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信访局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信访局工作总结

今年来,我局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一个目标”(即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实现“三个确保”(确保到省进京上访和非正常上访大幅下降,确保不出现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信访问题,确保不因信访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年”活动,创新县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模式,全力推动“事要解决”,取得了成功化解32件信访积案和全国“两会”、党的“十八大”两个特防期进京非正常访“零登记”的工作业绩,得到省、市充分肯定。

一、完成的工作

(一)完成了《2013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129项主要工作任务》中的任务,积案化解成效显著。

信访底子厚重,信访重点人员多、案件多,这是我县近些年来面对的信访工作现实。因此,推动“积案化解”,减少“存量”一直是我们信访维稳工作中的一项迫切任务。在《2013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129项主要工作任务》中,明确规定县处置中心、县信访局要力争化解积案10件以上。今年来,通过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部门大力配合,截止到目前,已成功化解和稳控32件,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任务。

(二)完成《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工作目标,非访量下降。

根据年初我县与市签订的《信访工作管理责任书》规定,我县进京非访不得超过29人次,重复非访不得超过13人次,赴省非访不得超过48人次,当前我县进京非访20人次,同比下降52.4%,重复非访11人次,同比下降31%,赴省非访11人次,同比下降26%,均未超出《责任书》规定,且与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

(三)突出做好特防期的信访维稳工作,实现重大会议期间进京赴省非访“零登记”。

今年有全国“两会”和党的“十八大”两个特别重大的特防期。我们根据形势和任务对信访维稳工作做到了早安排、早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盘棋”的工作局面,在两个特防期间都实现了进京赴省非访“零登记”,有力地应对了“两会”和“十八大”对我县信访维稳工作的考验。

(四)信访秩序好转,实现由乱到治的大好转变

今年,我县大力推行“三沉三带”、“大下访”、“一线工作法”,努力践行“十最十不”和“七项硬性规定”,把做好群众工作贯穿社会管理,始终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广泛宣传,充分利用“今日”报,县电视台《平安》栏目,《手机报》等广泛宣传《信访条例》,教育引导群众正确理解法律,一旦发生矛盾纠纷,理性对待,自觉放弃过高要求,树立依法按程序反映诉求的理念。另一方面,对无理取闹,非法上访,危害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坚决依法查处打击到位。今年共打击涉访违法者22人次,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的实施,党群关系根本好转,整体工作全面推进,信访秩序好转。

二、我们的做法

(一)领导空前重视

领导的重视是信访工作重大推力之一。今年县委、县政府对信访维稳工作空前重视。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召开信访维稳工作现场办公会,信访案件点评会,切实解决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和存在问题,为工作的开展打牢了基础。尤其是县委书记赵宇同志,今年来已十二次召开信访维稳工作专题会,会议之密,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正是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带领、推动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以扎实的工作,过硬的作风促使我县信访秩序良性发展。

(二)观念的转变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从根本上遏制信访高发的治本之策。工作中我们反复强调要善待群众,换位思考,转变理念,变强调客观因素为深究主观因素,变归咎于群众刁蛮为从干部自身找原因,变事后解决为源头预防,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处置。坚持全部合理的全部解决,部分合理的部分解决,过高要求引导到位,无理的心理疏导到位,对所有上访人员尽力做到关心关怀到位。观念的转变,有力的促进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干群距离,融洽了干群关系。

(三)机制的创新

我们一直以来不断总结探索信访维稳工作有利的方式方法,并付诸于实践,都取得了良好的实效。今年我们创新的机制有:

1、创新领导包案模式。改过去“多人包案”为“一人包案”,“自选包案”、“案件不息访不换包案领导的模式”。既明确和强化了领导的责任,又使上访的诉求可以得到更好的关注。

2、创新领导接访。领导接访日期由信访局在前一年公布,方便群众了解掌握。并由一名领导接访改为两名领导同时接访,在一名领导因公务不能接访时,有另一名领导在,保证每个工作日有领导接访。

3、创新案件集体会诊制度。对一些重大疑难案件,我们实行“三会”(即县五大家领导会,县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领导小组联席会、县公正司法联席会)点评会诊制度。一方面分析案件症结原因,明确主攻方向。另一方面明确工作职责,交办相关部门办理回复。集体会诊制度为推进重大疑难案件化解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如珠泉镇李玄素征地拆迁案的化解就是其中成功案件。

4、创新信息平台,整合资源。我县投资开发了县信访维稳管理系统软件,对所有进入信访维稳处置程序的各类诉求,统一建档,实现信息共享,这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上访人多头上访,领导多头批示,部门多头办理回复,严重浪费行政资源的弊端。

5、改革接访方式。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利用资源,我们逐步改革领导接访方式,即:①、有包案领导的案子,不再接谈,上访人直接找包案领导;②、在办理期限内的案子,不接谈;③、未到职能部门或乡镇反映过的诉求,不接谈;④、优先接谈初信初访者,使初信初访人能及时向领导反映诉求。改变老户、重访者占用接访领导大量接访时间的情况。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访“存量”还很大。党的“十八大”,我县摸排和市交办的重点案件85件,相对其他县市,我们的“存量”很大。截止到目前,虽已成功化解了32件,但只占年初排查交办68件重点疑难信访案和信访积案中的47%,积案化解工作还任重道远。

(二)工作开展不平稳。个别单位和部门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对上级或县领导交办的信访案件超期不作处理意见,致使矛盾激化。

(三)稳控工作缺乏常态化。特防期间,全县从上到下都能积极主动,做好上访人员的稳控工作,及时汇报,反馈各种信息,服从调度。而在平时,稳控工作责任的落实就被放松,从而出现“神不知鬼不觉”的人员失控现象。

(四)部分群众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的法制观念淡漠。法制观念的淡薄和个别上访人心理的扭曲导致群众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仍频繁发生。这些人上访成了一种习惯,一种手段,一种丑化政府形象和要挟政府的手段,把闹访当闹剧,非访当恶作剧。把个人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将脱离了政策法律的民生与民本当成他们的一个福利工具和口号,信访不信法。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部门职责。当前,个别责任部门对信访工作认识片面,履行职责不到位,片面认为信访主要是信访局的事,与本部门关系不大,本部门是处于协助、配合的地位,不是主导地位。由此,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大打折扣。我们强化责任部门职责,就是要改变这种不正确的认识,增强责任部门履职尽责的责任心,主动加强信访工作,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的发生。

(二)强化包案化解。

1.无理诉求。在解释、疏导未能收到实效的情况下,灵活地采取其它方法。如召开上访人家属座谈会,村支两委干部座谈会等,让群众来评议,是属其本人无理上访还是政府不作为。尽可能地发挥群众会议的作用来对其施加影响。

2.合理的诉求要敢买合理的帐。合理诉求久而未决,大多由于责任单位怕担责任,怕惹麻烦,迟迟不敢下决心所致。来年的工作中,我们要推动各责任部门、单位增强或树立敢下决心,敢买帐的观点,力争尽短时间,整合资金,将信访案件解决,防止初访拖成老访,小案拖成大案。

3.疑难案件实行集体会诊。对牵涉面广,单一部门不能处理的疑难案件,要充分发挥集体会诊的优势,整合资源“短、平、快”(时间短,平静,快速)处理。

(三)治访必先治吏

当前有的部门、有的领导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实干,热衷于摆官驾,逞官威,讲官话。遇事踢皮球、绕道走,不敢直面现实问题,无形中推动上访人越级上访。今后我们将会同县纪委、县作风办对此类行径要加大查处。

(四)治访必先断幕后

我县的越级访,尤其是抱团越级访,有着很多幕后组织、策划、通风报信的痕迹,但苦于一时掌握不了证据,挖不出幕后操纵者。来年我们准备:

1、安排2-3名干警,专门搜寻幕后操纵者及证据,将其推到前台来。

2、让其来直面信访问题,看是政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还是其有意从中作梗,故意节外生枝,使事态严重化、扩大化。如能斩断幕后黑手,我县信访定能实现根本性的转变。

(五)切实加强信访部门的自身建设,发挥自身工作能力提高推动整体工作水平。结合当前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各级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加强信访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和业务等建设;改善组成人员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信访部门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推进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六)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用重点突破实现工作的整体推进。当前,信访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必须善于抓主要矛盾,把关键和突出问题解决好。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重点抓好2013年信访工作,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和配套制度;进一步抓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的重大问题的解决;同时尽可能创造条件深入群众,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有秩序依法、依规上访。工作中做到抓典型引好路,以点带面,促进信访工作整体上新水平。

(七)加强教育疏导和打击相结合,整顿规范信访秩序,精心组织力量,对尚未办结息访的信访和涉法涉诉重要信访事项,继续做好上访人的教育疏导。对于无理取闹,越级上访、缠访等违法上访迅速调查固定证据,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坚决严肃打击到位,整顿规范信访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