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工作总结

卫生局工作总结

2013年,全县卫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卫生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抓细节、树形象、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和让全县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工作目标,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着力提升服务能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逐步提高居民健康保障水平,有效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得到巩固和完善。一是农民参合积极性高涨。全县共有101259人参加了新农合,参合率达96%。二是各级财政配套资金足额按时到位。中央财政到位资金1664万元;省财政到位资金993万元;县财政到位资金298万元,配套资金到位率达100%。三是提高了补偿封顶线、保底补偿比例、扩大报销范围等惠民政策,让利于民。全县累计补偿226871人次,住院补偿受益面为10.7%,门诊统筹补偿受益面为122%;累计补偿资金3359万元,一次性报账率为99%,减轻了就医负担,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四是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监管,规范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促进医疗机构合理诊疗,合理用药,一年来核减不符合新农合补偿规定的费用100余万元,统筹资金使用率达86%,资金运行安全平稳。五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服务能力。一年来,先后组织乡镇农医所干部、定点医疗机构专干、乡村医生共450余人次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经办人员的水平与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促使其规范服务行为,有力地保障了新农合制度的进一步开展。县农医局荣获全市新农合工作先进单位。

2、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得到全面实施。全县乡镇卫生院全面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选定的一村一所(75所)卫生室正式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试点,药品由卫生院统一网上采购、统一配送,并全部纳入了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实现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医生和药事工作者的基本药物网络培训率达到72%,网上集中采购率达到100%,基本药物配备率达到96.7%,基本药物使用占药品总额的95.8%,保证群众享受价廉质优的药品,看病负担明显减轻。

3、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得到全面落实。2013年,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94552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达42689人次,对13324位儿童、1759位孕产妇、7498位高血压患者、2484位Ⅱ型糖尿病患者进行规范化管理,免费为9177位65岁以上老年人做健康体检,健康教育覆盖率达100%,卫生监督协管监督率达100%,财政落实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配套经费,确保了城乡居民公平、均等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完成“光明·微笑”工程白内障免费手术72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手术8例;贫困尿毒症免费血液透析患者91人,免费血透6970人次,免去血透患者费用251万元;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1453人,补助43.7万元,免费叶酸发放1658人;筛性精神病患者327人,审批贫困家庭重性精神病患者免费救治146人。

二、同步提升基层医疗软硬件建设,不断优化群众看病环境。

1、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县人民医院新建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仅余装饰工程正在扫尾,二期工程正在调整规划设计;县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妇幼保健中心建设项目、县急救中心建设项目正在前期筹备中;投资55万元罗湾中心卫生院12套公有职工周转房已投入使用;中源中心卫生院医技大楼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宝峰卫生院公有职工周转房建设项目正在前期筹备中;2013年宝峰镇、璪都镇、水口乡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及璪都镇、中源乡、水口乡卫生院公有周转房建设项目、8个村卫生室能力建设项目均在筹建当中。

2、加强医疗设备设施建设。为推动医疗技术创新,各医疗单位共投资数百万元新购置和引进了大型仪器设备几十台/件,如县人民医院新添了全自动免疫分析仪、超声引导妇科宫腔手术仪等;县中医院引进了X射线乳腺摄影系统、全自动血液流变仪等;妇幼保健院增加了视力筛选仪;宫防所购置了病理切片机;卫生监督所添置了16项卫生监督快检设备;乡镇卫生院购置了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等医疗设备。有力保障了临床工作顺利开展,医疗功能日趋完善,诊疗水平明显提高。

3、促成全县卫生信息化建设。2013年初启动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系统建设项目,6月份,一期新农合信息系统已投入使用,实现了医疗机构的实时结报和监控,二期基层医疗卫生管理系统正在筹备之中。

三、紧紧抓牢医疗服务质量管理,有力保障群众就医安全。

1、医疗护理质量得以提高。县人民医院50%的病房、县中医院62.5%的病房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活动。选定单纯腹股沟斜疝、子宫平滑肌瘤等13个病种纳入县级医院临床路径管理,选择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等24个适宜病种纳入8所乡镇卫生院实施基本诊疗路径,加强控费管理,严控均次费用增长,避免过度治疗现象。积极开展临床实践、临床护理、医院消毒供应等技能大比武活动,不断提升医疗护理技术水平。

2、医疗安全管理水平得以提升。狠抓医疗服务质量管理,扎实开展“三好一满意”、“医疗质量万里行”、“深化平安医院建设”等活动,优化就诊环境、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三基三严”训练,规范诊疗行为。认真把好医疗机构及人员准入关,经现场审查、逐级汇报、集体研究等层层把关,为民营医院仁德医院颁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两所诊所办理执业地点变更,36人次办理医师注册或变更注册;对全县188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进行了校验和换证,确保医疗质量安全。积极开展处方点评,规范了合理用药,组织各医疗机构制订了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目录,严格限制不同管理级别的抗菌药物处方权,保障了用药安全。今年以来调解医患纠纷8起,5起妥善调解,1起申请医疗鉴定,经市医学会鉴定不属医疗事故,2起仍在调解当中。

3、中医药事业发展得以夯实。继续巩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高中医服务的覆盖面。首先启动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与各项目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正在有序进行。再是启动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点普查工作,通过普查,可以掌握全县重要中药材资源的生产及供需现状,为建立中药材资源数据库、动态监测网络和预警体系提供依据,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原药材供应提供保障。县中医院2013年获全国中医系统中医护理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4、用血管理工作得以完善。2013年,全县无偿献血量达31万毫升,开展医疗救治临床用血量18万毫升,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170%,全市排名第三位,有效缓解了临床用血的压力,基本能满足我县临床用血需要。加大对各用血单位的检查和指导,急诊和院前急救能力得以提高。

5、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得以加强。实行“两个一”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将计划生育工作及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七周期性别平等项目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度,杜绝违法违规生育现象发生。通过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终止妊娠药品管理;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杜绝“两非”现象的发生。

6、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得以落实。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紧紧抓住“自查、检查、督促”三个环节,按照“三结合”(综合检查与专业检查相结合、一般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对单位的消防设施、压力容器、电梯、大型医疗设备、汽车、毒麻化学药品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督导检查3次,组织各类安全教育3次。全系统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得到了有效落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秉承科技兴医、人才强卫理念,医疗技术得以新发展。

1、加强卫生人才引进力度。一是做好卫技人才引进工作,利用理顺关系、解决编制等方式,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我县医疗卫生单位工作提供便利。今年,共理顺了乡镇卫生院之间借用的8名医务人员的人事关系,解决了县直医疗单位引进的1名医学硕士研究生的事业编制,办理了上年度公开招聘的42名卫技人员的上编手续。二是做好卫技人员的招录工作,不断充实卫生人才队伍。今年为乡镇卫生院招录了3名定向培养医学院校本科生、5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招聘了12名医学院校应届毕业生,公开招聘了4名卫技人员。

2、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力度。为推动全县科教兴卫战略的落实,建立健全了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大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2013年,组织选派了10余名临床医师到省、市级医院深造进修,7名医师参加全省全科医生转岗培训,11名医师参加全市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培训,99名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华医网乡村医生IPTV培训,15名拟晋升中高级职称卫技人员参加全市继续医学教育阶段性培训。举办了全县在岗乡村医生重点业务及年度培训班,共培训乡村医生286人次,并组织统一考试,有效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3、加强卫生科研项目建设。鼓励医疗卫生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科研工作,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做好课题的申报工作。县宫防所全面完成省卫生厅重大科技计划1项,省科技厅重点课题1个。县中医院申报的课题“哮喘预测指数在婴幼儿喘息治疗中的运用研究”项目已列入市科技局2013科技计划,预期成果将达省内先进水平。

4、加强新技术新业务开发。县人民医院新成立精神病科,新开展了气胸、多发性肋骨骨折的微创治疗,可视人流术,尿微量球蛋白、心肌钙蛋白I等检测项目;县中医院新开展了前列腺等离子电汽化切除术、腹腔镜下子宫脱垂悬钓术、关节置换术等。

五、不断夯实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用心捍卫群众生命财产。

1、卫生应急工作能力得到提高。面对突如其来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我局迅速反应,立即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健全应急防控体系,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县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方案》等,开展了应急救治演练,举办了专题培训班,依法科学组织开展防控工作,完善应急物质储备工作。全县未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

2、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公共场所、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的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行为,重点检查公共场所146家、职业危害企业55家、医疗机构145家,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医疗机构提出了书面整改意见,对违规的依法进行查处。抓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强化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提高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今年以来未发生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保障了群众健康安全。同时,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于2013年10月获宜春市卫生监督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3、疾病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重点抓好了以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乙肝、麻疹等为主的传染病防控工作,通过加强疫情监测,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强化防控工作督导等措施,实现了多年来全县无重大传染病爆发流行的良好局面;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工作规范运行,全县网络直报覆盖率达100%,传染病报告数为423例,报告发病率为283.57/十万,比去年同期下降34%。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县通过了首个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农村点验收。同时,全县消除疟疾工作也顺利通过全省第一批次考核验收。

4、妇幼保健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加强基层妇幼保健工作指导,切实做好孕产期保健和婴幼儿保健工作,全县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2.7‰,婴儿死亡率7.0‰,均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新生儿疾病筛查率87%,听力筛查率85%;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对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监督管理不断加强;免费婚检工作持续开展,婚检率达70%;妇科病普查工作大力实施,分别免费为8002名农村妇女和1000人次城镇居民进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和筛查,共减免医疗费近90万元,有效保护了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县防所于2013年3月被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为全国“两癌”筛查先进集体。

5、爱国卫生工作引多方关注。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开展了春节前后爱国卫生运动;以第25个“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春季统一除“四害”活动,全县累计投放灭鼠药品5550包,灭蟑螂药1450包;认真实施健康教育与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向公众发送健康教育短信1万条,在电视台播放健康教育公益广告2部,圆满完成居民健康素养和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项目工作,代表全省接受国家卫计委的项目质量控制并得到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扎实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完成中央补助地方农村改厕项目1300座,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37%,中国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日报、卫生报、宜春日报、宜春电视台等14家媒体对我县农村改厕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六、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促进系统行风进一步好转。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各项任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订实施了《县卫生局2013年纠风工作要点》,规范了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环环相扣,层层得到有效落实,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的学习,组织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观看专题片“歧路”,提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重点对药品采购、配备、销售等环节实施监控,促进了卫生行业作风的转变,医患关系进一步和谐融洽。

2、领导干部作风扎实推进。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创评、收受“红包”问题专项治理及全县卫生专项资金监督检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对医疗机构诊疗服务监管,将廉洁行医列入医德医风年终考评。加大机关效能建设力度,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提高了局机关的对外形象。深入基层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处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廉能风险和存在的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3、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谋发展、比实干、争先进”为主题的解放思想活动,进一步激发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坚持群众路线教育,大力开展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踏实工程”,认真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注重党员思想教育工作,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专题讲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4、红十字会工作贴切群众。为大力弘扬红十字精神,扩大红十字会影响,以“红十字博爱周”、“国家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开展了义诊咨询、急救知识竞赛、走访慰问特困群众等活动,共义诊咨询1000余人次,散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走访慰问孤寡老人、灾民、特困群众百余户,赠送药品、棉被等救助物资合计价值6.65万元。为雅安市芦山县地震灾区募集善款5.15万元。积极推动无偿献血、遗体捐献工作,让人道主义精神遍布全社会。

5、卫生宣传工作成绩斐然。进一步挖掘卫生系统的典型事例,加强在各级各类主流媒体上的主题宣传和专题报道,及时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到目前为止,《健康报》等部级媒体共录用信息报道2篇;《卫生报》、大江网等省级媒体共录用信息报道147篇;《宜春日报》、宜春卫生网等市级媒体录用稿件102篇;政府网等县级媒体录用稿件173篇;编印《卫生》3期,树立了全县卫生行业良好形象。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卫生事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如卫生项目建设步伐有待加快,卫生人力资源缺乏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依然相当繁重。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科学发展卫生事业的能力和水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努力取得全县卫生事业发展的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