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学习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

街道学习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

根据区委的部署和要求,我街道作为全区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从9月初开始,在全街道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和企业等单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共涉及街道党委1个,直属党组织9个,其中党总支2个,党员1099名,实现了对所有参学单位和参学对象的全覆盖。到目前已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九个环节的全部规定动作。活动中始终坚持认真学习,深入实践,积极探索,基本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预期目标。现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按照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的部署要求,区委指导检查组和街道党委严格遵循规定的方法步骤,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密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做法如下:

(一)周密部署,细致安排,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1、突出活动主题。全区动员大会结束后,街道于9月3日就召开了党委专题会议,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在紧密结合街道“发展工业”战略的基础上,提炼出“推进科学发展,坚持重逼加压,打造经济强街”的活动主题。

2、强化分类指导。根据基层支部的类型和特点,将全街道10个党组织分为农村支部、社区支部、学校支部、企业联合支部、街道机关支部四大类型,根据不同类型支部的目标和要求,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实施意见和指导方案,同时在不同类型支部中,确定2-3个支部进行重点指导。

3、强调因人施学。针对农村党员从业结构复杂、文化素质参差不齐、思想认识水平高低不一、工作生活规律不尽相同等特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强调因人施学。在学习内容安排上,不搞统一标准,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基础上,分层分类提出不同的要求;在学习形式上,丰富学习载体,坚持形式服务内容,做到“四个贴近”,即贴近生活实际,贴近群众实践,贴近工作带动,贴近解决问题。

4、创新活动载体。即学好“两本书”,在不搞一刀切的前提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领会“两本书”内涵与实质;结合学习每人争取做一件实事;采取“走、访、慰、问”四种形式,开展全体党员干部大调研活动,即“走”一个代表户,“访”一个特殊户,“慰”一个困难户,“问”一个上访户,每个党员至少参加一次座谈、讨论会,为街道、处村发展建言献策。

5、营造舆论氛围。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在各管理处及社区的主要路口、主要地段拉横7条,刷标语多条,有关活动内容、要求整理上墙,在市党报刊登活动新闻3条、市区简报刊登信息4条,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

在学习调研阶段,街道党委出台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方案》、《关于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调研环节工作的几点要求》,细化了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菜单,确定了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课题,明确了调研的目的、内容、原则、形式和方法步骤。调研课题涉及到处村干部队伍建设、区域经济再上新台阶、失地农民就业难、拆迁安置建设缓慢以等多个方面。在调研活动中,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广泛听取普通干部、职工、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调研,基本摸清了街道社会事业发展的基本状况,找出了影响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和差距,拟定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街道每个党员干部都写了调研报告,选出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并有一篇在市刊发表,为用科学理论指导今后实际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参考。

(三)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增强活动透明度

在学习活动工作一开始,街道党委就十分注意发动群众,按照“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的思路,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开设热线电话、召开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多层次、多方位地听取了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和建议147条。归纳梳理涉及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改善、安置房建设、改善民生、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干部干事干活等诸多方面。

(四)严格对照检查,深入自我剖析

街道党委充分利用这次活动的时机,严格对照检查,深刻反思剖析。一是深入开展了“五查”活动,即查思维观念是否更新、工作思路是否优化、落实措施是否得力、推行机制是否科学、工作成效是否突出,结合第二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紧密联系全街道和个人实际进行对照检查。二是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报告和个人剖析材料。领导班子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切实找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根源,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对策,形成了领导班子分析报告。每个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查根溯源,从理论学习、政治思想、本职工作、廉洁自律等方面认真、深入地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了“查找问题准、分析根源清、认识程度深、整改措施实”。三是认真开好两会。即: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对领导班子分析报告和班子成员及一般党员个人剖析材料逐一进行相互评议讨论,做到了检查过程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

(五)、注重结合,务求实效,彰显学习活动实践特色

学习实践活动中,街道将实践作为整个活动的核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将做好“五篇文章”作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努力在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一是建平台,做好工业强处文章。坚定不移地把工业强处作为主要发展战略,积极做好工业平台重点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注重培育一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工业发展搭建新平台。二是抓重点,做好招商引资文章。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对招商引资的认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落实“一岗双责”、“一岗要责”,坚持招大商、高科技商。三是育精品,做好城市建设文章。抓住大部分村庄整体搬迁的契机,对接城市,做好新村等安置小区建设,将街道建设成新余新城区。四是重规划,做好新农村建设文章。进一步加快处村体系的规划和实施,推进新农村建设顺利开展。五是送服务,做好四大重点项目推进文章。推进科学发展,推进重点项目,做好章家山油库、铁路二通道、金属拆解市场、仙女湖物流园项目等征地、拆迁、安置服务工作。

(六)认真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按照区委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和街道实际情况,1月31日我街道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了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以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以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质量为重点测评内容。参加测评的普通干部和群众共53人,满意51人,占96%、基本满意2人,占4%。街道党委在测评后,还将测评结果向农村、机关、企业、学校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基本成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街道党委坚持把加速发展、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举措,以“四个突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三个新”。

(一)突出发展这个主题,力求经济发展有新思路

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着力在招商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谋求新思路。在活

动中,通过自我剖析查、征求群众提、上级部门帮助点等不同方式“寻策问计”,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处情认识,全面分析、深刻查找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经过聚焦提炼,科学提出了“狠抓一条主线(招商引资)、做好二种经济(城市经济、总部经济)、营造三种环境(干事环境、周边环境、社会环境)、办好四件实事(行政中心、农贸市场、商务大楼、小区)、五项工作争先创优(招商引资、经济工作、党建工作、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的发展思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

(二)突出改革这条主线,力求体制改革有新突破

根据形势发展和我街道实际,有针对、有计划地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政府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一是实行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制。充分发挥街道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完善干部千分制考评细则,对原有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细化和完善,形成科学的指标考核体系,同时形成了村干部量化管理制度,作为年终发放村干部工资的依据。三是抓好计划生育“村为主”工作机制。做到常抓不懈,确保我街道计划生育工作处于全市先进乡镇行列。四是推行处村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处村保洁长效机制,改善农村环境状况,推动新农村建设。

(三)突出走开放道路,力求项目建设呈现新格局

办的工业资源优势非常明显,有新钢公司、新余电厂、双强化工、永盛工贸等大中型企业10余家,以及渝水区三大工业平台之一的工业平台,加上区位、交通、信息等各项优势,形成了办的工业发展战略。抓住新钢“主业改制、辅业分离”的有利时机,围绕新钢的产业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其相关企业到我处落户,形成一批围绕新钢的中小企业群,目前拥有贸易企业160余家。成功引进了新余市中冶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7.8亿元的钢渣零排放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15亿元,二期计划投资5.7亿元;引进新余市华国金属结构责任有限公司钢铁产品包装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8000万,征地40亩,一期已投入生产。

(四)突出和谐这一重点,力求社会事业有新成效

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让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惠及全街道人民。一是加大就业服务力度。加强农民工的阳光培训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近转移。二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办实事,解决突出问题,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的根本出发点。街道党委行政利用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投资600多万元新建了一所现代化的明德小学;拿出三十多万元对十三中进行了修缮;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了办第一座办公大楼并投入使用,结束了办租用办公楼的现状,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跃;四是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新农合、新农保、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参保率。目前,这三保的参保率分别为98%,85%、95%。

三、几点体会

(一)坚持加强领导,不断提高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党委要求全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实践工作见成效、有特色、出经验,向全区和全街道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街道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建立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下属单位、一个村(社区)、一家重点企业、一项民生工程、一所学校,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同时成立指导组,对全街道中小学、农村支部、非公企业这四种类型进行分类指导,负责指导和督促检查联系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健全领导责任落实制,联系点领导负第一责任,亲自动员部署,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深入各自联系点作动员、听意见、促实践。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联席会、阶段性工作汇报会等制度,先后召开8次领导组专题会议,召开3次调度会,及时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学习实践顺利开展。

(二)坚持深入调研,为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夯实基础

深入调研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街道党委再三强调一定要在调研目的、调研方向、调研内容、调研对象等方面做实、做细、做深、做透,要力求深入,摸实情,察实况,了解和掌握第一手信息,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在第二阶段,全体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全面铺开后,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和指导检查组成员分别到各自联系点实地走访调研,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召开各类意见征询座谈会6场,征询意见170多人,归纳整理后形成意见建议25条,基本上摸清了群众的所想、所求。全面开展大调研、大访谈、大帮困、矛盾纠纷大排查等活动,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基层排忧解难。

(三)坚持抓好实践,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学习是基础,实践是目的。街道党委在全街道召开的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了实践的意义,要求各学习单位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突出抓一个“实”字,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学习实践中,通过边调边改,边改边补,各单位着重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结合到实际工作中来,诚心诚意征求意见,认认真真查摆问题,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维护了党的形象,密切了

党群干群关系。

(四)坚持强化宣传,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我街道积极建立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工作网络,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统一广大干群思想,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全街道范围内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全面发动,内外联动。通过新闻媒体、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营造社会舆论,利用《通讯》及时将有关会议精神、重要文件和工作动态进行,既方便了学习单位的学习查询,又增强了宣传的效果。

街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还存在逐多方面的不足和问题:一是学习调研的深度还不够,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完全彻底解决,基层基础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是一个长期工程。三是少数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存在认识不到位、剖析不深刻、认识和理解问题的水平还不高。四是机关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今后,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活动成果。一是建立长效机制,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程,继续抓紧抓实抓好。二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全力推进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进程。三是认真抓好中长期整改工作,想法设法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形成合力,切实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