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体中心年末工作总结

文体中心年末工作总结

2013年是围绕“四城建设”目标,对标找差、创先争优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文化之城”建设为目标,以“三抓、三覆盖”工程为重点,以文化惠民为出发点,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我镇文体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一年以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明确职责,形成镇村共同创建格局。

按照市文体局创建总目标,我镇年初就确定了创建目标,成立了镇创建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创建领导小组及各行政村、文体中心负责人会议,专题布置了创建任务,强调领导小组要履行领导职能,各村和文体中心对照创建要求来开展工作和活动。现在已经建成文体广场15个,已经申报村级文体中心家,三星级农家书屋家,二星级农家书屋家。

二、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

今年来,我镇是按照文体品牌活动加月月有活动的总要求来开展文体活动的:

1、开展贺新春系列文体活动。首先组织开展了2013年迎新年春联欢会,其次是迎新春舞龙拜大年活动。再次就是在举办的庆元宵灯谜活动。

2、对照体育局文件精神要求启动全民健身月活动,举行“天乐”杯镇男女老龄乒乓球比赛。

3、组队参加了市体育局举办的趣味运动会。

4、组织200多名群众参加国民体质测试。

5、成功举行了农民篮球联赛。

6、举办了专场“时代潮·幸福乡镇的歌声”文艺汇演,群众反响热烈。

三、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净化镇域境内文化市场。

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落实“打非治违”长效管理机制,今年我们结合镇里的安全检查,协同工商、公安对镇域内的娱乐场所进行了检查,对不规范的娱乐场所发了整改通知书。对镇内的网吧进行一对一管理,督促其正规经营,到目前还没有发现重大的违规经营情况。

四、拓宽思路,多方并举,努力做好特色文化产业。

根据“一镇一品”活动创建要求,进一步加强书法类特色乡镇建设,依托镇老年书画协会资源,举办青少年书法培训班、创作比赛、书画展览等系列活动,积极争创省级特色文化乡镇;加强业余文艺团队、文艺骨干的队伍建设,整合镇、村、企事业单位凝聚社会文化资源,每村组建一支业余文艺团队,努力做到“一村一品”、“一校一品”、“一企一品”,打造自身特色和文化品牌,形成独有的文化符号。

五、创新思维,搭建平台,不断拓展文体工作领域。

传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加强对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展文化遗产的普查、挖掘、整理、收集、申报,对重点历史文物进行修缮,对非遗公布名录实施有效保护,对文化资源信息实施共享管理,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乡村乐园”、“金色田野”等农业项目开发绿色旅游产品。

一年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

1、村级团队形式不多。由村级直接组织开展的活动不多。

2、挖掘和传承非遗不够。

3、体育产业工作有所突破,但总体文体产业工作比较滞后。

存在的不足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是加快“四城建设”,实现“三个前列”,率先建成基本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明年,我们将以党的是十八打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局的总体工作要求,创新思路、扎实开展文体工作。

一、制定2014年文体工作计划,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全镇的文体工作,并签订目标责任书。

二、围绕目标有序推进文体工作,争取再上新的台阶。

1、组织开展春节前后系列活动。

2、暑期少儿培训及汇报演出活动。

3、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节活动。

4、组织开展重要的节庆活动。

5、组织开展各类成人培训活动。

6、组织开展镇“播文明,促和谐”送文化下村企巡回演出活动。用文艺的形式宣传文明新风、提升人文环境、构建和谐杨寿。

7、创新开展全民读书活动,评选书香之家,漂流或赠送书刊报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