值6345万元,同比增长15.2%,其中重点工业增加值2543万元,同比增长12.7%。地方财政收入40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327元,同比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9598万元,同比增长24.6%。回顾1-10月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充分发挥优势,经济支撑更加有力

1-10月,乡域经济发展在寻求新的增长点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挖掘传统、优势产业的潜力,其在促进农民增收上作用更加明显,为乡域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狠抓招商引资发展工业企业为“缩差共富”增强乡域经济实力,实现“工业强乡”战略,紧紧抓住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大好时机,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显现。一是创新招商方式。采取以商招商、劳务招商、亲缘招商、网上招商等方式进一步拓展招商范围,增强招商引资实效。1-10月,计划投资1200万元的中原农林生态科技合作开发有限公司落地建设。二是注重筛选项目。严格按照与农相关、注重民生、增加就业、污染较小的标准筛选落地项目,同时结合我乡资源实际,发展能够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工业企业,促进共同发展。三是扶优扶强现有企业。积极扶持天泉自来水厂、礼福大米厂、凯琦新型墙材有限公司和羚羊建材有限公司等落地企业快发展,见实效。

(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一是加强粮食加工业产业化发展。依托伏羲种粮专业合作社统一原料、统一技术、统一生产,提高产品品质,宣传、包装、推介力度进一步加大,使人主挂面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人主挂面”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大力扶持礼福大米加工厂,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年生产能力大大提升,成为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二是加强畜禽养殖业产业化发展。依托吊桥综合养殖园区、金堰养殖小区、茶场人才创业示范基地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三禽规模养殖场户130余家,三禽饲养量154万只,生猪饲养量7.5万头。丰硕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的豫南黑猪养殖场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并成功注册成立旺槽养殖专业合作社。三是特种水产养殖初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技术成熟,效益较好的特种水产养殖,祝楼村的鳝鱼,宣政村的甲鱼,迎河村的牛蛙等特种水产开始适度养殖。

(三)积极发展劳务经济我们坚持对外出务工创业人员走前抓引导,走时抓培训,走后抓服务,成功后抓回归,劳务经济迅速发展。1-10月,全乡16000余人在江苏、浙江、北京、广东等地经商、务工,实现劳务收入近3.3亿元,返乡创业130余人,主要从事建筑、房地产、规模种植养殖等行业。

(四)依托人主庙会发展根亲旅游业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伏羲文化节”,1-10月,朝拜观光人数4万余人,带动相关三产业的发展,旅游收入达1200余万元。

二、坚持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快速推进

为全面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继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取得了一些新典型、新经验、新成效。

(一)土地经营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土地流转面积持续增长。1-10月,全乡土地流转面积累计达54587亩,较2012年新增流转面积1430亩,增长2.7%;二是积极培植流转大户。鼓励种粮大户、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及个体老板参与土地流转,积极推进规模经营。1-10月共发展流转大户两个,分别是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刘轶刚在迎河村流转土地500亩发展种养殖业,创业成功人士高学发在薛桥村流转土地500亩,从事专供港、澳的无公害蔬菜种植。截止目前,500亩以上流转大户达7户,千亩以上流转大户达3户;三是土地流转程序进一步规范。流转合同签定率达到100%,土地流转情况真实、合同规范、数字翔实、档案齐全。

(二)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继续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目前,全乡各类专业合作社达到23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分别是三鑫养殖专业合作社、旺槽养殖专业合作社、迎河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迎河种植专业合作社,各类专业合作社运转良好。二是积极培育示范性合作社。伟杰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华远种植合作社被县政府确定为我县第四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三是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新建农技推广区域站,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建成。同时积极开展农业科技人员结对帮扶合作社及种粮大户活动,组织农技人员适时开展农技服务,逐步完善村级服务站点,1-10月,累计开展农技服务30余次。四是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今年我乡机械插秧面积23000余亩,占水稻种植面积52%以上。

(三)盘活资金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在全面完成林地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农村集体土体确权、发证工作。二是积极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工作。我乡本着“农民自愿、筹资筹劳、上级财政奖补、多元投入”来办理村级公益事业,有9个村获批开展“一事一议”项目,村民拟筹资总额40.23万元,拟筹劳折资111.26万元人,拟申请财政奖补金额75.745万元,项目计划总投资227.235万元,预计10722人受益,这些项目正在加紧实施中。三是继续做好资金互助合作社工作。3个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运行状况良好,发展势头强劲。在调节社员的资金余缺,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项目,缓解村民生产生活急需资金等方面成效显著。

(四)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新农保参保比例持续提高,全乡14957人参保,新增634人参保,参保率达95.8%,60周岁以上老人全部享受养老金待遇。二是敬老院生活条件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乡财政先后拨付近10万元,为乡敬老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聘请管理员。三是低保、五保工作更加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实现低保审批手续规范和信息管理自动化。认真开展低保、五保自查自纠工作,农村低保调整83人,城镇低保取消27人,新增23人,五保调整21人。截止目前,全乡共有1602名农村低保和110名城镇低保享受低保待遇,267名五保老人享受五保待遇。四是认真做好优抚工作。对11名伤残军人信息进行了补录,组织10名老年复员军人进行健康体检。五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全乡孤儿和五保的信息档案。五是全面完成2014年新农合参保工作。农业人口参保31742人,100%参合,城镇居民参保143人。

(五)文化引领势头强劲一是进一步加强乡文化中心和村文化书屋等文化阵地的管理,其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二是认真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1-10月,两班皮影戏在全乡巡回演出30余场,广场舞活动场地达5个,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人主伏羲文化节”,文化节期间来自四面八方的香客累计达4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200余万元,有力的带动了相关三产的发展。

(六)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党员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认真做好了党组织关系接转,流入、流出党员登记,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流动党员活动证登记发放,党龄40至50年老党员统计,党费收缴和远程教育等日常性党员管理工作。二是严格坚持有计划、按程序发展党员。乡党委坚持侧重发展农村生产一线和企业生产一线的年轻有为的积极分子,加强了对积极分子的教育引导和对后备党员的考察,改善了党员队伍整体结构使新党员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经严格考察,2013年计划发展党员26名。三是继续开展分类晋级活动。严格按照党组织“五个好”的标准,对尚未达标的党支部,指导帮助制定改进提高目标和措施,确保实现升位晋级目标。四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采取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对十八大精神进行广泛宣传;乡党委中心组成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干部结合当前工作开展集中专题学习讨论;包村干部积极主动深入到各村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宣讲;乡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基层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座谈,对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深入全面细致的宣讲辅导,切实做到了个人自学与领导讲解相结合,学习座谈与讨论相结合,学报告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五是认真开展“下基层、走亲戚”专题调研活动。活动期间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10次,上党课4次,走访890余户,结亲戚320户,征求各种意见建议120余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七)人才创业激情迸发一是注重服务,引导各类人才投身试验区建设。通过采取建立人才服务站,提供帮扶服务,加强培训教育,完善人才信息库,提供政策保障等方式,引导各类人才投身试验区建设,全乡各类人才投身农村创业比例达50%。二是继续着力加强人才示范基地建设。茶场特色农业人才示范基地和吊桥立体种植养殖园区两个人才示范基地在规模、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上都有显著提升,又挑选符合条件的陀佛村固始槽旺养殖专业合作社申报成立人才示范基地,全乡人才示范基地总数达3个。三是营造环境,引导各类人才创业。通过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工作环境、学习环境、生活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心理环境,吸引回归创业人员400余人,使乡真正成为创业者的乐园和优秀人才的荟萃之地。四是坚持讲求实效,不断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通过采取根据岗位租才、完善政策纳才、依托亲缘求才等方式,累积引进柔性人才200余人。

三、坚持统筹兼顾,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

(一)积极稳妥的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规划先行,合理布局,整合资源,完善功能,突出特色”的工作思路,认真制定了乡新农村建设布局规划,2012-2015年近期规划建设卢大街新农村集居点和吊桥新农村集居点,2015-2020年中长期规划建设宣政村新农村集居点、迎河新农村集居点和薛桥新农村集居点。新农村集居点一期工程完成道路、绿化、排水等基层设施建设,正在进行房屋主体结构施工,累计完成投资1500余万元。宣政新农村集居点已做好规划、征地和项目评审工作,预计一期工程年底动工建设。

(二)扎实有效的开展生态乡镇创建乡始终秉承生态立乡、生态富乡、生态强乡的发展思路,举全乡之力投入到省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中。在2012年人主村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强化措施,组织开展了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和桥头村创建省级生态村工作。截止目前,创建工作的各项技术指标已达到或超过标准,并申报了创建材料,等待省环保厅检查验收。

四、坚持改善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全面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和第八次森林资源普查工作,积极配合森林公安,严厉打击破坏林业滥砍滥伐案件,有效遏制了乱砍滥伐现象的发生。二是农田水利进一步改善。加强支、斗渠清淤,做到能灌能排。投入资金对史河堤和羊行河堤的险工险段进行除险加固,对闸涵进行了维修,组建抢险队伍,准备防汛所需料物,实现安全度汛;面对今夏高温干旱的极端天气,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新挖万方大塘7口,打机井340口。三是计划生育再上台阶。计划生育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抓实开展生殖健康进家庭活动,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5‰以内,全面完成1-10月各项目标任务。四是教育工作稳步推进。注重校园安全和校车安全,办学环境进一步改善。按时足额发放“两免一补”等教育补贴。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都迈上新台阶。认真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切实加强干部自身建设,中央“八项规定”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严格执行“五禁止”、“十不准”和“五天四夜”规定,狠刹“四风”,“三资”进一步规范,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风清气正。六是胜利召开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审议并通过了《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和相关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任人大主席团主席、乡人民政府乡长。七是依托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复建了一中至宣政村村部断桥,修建了5.6公里茶场村村组水泥路和5.27公里桥头村村组水泥路,卢大街至东楼村断桥立项复建。八是档案工作九是工会、武装、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工作扎实开展,已按要求完成任务。

五、坚持创新社会管理,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一是扎实开展平安乡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综治成员单位作用,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完善了以乡派出所为骨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对社会治安乱点的整治力度,切实抓好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整治斗争。全乡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二是稳步推进“三调联动”机制建设和矛盾化解工作。建立健全“三调联动”工作各项制度,实行联席办公会议制度,联合调解制度,强化周一至周日科级干部接访制度,尤其是积极实行乡党委书记、乡长周一信访接待日制度;健全调解队伍,各村街调解队伍由3-5名村干部、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作为调解员,并确定1名信息联络员,定期对调解员进行政策、法律法规及业务技能培训。1-10月,全乡共成功调解各种矛盾纠纷19起,上级批转信访件7起,均已结案。未发生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和集体上访事件。三是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和反邪教工作,人民群众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发展的整体质量水平不高,粮油加工和畜禽养殖业发展还很薄弱,经济发展缺乏工业支撑,试验区建设亮点不够突出,集镇建设滞后,干部思想需要进一步解放等。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2014年,我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各次会议精神,统筹城乡发展,壮大二、三产业,推动“三化”协调发展,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2014年,我们重点开展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把握优势、优化结构,努力发展乡域经济

(一)抓好农业生产一要继续开展土地流转。进一步提升流转总量和质量,提高流转效益,培植流转大户,力争形成家庭农场。二要努力扩大种植面积,向规模要产量;加强农技良种推广力度,向单产要效益;合理布局粮食种植,做到因地制宜,相对集中,连片种植,高产开发,提高种粮收益。

(二)继续发展特色产业一要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业。继续依托金堰养殖小区、吊桥综合养殖园区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养殖,稳步提高畜禽饲养量。积极支持丰硕养猪场二期工程建设,提高豫南黑猪标准化水平。同时做好畜禽防疫检疫工作,降低疫病发生风险。二要继续打造“人主手工挂面”品牌。鼓励支持更多农户参与“人主手工挂面”生产,继续加大对“人主手工挂面”品牌宣传扶持力度,进一步挖掘特色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的潜力。三要打造薛桥特色种植基地。为基地解决供电、交通、土地流转等方面的困难,帮助尽快建成,并创造条件将基地打造成为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基地。

(三)认真做好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我们要紧紧抓住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大好时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招商方式,继续实施回归工程,采取以商招商、劳务招商、亲缘招商、网上招商等方式进一步拓展招商范围,增强招商引资实效。紧密结合我乡实际,按照与农相关、注重民生、增加就业、污染较小的标准认真筛选推介项目,为乡域经济发展储备活力。

(四)加大对已落地项目的扶持力度解决中原农林生态科技合作开发有限公司和丰硕豫南黑猪养殖场二期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尽快建成投产。帮助提高天泉自来水厂的管道覆盖面积,在解决更多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的同时提高水产效益。扶持羚羊新型墙材厂、凯琦新型墙材厂、礼福大米厂、第一空心砖厂、永红木材加工厂等扩大规模、提高效益。

(五)进一步支持商业、服务业、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发展。

二、科学规划、统筹城乡,建设美丽乡村

(一)进一步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一要加快推进紧邻集镇的宣政新农村集居点的建设,拉大集镇框架,增强集镇的辐射带动能力。二要加快卢大街新农村集居点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争取尽快建成。三要在快速推进的同时,注重工程质量,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新农村建设符合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

(二)巩固六城联创成果六城联创工作以争创“市级卫生城”和“省级双拥模范城”为切入点,继续实行条块结合、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联创工作机制,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集镇功能。

(三)提高省级生态乡镇创建水平要严格按照专业规划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管理水平,力争各项技术指标都有较大提高,确保实现“山更青、水更绿、境更美”的省级生态乡镇目标。

三、立足民生、好事办实,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一)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羊行河上狮头桥、两河口渡槽桥、卢大街到东楼村电灌站桥等危桥、断桥和乡街道至黎集镇黄集村、乡街道至宣政村村部、乡街道至两河口桥等重要道路进行维修与建设。二要抓住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田、林、路、渠整修,挖大塘20口,打大小不等的机井100余口,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确保旱涝保收,同时整修加固史河河堤和羊行河河堤,提高史河、羊行河抗灾防洪能力。

(二)认真做好危房改造工作严格按照标准,确定危房改造户名单,保障改造质量,切实改善一批急需解决的危房户和无房户的居住条件。

(三)进一步完善乡敬老院建设积极争取民政资金,完善乡敬老院围墙和厨房等配套设施,加强服务管理,提高五保集中供养水平。

(四)抓好人口计生工作进一步理顺生育秩序,完善优质服务,兑现计划生育户优待金,提升服务水平,稳定低生育水平。

(五)继续提高新农保、新农合参保率,新农保工作争取全覆盖,新农合工作在农业居民参保率达到100%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城镇居民参保率。

(六)继续充分利用皮影戏和人主庙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桥头、陀佛、人主3个特色文化村,积极申报人主庙会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创新模式、严格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创新农村基层组织设置形式根据发展需求,在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协会、产业链及非公有制经济等组织上建立党组织,深化在外出务工地建立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工作。

(二)继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五禁止”、“十不准”和“五天四夜”规定,狠刹“四风”。

(三)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充分发挥村务监督服务中心作用,进一步规范“三资”工作,认真推行党务、政务公开。

(四)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加强党员培训工作,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分批分支部对党员进行全员培训。要严把发展关,严格按照发展程序,注重从农村“能人”中发展党员。

(五)进一步打造人才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并利用吊桥、茶场和陀佛三个人才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加大引才引智力度,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第三篇 2013年,乡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己任,以干部作风建设为保证,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顺利实现了“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一流”的年度工作目标,开创了“魅力”建设新局面。

一、2013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良好

2013年,全乡共完成国民生产总值74464万元,同比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7446万元,同比增长30%,“三上”企业达到7家。新开工建设项目1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同比增长4%。财政收入完成509.29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45.5%。地税完成185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24%。国税完成28.59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36%。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7765元。在全县经济排名中,有望保持靠前的位次。

(二)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1、实施工业强乡战略,工业经济取得新进展。2013年,我们持续实施工业强乡战略,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传统企业升级改造步伐,工业经济取得新进展。光明纺织二期工程新增投资3000万元,购置新上电脑恒机246台,熨台40台,水洗、蒸干及后整设备各1套,企业年生产能力提高到150万件,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投资2000万元的纺织小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建成厂房1栋,宿舍楼已开工建设。飞马炮厂技改工程已基本完成,达到国家烟花爆竹行业一级标准。兴农米厂扩建工程已建设完毕,日生产能力提高到200吨,产品质量也大幅提升。开漳圣王酒业成功推出V系列商务用酒,并成功在北京、杭州等地开拓销售市场。欣源米厂、蓼西粮贸、事兴建材、天马水泥等一批骨干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2、坚持稳粮强农,农业经济迈出新步伐。2013年,我们立足产粮大乡的基础地位,以稳定粮食产量为中心,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投入力度,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方式,农业经济迈出新步伐。全乡共实施了千亿斤粮食、现代农业、退耕还林后续配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安全饮水等大型农业项目5个,总投资额达到4210万元,新修村组道路4.1公里,疏浚渠道84公里,配套桥、涵、闸等各类建筑物3600处,开挖整修大塘22口,极大的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为全年粮食产量九连增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乡新注册成立家庭农场5个,在建立新型农业生产机制,发展生态农业、效益农业的道路上做出了积极地探索和示范。36家农村合作组织规模不断扩大,运作逐步规范,服务农业生产的水平稳步提升,利民农机合作社被评为部级农机示范合作社。全年共发放各类惠农资金716万元,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政策性收入进一步增加。

3、突出开放招商,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2013年,我们坚持“两眼向上争项目、两眼向外抓回归、两眼向内抓服务”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投资洼地,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年共引进重点投资项目4个,其中,光明纺织二期工程3000万元,纺织小区项目2000万元,飞马炮厂技改项目550万元,兴农米厂扩建项目1000万元,杭州艾默樱集团计划投资兴建的节阀门生产基地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全乡招引资金总额达6550万元,为乡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4、注重城乡统筹,集镇建设实现新跨越。2013年,我们以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切实提高集镇品位,持续优化城乡布局,集镇建设实现新跨越。在中心集镇,以六城联创工作为抓手,全年投入各类资金160万元,维修了全街路灯,添置钢座垃圾桶30个,铺设下水道盖板110块,栽植行道树120株,新修下水道1000余米,清淤下水道4000余米,整修民族路道路800余米;将6月份定为联创工作集中整治月,集中力量,对街区卫生、市场秩序、流动摊点、户外广告等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制定完善了财政投入、集镇建设管理、土地管理、干部责任、考评奖惩等一系列机制体制,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吸引承载能力切实增强。蔡楼、沈营、刘楼三个新型农村示范社区正在稳步推进。截止目前,蔡楼社区基础设施已修建完毕,文化广场和社区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建成居民别墅110套,6层住宅楼1栋5000余平方米,已入住居民30户。刘楼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修筑主干道路6条,总长28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铺设下水道4000余米,建成公厕1座;社区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正在建设;居民别墅及复耕工程也已经开始启动。沈营社区规划、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已完成,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与安居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5、致力改善民生,民生工作获得新发展。2013年,我们牢固秉持“民生至上”的执政理念,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着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民生工作取得新发展。随着光明纺织等工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全乡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积极引导群众全面加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102户五保、低保通过评议公示调整落实到位,各项民政救助资金均如实兑现。春、秋两季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圆满完成,科教文卫各项事业取得良好进展。信访接处成效明显,全年人访接访量86次,网上信访和县公开电话接访结案率100%,在全县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得到市、县综治部门的充分肯定。组织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8次,加强了对重点场所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力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营造了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三)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2013年,我们以干部作风为切入点,着力加强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树立务实肯干、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形象,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1、强化学习,全面提升执政能力。以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定了明确的实施方案和详细的学习计划,全年共开展集体学习12次。参学的领导干部均按要求撰写了心得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形成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在学习方式上,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邀请县委党校教师举办十八大专题讲座1次,主要领导参加上级组织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宣讲9次,组织村、街支部书记参加各级专题培训10人次。同时,采取远程教育、发放资料、以会代学等方式,全面加强了对乡、村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通过学习,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宗旨意识明显增强,执政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2、强化制度,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一年来,我们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转变作风的系列政策规定,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从抓会风入手,全乡干部作风得到切实转变。制定出台了《关于严肃纪律、格责任、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的六项规定》《乡机关签到值班制度》《乡管事业单位管理意见》《创先争优工作制度》《关于加强计生专干队伍管理的意见》《乡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形成一整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为全乡党员干部的行为界定了规矩,明确了目标。同时,我们下大力气抓好制度的落实兑现,将制度执行结果同工资绩效、评先评优挂钩,逐人逐月足额兑现。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自觉遵照执行,干部作风取得很大转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有了更加明显地提高。

3、强化预防,全面加强廉政建设。一年来,我们坚持“预防为主、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廉政建设政策规定,不断完善廉政制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定完善了收支两条线制度、汇审汇签制度、任中和离任审计制度及政务公开制度,强力推进三资制度,实施村财乡管。突出抓好项目资金和惠农资金的监督管理,对2012年以来全乡惠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清理清查,并制定出相应的监管措施,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有效的保护了干部,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良好条件和有力保证。

4、强化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铸造坚强基层组织。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村街支部书记队伍,彰显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在带领群众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一把手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等全方位的表率作用。切实加强对村支部书记绩效的考核评定,把发展与稳定实绩作为检验支部书记成绩的唯一标准,在重点工作推进中实行末位淘汰,全年共调整选配村支部书记5名,支部书记队伍不断优化,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县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乡村两级财力薄弱,在各项事业推进中力不从心;二是经济发展速度相对滞后,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优化,尤其是三产占比还很低;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深度不够,系统性不强,观念陈旧,不能与时俱进,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四是村级组织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14年工作打算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工业。不断加大招引工作力度,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奖惩机制,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载体,积极开展乡情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和延链补链招商,争取更多规模大、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大型龙头企业落户,推动由工业小乡向工业大乡迈进。

2、加快产业发展,做强农业。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土地流转步伐,鼓励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开展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规范农业合作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业规模生产、集约经营。同时,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强化政策惠农强农支农,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实现由农业大乡向农业强乡转变。

3、加强集镇管理,做靓城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入持久开展六城联创工作,做好中心镇区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不断加强和创新集镇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集镇品位。加快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进度,推进城乡一体,构建美丽。

4、强化民生工作,做好保障。认真抓好计生工作,继续抓好新农保、新农合、五包、低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工作,加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创建生存有保障,生活有质量,生态有改善的幸福。

5、切实转变作风,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持续强化全乡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乡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动全乡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共同书写“魅力”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