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统计局工作总结

县统计局工作总结

2013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年目标工作,以县委、县政府扎实开展“实施四化推进四区战略,加快绿色转型,合理共建生态、活力、幸福新”为契机,以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统计管理为重心,继续深化争先创优和作风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能,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经济社会运行监测,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全面完成了国家、省、市统计报表及其他工作任务。现将2013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亮点工作推进得力

(一)做好全县重要经济指标监测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全县经济指标监测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了市、县相关文件,开展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调研,特别是多次就固定资产投资及“三上”工作企业申报向主要领导提出任务完成的意见和建议。1—9月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二)认真做好“三上”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针对县“三上”企业少的情况,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积极培育发展、申报“三上”企业,局领导高度重视,分工负责,专业人员分企业专人负责,做好此项工作。截止9月底,培育申报“三上”企业20家,规上工业企业8家,其中2家获国家统计局批准,6家正申报待批;限上贸易业12家正在申报中,另增加房地产开发公司1家,为我县“三上”企业统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切实做好统计执法工作。

今年6月已成立统计执法机构与制定关于印发《县统计执法大检查实施方案》,并对企业进行经常性巡查。积极开展《统计法》宣传活动,同时利用《统计月报》进行《统计法》相关知识的宣传。

6至8月集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全县共检查了25个单位,即11个镇(街)统计站、10家“三上”企业(工业企业4个;房地产企业3个;建筑业1个;批发零售业1个;住宿餐饮业1个)、2家行政事业单位、2家年主营业务收入500—2000万元工业企业。检查内容为和2013年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质量和统计基础建设情况。执法检查过程中主要发现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部分单位领导对统计工作重视不够,对上报的统计资料不严格审核,出现差错;二是基层统计力量不足、统计队伍不稳定;三是统计基础工作薄弱;四是指导有误造成偏差;五是错报;六是漏报、瞒报统计资料。

鉴于部分单位违法事实确凿,影响后果较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相关条款,我局已对县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罚款500元的处罚;县光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县智能木业有限公司和县丹霞山彤景酒店有限公司分别给予单位警告的行政处罚;责令黄坑镇统计站在10月前完善好统计资料台帐的建设。统计执法过程规范严肃,处罚严格遵照统计法律法规进行,未出现违规执法被投诉的现象。

(四)努力做好统计服务工作。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成果的直接反应,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仍是今年我局业务统计工作重心。

1、发挥职能优势,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的敏锐性。

(1)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上半年开展了全县经济发展潜力调查,今年3-4月采取发放表格及到单位企业实地调查了解方式,科学测评推算2013年县经济发展潜力调查并形成报告,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参谋作用。

(2)做好市委、市政府对县和县委、县政府对各镇(街道)、县直部门2013年目标完成情况考核的指标收集工作。主要包括市对县各项考核指标和县对各镇(街道)经济、农民人均纯收入等统计指标考核。

(3)做好县委、县府及其他部门的重要数据提供和情况调查,为领导决策和有关部门制定措施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如为上半年总结、今年工作要点和县委、县政府领导讲话材料提供了大量的统计数据资料,为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妇女儿童规划》等提供统计数据。

2、做好统计资料的开发和工作。

(1)今年3月完成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编著工作。《公报》全面收录了全县及各镇(街)年以来经济、社会各方面大量的统计数据。本书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是了解、分析研究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的工具书。

(3)定期制作发行统计月报,注重统计年度和季度分析资料的撰写,及时反映我县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已进行了7期《统计月报》的绘制和监测工作。加强对全县宏观经济运行监测,服务经济工作发展。每季都进行对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农业、消费品市场等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及预测分析。

(五)深入贯彻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统计工作的发展,我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工作的意见》(府[2013]34号)文件,要求各镇(街道)及有关单位、企业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积极解决在统计调查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充实基层统计力量;二是强化部门责任,提升统计协调能力;三是完善统计信息平台,建立共享机制;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夯实统计单位的统计基础;五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提高整体素质;六是加强法规宣传,提高依法统计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二、其他统计业务工作顺利完成

(一)全面完成了年报和2013定期报表任务。认真做好了2013年GDP核算、工业、农业、商贸、投资、城乡居民收入、劳动工资等专业统计月报和季报工作。顺利完成了农村住户、城镇住户、能源监测等常规性专项调查及数据汇总上报工作。

(二)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统计教育。

一是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继续教育工作。对全县统计从业人员进行从业资格清理;对报名参加从业资格考试的考生进行了考前培训。9月16日,20112年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县考场圆满完成考试工作。全县共有34名考生参加考试,考试规范正规,无违纪现象发生。9月25日对全县“三上”企业统计从业人员进行统计继续教育工作。二是开办统计业务培训班。已开展了2次对镇(街)统计员的培训工作,包括农村农业统计工作、统计业务方面的培训。

三、加强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政治纪律、职业道德,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使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组织建设,同时强化职工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力弘扬统计文化,加强行风建设,努力提高统计人员文化素养。

(二)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县创先争优作风建设活动,全面加强我局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好“整治庸懒散,增强勤实廉”作风建设活动。一是成立了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照全县作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制定了我局阶段工作安排;二是做好了作风建设前四个阶段的各项工作。

四、其他工作

做好了综治、维稳、消防、安全、“六五”普法、“企忧”档案等相关工作。

五、下季度工作打算

(一)力争县2013年农村人均纯收入完成8903元,增长10%。

(二)努力完成绩效考核目标任务。

(三)做好新增“三上企业”入库工作,为全年目标完成做好坚实准备。

(四)认真做好全年全县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工作,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服务。

(五)做好市统计局对我局的综合考核工作。

(六)做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及第三次经济普查筹备工作。

(七)以“12•4”普法月为契机,开展统计知识和统计法的宣传工作。

(八)认真做好第一轮扶贫“双到”验收项目中统计局负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