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助推廉政审计活动总结

市助推廉政审计活动总结

根据市委下发的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市审计局以"保持党的纯洁,助推廉政审计"为主题,超前谋划、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全面部署,扎实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审计人员的宗旨意识、廉政审计意识。

一、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努力营造教育氛围

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开展好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全面部署,确保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超前谋划,专题部署。召开了党组会,专题研究安排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

二是合理安排,细化方案。起草下发了《市审计局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此次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参加对象、学习教育内容、活动安排及组织领导,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局机关召开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全体机关干部参会。会上,局长、党组书记刘水平志就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作了深入的阐述,就如何开展好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作了动员和部署。各科室负责人就如何保持党的纯洁,助推廉政审计作了表态发言。

二、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切实推动活动开展

一是组织了专题学习活动。局党组中心学习组利用每周四下午的中心组学习时间,就习关于《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和《10个反腐倡廉热点问题》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并组织了座谈讨论。

二是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局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一线,深入被审计单位,就审计人员如何在审计工作中保持党的纯洁,助推廉政审计进行专题调研,并就如何防范廉政审计风险进行思考和探索,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三是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表。在专题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就审计局廉政风险防控点进行了专题讨论,针对对各个岗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最后确定了各个岗位(包括局长、副局长及各科室)的廉政风险点及风险等级,并制定了防控措施,形成了《审计局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印发到每一名审计人员,让大家对照表中的风险点,自觉加以防范,做到廉政审计。

三、突出主题,内容丰富,教育活动扎实有效

审计局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与第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相结合,开展了"四个一"活动。

一是每周刊发一条廉政警示语录。局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了《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廉政警示语录》,并于每周一上午通过腾迅通发到每一名机关干部,同时,在局机关宣传栏刊登来了,时刻提醒大家保持清正廉洁、公平、公正的优良作风。

二是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为进一推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和拒腐防变意识,5月24日,组织局党组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到沙洋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及慰问活动。在监狱,大家听取了两名服刑人员真实的告白,痛心疾首的悔言,触目惊心的贪腐案例,讲述了自己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从人生辉煌到锒铛入狱生活巨变的现身说法。深刻剖析了自己的犯罪根源,对自己危害国家、危害家庭表示深深的忏悔,使在场的每一位领导都受到了一次心灵深处的"洗礼"。参观完后,每人均撰写了一份1000字左右的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并在5月31日组织召开了座谈会。

三是组织了一次廉政文化进风险岗位试点。廉政文化进风险岗位,是市审计局助推廉政审计进行的探索,没有现成经验和做法可借鉴,局党组对"进什么"、"怎么进"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考虑,最后确定了投资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及各审计组组长等岗位进行试点。做到"四进":廉政文化警示牌和廉政警格言进岗位;廉政审计风险防范流程图进岗位;廉政审计"八不准"进岗位;审计人员十二字核心价值观进岗位。年底将对廉政文化进风险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交流。

四是召了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4日上午局党组召开了以"保持党的纯洁性,助推廉政审计"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各党组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并对照《准则》进行了自查自纠,同时按照要求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准备了思想剖析材料。会上,各党组成员开诚布公,坦诚相待,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市纪委第三纪工委领导出席了民主生活会。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找出了班子集体及个人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了今后整改的方向,使得班子更加团结,更加民主,更加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