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平安育人基地学校安全工作

构建平安育人基地学校安全工作

江藻镇中是一所具有较大规模的农村初中,现有教职工65人,23个班,学生数为1262人。学校实行依法办学,在上级领导的关心下,认真、积极开展创安活动,并取得了一些成绩。98、99两年被评为诸暨市创安先进。2000年被评为绍兴市创安先进单位。本年度,我校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确保重点,打击犯罪,保障安全”的内部保卫工作,深入贯彻了《浙江省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治安工作保卫条例》和本校《治安工作实施办法》,积极开展“创安”活动,维护学校的正常教育秩序,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教育环境,现把一学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校领导安全工作常放心中。

开学第一天,郦重光校长就在工作会议上指出:“学校的主导工作是教育,而教育的前提条件是师生有一个稳定、安全、平静的教学教育环境。教师安全、学生安全、财产安全是我们工作的基本点,是关系到学校稳定发展的大事。因此,安全工作是教育工作的先导和,是我们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为此,学校成立以郦重光校长为组长,寿泉均老师为副组长,政教处、团支部、班主任为组员的创安领导小组。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治安网络。

二、安全工作“硬件建设”和“制度建设”并重。

(1)硬件建设。结合“四防“要求,学校重建围墙,设立传达室,添置消防设备,拆除危房,并由总务处和政教处负责,在学期初对学生寝室、学生食堂、学生课桌登、门窗的玻璃作了检查,消除安全隐范。由于外地人员的大量流入,从许多方面给安全工作带来了诸多不稳定的因素,学校还为保安人员添置了必要的设备。

(2)制度建设。经过几年的积累,学校已拥有一套完整的保安制度和奖罚制度。学校加强了内部信息建设,建立上下一线的治安网络。学校已拥有《江藻镇中治安年度保卫计划》《江藻镇中治安工作考核细则》《江藻镇中违反治安条理处罚条例》《三项竞赛细则》等制度。安全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层签订责任书,责任到人。

为了进一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学校内部治安工作,学校和保安机构、保安机构和每位保安人员,政教处和每位班主任教师都是层层签订责任书。学校对此项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对成绩显著者给予奖励,对工作不负责者,实施一票否决,取消当年评先进的资格。

四、具有一支责任心强的保安队伍

针对学校人多,活动场地拥挤,进出校门的学生家长、外地民工多,人口杂这一实际问题,学校组织了一支由青年教师为主的保安队伍,添置设备,训练人员,做到应急及时。学期初,附近村出现外地人员流串作案,为防范于末然,学校进行24小时值班制。早上5:30至晚10:00,由值周老师负责学校安全和正常教育秩序,晚10:00至凌晨5:30分,由值夜人员维护学校安全。由于各线尽心尽力,学校教学环境安定,教学秩序良好。

五、传达室、各重点保卫场所专人负责。

学校聘请谢培太师傅为学校传达室管理员,24小时不离岗。对进出校门的学生家长、外地人员一律进行登记,并禁止校外人员带危险物品进学校。对电脑室、生化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等有贵重物品的场所实行专人负责。学校定期抽查各室各点的工作情况。

六、治安工作“常抓不懈”“巨细无遗”。

本学期,学校对学生食堂进行了招标。食堂外来人员的进入、学生的食物卫生等问题为保安工作增加了负担。学校一方面与食堂承包方制订合同,由学校和承包方共同加强对外地民工的管理,另一方面,由值班老师和值班班级共同管理食堂,一周一轮流。

一学年来,无任何重大事故发生,学校教育秩序井然。保安工作取得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