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上年总结三篇

审计局上年总结三篇

第一篇 2013年上半年,在直机关党工委、局党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及有关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现将2013年上半年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完成的工作及主要开展的活动

1.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

根据领导岗位的调整,我局及时增补了支部书记及宣传委员,使支部班子健全,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起落实。明确了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职责。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将全体党员分为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两个党小组,分别确立了联系人,加强对党员的管理。

2.积极开展“一岗双诺”

根据直机关党工委的要求,积极开展“一岗双诺”工作,党支部进行督诺。岗位承诺要求在岗位职责和争优目标方面,按照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具体要求,在工作作风,工作纪律,优化服务、办事效率等方面进行承诺。实事承诺由党支部统一组织为困难群众捐款及为共建村队拾棉花各一次。

3.认真开展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工作,加强基层支部共建

在开展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中,紧紧围绕民生建设、整顿基层党组织、宣传教育群众、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确保社会稳定等重点开展工作,尽职尽责,从实际出发,切实解决村队的实际困难。

一是主动联系村两委,了解情况。深入走访村队,与村队“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见面,了解人均纯收入、党员数、村队“两委”构成、值班备勤、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等情况,以及目前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帮助村队梳理问题,研究对策。

二是主动联系各族群众,摸清底数。、市、镇工作队混合编组,深入到村队,入户调查和走访,进一步摸清村民的基本情况逐户逐人建档立卡,并为群众办实事。

三是切实解决共建村实际困难。在年初调研基层共建村队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捐赠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4800元,使共建村队办公条件得到改善,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出资6000元帮助共建村修建井房,使农业设施得到改善;七一前党支部组织慰问联系村老党员3户,送去党的关怀。

4.深入开展“创先争活动”

继续围绕审计工作和主要任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月开展了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论文、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先进科室评比表彰活动,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激发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努力钻研审计业务,积极创新审计方法,营造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5.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以“素质提高年”活动为契机,加大审计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力度,整合上下级审计机关和内部科室人力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审计项目的完成。按照全审计工作“一盘棋”的指导思想,在审计任务繁重,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派出1名干部赴审计署挂职,10名干部赴外地培训,1名干部到党校培训。组织参加审计署、审计厅视频培训6次。

6.加强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切实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倡导“新疆精神、新疆效率”,进一步建立健全单位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办事办文限时制的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审计机关的管理水平。狠抓审计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大力弘扬“严谨、亲和、文明、廉洁”的审计文化,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年初,及时召开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做到细化、量化、具体化。结合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调整和完善局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印发《博审计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安排意见》、《2013年博审计局纠风工作任务分解》,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由于人事变动及时对局党支部支委进行改选。注重抓好干部队伍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坚持每月1-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并将党支部学习与机关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理论法规的学习,切实打牢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思想基础。

7.积极开展读书推讲活动

根据直机关党工委的要求,结合实际,我局根据实际制定了《博审计局关于开展读书推讲活动方案》,要求每个科室推荐一本好书,有效营造了机关勤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最终评出康辉代表我局党支部参加了直党工委组织的读书推讲活动。

8.为困难群众捐款和慰问老党员。我局阿不来提同志的爱人自年初开始双目接近失明,已进行了2次手术,3个孩子均在读中学,长子今年参加高考,仅靠他一人维持生活,生活上存在一定的困难。他的情况一直牵动着全体干部的心,为此,党支部组织、发动党员带头作用,共献爱心捐款3000元。新任党支部书记马克斯加甫同志一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慰问了在博的退休老党员,给予老党员精神和生活上送去关怀。

9.积极开展户外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的集体观念,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投身于审计工作中,五一前夕局党支部组织了一次徒步活动,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博物馆,通过此次活动,更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

10.抓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我局始终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定了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做好民主评议工作。广大党员从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和修养,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方面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21名党员参加评议,占支部党员总数的77%,其中18名在职党员在机关考核大会上作了述职(其余3人进行了书面述职)。经民主评议,1人为优秀,20人为合格。二是认真开展委员组织生活会,共发放征求意见表30份,收回22份。会上对2011党支部及委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并对2013年党支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三是注重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坚持发展党员工作的“十六字”方针,坚持党员发展“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坚持按照有关制度和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把好党员队伍入口关,今年上半年发展了1名党员,1名党员写了入党申请书;四是注重党费收缴工作。确定党费专人管理,核定党费收缴标准,并及时上缴上级党委;五是做好退休党员工作。及时掌握老党员的生活学习和身体情况,平时经常和他们保持联系,节日期间进行走访和慰问,对住院的老党员进行探视和慰问,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六是落实党务公开制度。每年机关优秀党员评选结果、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和调整等情况都按照要求张榜公布。对支委会决定事项、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在党员大会上进行公布。

二、下半年工作的重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严格支部各项组织生活。

二是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党支部活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第二篇 今年上半年,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服务大局,坚持以质量为导向,以创新为路径,全面履行审计职能,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当好公共财政卫士,加强审计监督力度。今年上半年,区审计局精心安排和认真落实审计计划,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截止到6月10日,已完成审计项目38个,出具审计报告413份。其中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7个,出具审计报告402份,累计送审金额31119万元,审定金额28073万元,核减政府投资金额3046万元,核减率为9.79%。完成对区地方税收系统2013年税收征管情况和文化事业建设费征管情况的审计;开展区201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突出对国库集中支付、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和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的审计,延伸审计了16个单位和部门,重点监督被审计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等活动经费的使用情况;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完成7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组织召开了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审计成果运用;跟进监督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规划、招投标、工程实施和决算等各个环节,对区保障性住房、区福利中心和珠宝学校等重大民生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对口扶贫资金、城市管理专项资金、校舍安全工程等重点资金和民生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监督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区属国有企业深圳市大丹实业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促进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和解决,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在落实区年度审计计划的同时,区审计局还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落实好各项交办任务,得到上级审计机关的充分肯定。

(二)加强质量控制,创新审计管理。区审计局继续加强审计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把强化质量管理贯穿于审计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加强计划跟踪、现场管理、审计审理和整改督办等环节的管理,继续全力打造审计项目精品;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优化计算机审计配套建设,提高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实现计算机审计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区审计局一个计算机审计项目案例获得市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项目“应用奖”。在加强审计管理的同时,区审计局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大胆创新审计工作,研究制定了审计工作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与市审计局联合开展绩效审计选项机制改革创新课题研究,为全市审计工作创新探路先行。

(三)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审计铁军。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区审计局以开展“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学习讨论活动、廉政风险防控和“一把手”口头述责述廉工作为契机,全力推进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印发了《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区审计局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班子成员的带头下,全局上下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理念,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今年上半年,区审计局被评为2013年度政府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局团支部获得“深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荣誉称号。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区审计局进一步规范审计统计、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和公共预算管理等工作制度,使审计局各项工作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为依法审计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强化内外监督,保障廉洁审计。抓好审计“八不准”纪律等规定和制度的落实和检查,聘请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将审计机关权力运行始终置于监督之下,区审计局廉政建设得到了区纪委书记和分管副区长的批示表扬。四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开展网络学习、专家讲课、实战锻炼和案例展示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审计业务知识,提升审计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廉洁高效和团结向上的审计铁军。

第三篇 区政府办公室:

上半年以来,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审计局的指导帮助下,牢固确立人争先进、事争一流的目标,按照业务求精、执法求严、工作求实、方法求新、质量求高的总要求,正确把握好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信息化建设五个工作重点,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全年共安排审计项目31项,其中,审计署统一安排项目2项,省厅统一安排项目2项,市局统一安排项目1项,审计局自定项目16项。截止目前,我们共完成审计项目34项(其中计划外项目27项),占年初计划的109.68%,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4460万元,已养活财政拨款或补贴3184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82条,提交审计报告39篇,审计信息被各级采用21篇次。被省厅评为全省“人才造就工程”先进集体和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市审计工作目标考核名列第一。

一、确定审计重点,明确审计方向

为认真贯彻年初的各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我局把民生资金审计和“三公”经费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强调在提高审计质量,深化“四量”(审计程序的考量、审计问题的重量、审计建议的份量、审计文档的质量)考核的基础上,让审计工作发挥监督作用向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转变,达到提高审计公信力,增加审计凝聚力,加大审计执行力,扩大审计影响力之目的。具体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论,继续深化财政审计,积极探索效益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关注涉农、社保资金、国有投资等系列专项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稳步推行任中审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管理使用中的作用;始终将审计创新作为审计工作发展的核心动力,在创新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发展,以适应现时社会发展需要。

二、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维护地方经济发展秩序

上半年,通过开展审计业务工作及专项审计调查,使我局在维护地方经济秩序,严肃财经法纪,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同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我局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制度为目标,以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科学性和预算管理、资金分配为切入点,围绕有关财政政策的制定情况、预算编制批复及变动情况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以及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效益审计的新路子,突出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准确反映和客观评价预算执行情况,目前现场审计基本结束。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委托,对区委统战部、交通局、镇15个单位18名领导干部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除抓好被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外,还特别注重对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审计评价,指出了领导干部任期内存在的问题和应承担的责任,分析了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以及改进意见,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促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较好的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惩治和防范作用。

(三)社会保险基金优惠利率执行情况审计调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渠道,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精神,在省市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力量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优惠利率执行情况审计调查,历时1个多月,圆满完成了审计调查工作,基本摸清我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两大类四小项重点社会保险基金银行存款优惠利率的执行状况,并针对现行社会保险基金优惠利率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的原因,从制度层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四)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审计

按照“抓住源头,审计关口前移”的原则,变事后审计为事前预防控制,寓监督于服务之中。上半年共完成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审计18个,审核投资总额22385万元,核减工程款3184万元,核减率达14.22%,有效控制了工程建设中的高估冒算、偷工减料、损失浪费等现象,节约了政府投资。

(五)领导交办审计事项

上半年,我们积极为党委、政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先后接受委托对区扶贫办张义保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区政府政务大楼修缮装饰工程价款审计和乡镇招待费检查等多个项目进行了审计和调查,为领导正确决策处理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三、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审计团队

(一)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团结、创新、奋进的领导集体。一是加强学习,领导班子除了学好政治理论学习外,还把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水平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议程来抓;二是加强思想交流和沟通,搞好团结。班子成员自觉维护团结,经常主动沟通与交流、相互理解和支持。三是充分利用每一位领导干部的专长,调动各自工作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干事业。

(二)抓好全体职工的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整体素质。一是学习方法灵活多样。充分利用外出审计、省市学习培训、优秀项目交流等载体,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自学与培训相结合,业余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法,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二是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学政治理论知识,使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审计新业务知识,促使大家钻研业务,努力提高审计水平和审计质量,增强开拓创新能力;学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水平。

(三)抓好业务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严格审计程序,如:加强审前调查,提出时限要求等,以确保审计的质量。二是创新管理方法,加强重点环节审计质量控制。由个案审计逐步走向个案与专项审计调查并存,充分利用AO与OA两大系统,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三是强化审计整改,确保审计成果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强审计回访、审计建议的落实反馈以及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报告,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加工、精加工,提升审计成果利用层次;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梳理、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切实整改,堵塞管理漏洞、健全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廉洁审计。一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了各级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二是签订责任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层层抓落实。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党纪条规。四是实行审计纪律公示制和回访制,从严管理审计队伍,确保廉洁从审。

(五)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一是坚持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上下班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制度,狠抓机关作风。二是审计效率建设,实行“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从发审计通知到下达审计决定,一环扣一环,均有时间限制,保证了审计任务按时完成。

四、存在问题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当前,我们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市局的要求和兄弟县区局比较仍有差距,主要问题和不足之处是:一是审计署8号令的执行一些环节上还没有完全掌握;二是效益审计开展得不够深入;三是信息化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尤其是计算机审计比较滞后。下半年,我局将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要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审计网站,继续投入人力和物力,努力建设信息化审计,争取实现完全利用计算机审计项目1-2个,并让审计程序和审计结果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二要突出重点项目审计。把加强对民生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作为今年审计重点,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从严查处建设领域的违规行为。

三要继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在从严要求审计队伍的基础上,加强科学领导和科学管理,鼓励开拓创新和积极进取,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业务人才。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