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深化年活动工作总结

商务局深化年活动工作总结

根据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12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送市政务办,现结合我局实际,对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商务工作任务,不断拓宽政务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商务经济发展,提高商务部门的公信力和行政效率。

二、“深化年”活动宣传学习情况

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并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进行了学习培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分解工作任务,在商务局一楼大厅政务公开栏设“深化年”活动固定宣传阵地并定期更新,同时在门户网站也开辟“深化年”活动专栏。

三、“深化年活动”公开落实情况

(一)行政决策公开

1、充分发挥网络互动平台作用,畅通公众诉求表达渠道,严格落实《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办理工作制度》等相关规定,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市长信箱”交办事项的处理和反馈工作,按照“权责明晰、人员明确、上下贯通、反应迅速、协调一致、运转高效”的原则,及时回复社会关注的群众反应的问题,提高处理问题的透明度和时效性,稳妥化解社会矛盾。

2.严格执行商务局制定相关制度和规定,全面落实商务领域的重大决策程序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

3.提高商务工作中涉及到的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在决策中广泛听取、合理吸收各方面意见,并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决策执行情况,推进商务局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

(二)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推进财务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市财政等部门的统一部署,及时公布了部门预算和决算,主动公开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行政经费支出情况。

(三)审计信息公开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推进审计信息公开。按照市审计等部门的统一部署,及时公布了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的审计报告。

(四)行政权力公开

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及时向社会。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及时公布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标准。

(五)政务服务水平

1、深化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巩固已有工作成效,进一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按照市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着力深化“审管分离、权责挂钩”和“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做到行政审批业务骨干、项目和机构进驻到位,行政审批服务授权和管理到位。

2、按照行政审批服务相关标准,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密切配合,加强窗口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高效、规范、便捷的商务工作预备案及审批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规范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服务管理水平。

3、进一步加强了行政审批服务信息化建设,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不断提升了网上办公、信息共享的水平。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着部分信息未能及时对外公开、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均需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2012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科室信息公开机制,定期研究和解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不断完善,并加强交流,学习各地、各部门好的做法和经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地公开信息。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使行政工作透明化。

(三)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信息的主渠道,继续利用商务局网站、商务之窗、电视台、电台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实现公开形式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