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强化创新建设总结

商务局强化创新建设总结

*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又好又快,优势优先”的总体要求,我们紧紧抓住*城市群获批“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我县获批“*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县”的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为前提,突出构建“和谐商务、阳光商务、创新商务”主题,围绕市县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强化措施,自加压力,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克服国际、国内一系列的不利因素,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11月,全县乡镇共引进项目*个,其中内资项目*个,外资项目4个,合同项目77个,意向项目*个;实现到位内资*亿元,其中市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3.3%;省外实际到位资金*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合同利用外资*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实际到位外资*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

1、引进了一批有影响的项目。截止目前,我县引进的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6个,投资总额为*亿元,用地总面积达*亩。分别为陕汽环通、*康博达科技公司、*(国际)汽车城、*华醇庄园果汁酒业有限公司、*印刷大市场、实泰物流、*集团(*)和*烟草物流等项目,特别是陕汽环通项目填补了我省生产重型卡车的空白,对我县汽车产业的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2、完善和拉长了优势产业链。今年以来,我县围绕主导产业,积极承办了“中国*工程机械与汽车产业合作洽谈会”、“中国?*现代农业投资合作洽谈会”和组团参加了*年*(上海)投资洽谈活动周等重大节会招商活动,通过精心策划包装全新《投资指南》和《项目汇编》,启动区域形象整体宣传,进一步完善和拉长了我县优势产业链。工程机械与汽车产业合作洽谈会,共签约项目66个,签约合同总金额达220.68亿元。其中工程机械与汽车产业项目有24个,合同总金额达112.81亿元,占合同总金额的51.12%。现代农业投资合作洽谈会共签约项目71个,签约金额71.6亿元。“沪洽周”共签约项目21个,金额达150多亿元。

二、商贸经济平稳运行并不断发展

今年以来,我县商贸流通工作克服了宏观经济形势趋紧、冰冻灾害侵袭、柴油供应不正常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推动了商务工作方式创新和工作质量提升。1-10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8亿元,同比增长21.6%,完成全年任务的86.4%。

1、着力实施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程。今年我县农贸市场建设提质目标任务为2家,现已有中南绿翠源生鲜、圆梦*、*第一3个生鲜市场先后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营业,优之农生鲜市场将于12月上旬完工,4个农贸市场共完成提质改造面积5410平方米,门面82个,摊位176个。11月17日,姚永春副市长在我县主持召开了九区、县(市)农贸市场建设提质工程现场观摩会。12月初,我县启动第二批农贸市场提质建设申报工作,把该项工作全面铺开,这将有效地改变县城农贸市场“脏、乱、差”的局面。

2、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一是启动了《*县商业网点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做好了冰灾期间市场供应工作。三是启动重要生活物资、生活用品日报制度,完成“百县监测”任务,纳入商务部信息系统的17个信息点共上报信息*次,准确达98%,及时率92%。四是积极应对“三鹿奶粉”事件,从9月15日开始,对批发、零售企业启动不合格奶粉清查日报制度,对不合格奶粉进货、销售、下柜封存、退回厂商、顾客每日退货、患儿咨询就诊等情况进行详细上报。同时启动奶粉市场监控措施,加强对市场合格奶粉供应的品种、数量、价格进行日监测。五是零售市场继续繁荣。易初莲花、新一佳、步步高等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苏宁电器、国美电器正式进驻*。大蓉和现身*,保持逐渐走旺的形势。六是专业市场人气逐步聚集,*商业广场商圈效应逐渐形成,人气旺盛。七是物流业发展呈现好的态势。全县已建和将建的物流园有中南物流、*物流园等,已运行物流园区总占地面积达*亩,年货运场站吞吐量过*万吨,已经成为我省物流重要结点之一。八是积极支持商贸企业做大做强,中天凯顺顺利通过审批,成为商务部“万村千乡工程”承办企业,正在酝酿新一轮扩张,“万村千乡工程”三家承办企业今年新增门店15家。

三、对外经合和对外贸易呈现新的特点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倡导外贸企业提升产品品质,注重抓好外经贸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提升“走出去”水平,对外经合和对外贸易呈现出新局面。1-10月,我县完成进出口总值*亿美元,同比增长*%,其中出口*亿美元,同比增长*%,进口*亿美元,同比增长*%。外派劳务*人,新批境外投资企业5家。

1、大力扶持,外贸企业主力军作用凸显。组织银湖灯饰等外贸企业参加第九届厦交会,组织同心等汽车及零配件生产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汽博会;动员外贸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高交会,并帮助企业联系摊位。鼓励外贸企业到境外参展参会、进行市场考察,鼓励企业进行国际认证,以获取走出国门的通行证,鼓励企业通过创建企业网站,制作外文宣传资料等更广泛的途径宣传企业和产品。有效运用商务部“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活动进行支持。*年,我县共有27家外贸企业申报了49个“中小开”项目计划获批,涉及支持金额*万元。

2、外贸结构不断优化。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对自有品牌的出口产品力争进行海外商标注册,并利用“中小开”资金给予支持。鼓励企业积极进行产品研发、技术改造,进口先进生产设备,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指导和协助一批外贸企业如亚太、易通、瑞博等企业进行“优化机电及高新技术扶持资金”、“*省进口贴息资金”、“*省外经贸发展资金”申报,以获取各级外贸资金对其相关技改研发、进口设备等项目的资金扶助。

3、加工贸易服务工作不断深化。将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作为转变贸易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组织县内相关企业召开了加工贸易工作座谈会,对企业进行加工贸易政策宣讲,多次组织相关企业参加省、市的加工贸易培训班和政策性会议,对企业进行广泛深入地发展加工贸易的政策宣传。我县被授予首批产业转移重点县后,我们正着手进行产业转移规划编制,制定扶持发展意见,经开区积极进行省级加工贸易示范园区的申报工作。

四、队伍管理切实规范到位

1、专项工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将原单一屠宰执法队转变为以屠宰、酒类、特许经营、再生资源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商务综合执法队,同时组织开展肉品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筹划迎奥运百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力度。1-11月,共查处案件11起,收缴病害肉*公斤,白板肉*公斤,收缴罚款*元。二是“限塑”和再生资源管理开始启动,已办理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登记证41张。三是以乡镇酒类办证为切入点,推动农村酒管工作,截止11月底,全县已办理酒类零售备案登记证*张,办证率达85%,共查处酒类案件20起,没收假冒高档酒351瓶,销毁假冒酒类商品247瓶,收缴罚款2.5万元。同时,逐步加大对酒类产业的扶持力度。组织酒类企业参加*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会,大会签订意向合同*个,意向合同金额逾2亿元,签订正式合同90个,合同资金*万元。四是特种行业发展有序。1-10月,中南汽车世界二手车交易量达3534台,交易额1.6亿元。拍卖、直销、典当等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春耕、三夏”及19个重点在建工程、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公用事业单位用油的柴油供应得到了重点保障。成品油站经营资格年检审合格率达97%,成品油站行业规划修编基本完成。

2、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更加有力。按照市县要求,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和服务经济建设百日大行动,成立了“服务经济建设百日大行动工作小组”,下发《关于在全县商务系统广泛开展“服务经济建设百日大行动”的通知》(长县商发[*]13号)文件,在金井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我局按条线分组下基层和企业达60余次,排查出企业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47个,我们及时指导、协助解决35个问题和困难,其余12个困难和问题因客观条件限制难以及时解决,我们也进行了解释和说明;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到黄花机场蹲点,配合工商、税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检查商贸街的熟食店、食品店、小餐馆、超市、酒类销售商店200多家,办理酒类备案登记证71张。同时,积极配合县直机关工委开展“千名干部大扫除”等活动。

3、商务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一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优化政务环境,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机关管理,出台《商务局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和《商务局机关干部岗位职责》,做到人手一本。三是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一般干部双向选择。四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6月24日至26日在县委党校成功主办了首次全县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培训班。五是积极开展商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六是严格实行计划生育和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七是按照市局两办、组织及宣传等部门的要求,加强综调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工作。共报送调研信息和文章125条(篇)次,被上级部门采用57条(篇)次。同时,加强局机关综调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下发《关于做好*年度全县商务系统综调信息工作的通知》(长县商发[*]9号)文件,局办刊物《商务信息》刊发17期、《商务参阅》6期、招商引资专报和商务专报刊发9期。八是工会、老干、关协、青年、妇女活动丰富多彩,机关生活张弛有有序,凝聚力不断增强。

尽管今年我县商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面对当前低迷的国际形势,我们自身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1、投资环境呈现一定复杂性,对招商引资等工作均有较大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国际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国内经济困难明显增加,势必给我县来年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和压力。同时,我县在项目用地方面,尽管国土部门想了许多办法,特别是在为工程机械与汽车产业的服务上争取省市的高度重视,但用地紧张的问题依然存在。今年1-11月我县新引进项目用地缺口达6115亩,以致不少项目不能如期履约。加之,在项目的引进过程中,由于部分单位和个人对招商引资工作认识不到位,没有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还存在人为的障碍,造成一批优质项目推进迟缓。

2、农村消费增长仍然不快,特别是县城三产业起步才不久,难以实现新的突破。我县农村购买力仍然远低于县城,特别是我县县城建立才十多年,三产业在全县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很小,要实现消费的强劲增长任重而道远。同时由于消费不放心和社会保障等原因,今年1-10月,我县城镇居民储蓄余额*万元,同比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速度高4.5个百分点。农村马路市场有回升迹象,赶集市场假冒伪劣等问题越来越明显,乡镇农贸市场档次太低、管理很乱的问题反响强烈。“万村千乡”推进速度放缓,土地问题使有的门店几年时间悬而未决,巩固已建门店质量任务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