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统战工作总结

乡村统战工作总结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汇聚人心、积聚力量的优势和作用,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较好地完成了县委统战部下达的目标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统战工作机制,推动统战工作上新台阶。

年初,乡党委、政府按照县委统战部的工作要求,着力抓好统战工作机制建设,首先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全乡实际,进一步调整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书记任组长,乡长、政协工委主任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确定了1名干部任乡统战专干。同时,加强了各村统战工作领导力度,调整配备了村统战工作联络员,明确由各村支部书记兼任统战工作联络员,使统战工作真正深入到基层。

二、抓好学习,全面提高统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

乡党委对统战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历来比较重视,根据上级统战部门的学习要求,重点抓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上级统战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围绕党的十八大对统一战线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加大了对全乡统战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利用召开乡、村干部会议等时机,组织乡、村统战专干集中学习培训2次,学习培训围绕中央、省、市、县统战工作会议文件、统战工作政策、年度县统战工作要点等方面进行。通过抓学习培训,使统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统战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认真完成县委统战部下达的工作任务。

一是做好相关调研工作,按省、市、县统战部关于开展民族乡专题调研活动的要求,组织统战工作人员对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快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并以调研报告的形式上交县委统战部。

二是开展了侨情普查和台情普查。今年5月,在县委统战部召开普查工作会议后,乡政府迅速召开普查工作会,传达会议精神,安排普查工作任务,乡统战工作人员在村统战联络员的配合下,深入村组,进家入户深入了解了侨情、港澳台同胞眷属及海外亲属等人员情况,并做好相关登记、统计工作,及时将普查情况上报了县侨联、县台办。

三是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推荐工作。按照县委统战部关于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推荐工作要求,乡党委政府有目的地发现、培养了1名党外优秀干部作为党外科级后备干部,并将该干部相关材料上报到县委组织部和县委统战部。

四是做好县工商联代表推荐工作。今年8月初,县工商联召开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乡党委政府按照工商联代表应具备的条件要求,推荐了1名各方面条件好,影响力相对较强,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的个体工商户参加县工商联换届代表大会,为带动全乡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政议事,热心公益事业起到了示范作用。

四、发挥工商联作用,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

乡党委政府重视工商联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作用,依托本乡现有条件,积极引导经济能人、种养大户利用资金优势,创办了烤烟专业合作社、蔬菜专业合作社、淮山专业合作社、生猪养殖协会等行业协会,并吸纳种养大户加入行业协会,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和防范市场风险能力,达到了共同致富的目的。2013年,全乡种植烤烟3200亩,涌现了40户种烟20亩以上的大户,全乡实现产值1400万元;蔬菜种植面积500亩,创产值200万元;培育年出栏生猪300头以上养殖大户5户,带动了全乡生猪养殖。各行业协会的成立为实现全乡经济跨越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