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发展环境专治总结

物价局发展环境专治总结

根据涞****第1号文件精神,我局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重点,以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追究制为核心,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创优企业发展环境为目标,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活动部署。

在全县开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是按照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广播电视大会精神,进一步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促进项目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提升**实力、活力和竞争力的需要。因此,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全局领导干部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专题研究了这次活动的工作。一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局长**同志为组长,副局长**同志为副组长的“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分工明确,通力协作,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制定方案,规范运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县物价局关于开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此项活动的目的要求、方法步骤等作出了要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二、按照要求,扎实开展活动。

(一)开展自查。为做到行政执法规范和谐,行政许可文明高效,服务企业积极热情,我局领导干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关于开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的意见》,充分认识到此次活动得的重要意义,增强发展经济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贯彻落实省“干部作风建设年”、省委书记**同志在省委研究室《全省房地产市场状况调查与思考》上的“处室审批不过夜,部门审批不过3日,全部审批不超过一个月”的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关于继续深入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骨干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保定市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实施方案》和市优化办《关于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失调规定》、《**县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实施方案》的情况进行了回顾,重点围绕四个方面:1、优化环境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设情况;2、按“关、停、并、转、放”要求,再造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能情况;3、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情况;建章立制,避免“三乱”问题发生情况;4、“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以来,我局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入企业走访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调查研究、汇总梳理,根据物价工作职能深入企业进行了实际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企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能为企业做什么”大讨论,通过大讨论敞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找到了改善部门服务意识、职能意识的突破口,明确了我局今后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方向。

(二)制定整改方案。为确保自查阶段取得实效,局“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在切实做好自查阶段“自查自纠”工作,广泛征求、系统梳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找准突出问题,形成共识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

三、发挥物价工作职能,确保活动实效。

(一)强化职能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此次活动中,我局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以物价工作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找准了本职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以服务促进价格管理职能转变。通过进一步畅通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增强了发展经济的紧迫感、压力感,通过解决实际问题,锤炼了干部作风,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中,提高了领导水平,培养了干部务实、干事的作风,为给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科学宽松的政策环境、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做出了努力,整体素质和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优化政务环境,提高价格服务质量。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对企业多服务、少干预,多引导、少限制,多帮助、不添乱,营造尊企重企的浓厚氛围;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中心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净化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

围绕各类检查、收费、处罚等环节,从执法资格、程序、标准、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进一步细化、量化标准,进一步抓好“进企业检查准入制”等一系列刚性制度的落实,加强对执法行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杜绝“三乱”行为。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人员的考核制度,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二十四字办案方针”,遵守案件集体审议制度,推进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四)完善12358举报系统,畅通投诉渠道。继续完善优化12358投诉网络,强化12358投诉网络的快速反映能力和协调处理能力、按照“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原则,认真做好企业来人、来电的投诉受理工作,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