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2013上年工作总结

审计局2013上年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我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和创新工作相结合,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抓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及授权审计的项目。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至6月,我局共开展审计项目16个、已完成审计项目10个(占年初计划的48%);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77.68万元,审计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14条,被采纳审计建议和意见14条。有效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群策群力,有序推进审计业务工作

(一)以促进完善公共财政制度为目标,深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上半年,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注意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研究财政问题和提出审计建议,注重审计的整体性、效益性和建设性,对预算执行的整体情况、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作出评价,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完善公共财政制度。目前,对201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已稳步推进,其中:对县卫生局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项目已完成,审计发现县卫生局存在“收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时,没有进行会计帐目的核算”的问题,我局已向县卫生局提出“补记入帐,真实反映本单位财务状况”的审计建议;对县地方税务局2012年度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已完成,审计发现了“未全面掌握土地使用税税源情况”的问题,我局已提出了相关的审计建议。

(二)以监督权力运行为目标,做“优”经济责任审计

今年,受县委组织部的委托,我局正在对19名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我局继续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工作要求,围绕加强对权利的监督和制约这一主题,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上半年,我局共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6项(3项在审、3项已完成),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55.23万元,审计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5条,被采纳审计建议和意见5条。有效地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对权利监督制约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履行职责。

(三)以保民生、促发展为目标,有序推进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近年来,随着中央到地方加大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社保、教育、扩大内需、扶贫等方面的投入。我局也非常重视关系民生问题的专项资金审计,积极配合促进各级重大决策的落实和到位,确保群众从中得到实惠。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项目6项:

一是完成了对县2012年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各类棚户区改造)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了住房保障、财政等有关部门,对1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开工情况、5个项目的竣工情况、2个项目的工程建设和质量管理情况进行了审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审计发现了“保障性住房分配和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我局已向县政府提出了相关建议。

二是对县国土资源局水利枢纽工程(大桥段)征地等专项资金(2009年4月至2012年5月底止)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送达审计。审计发现了“帐务处理上存在核算不够规范等”问题;我局已向县国土资源局提出了“对错列专款支出的局人员下乡补贴和暂付往来款未挂帐须调整帐务处理”的建议。

三是对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中心截止2013年1月31日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并对有关医院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存在“个别乡镇在乡镇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不得不补贴参合群众的现象”的问题;我局已提出了相关审计建议。

四是对本县2011年省政府试点发行的581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拨付、使用及其投向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发现存在“债券资金已到位,但是污水处理厂项目仍处于立项程序、专家评审、招商融资等准备阶段,影响了项目开工进度”的问题,我局已向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了相关的审计建议。

五是对县地方税务局2012年度文化事业建设费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了“迟征文化建设费”和“文化建设费征收品目有误”的问题,我局已提出相关的审计建议。

六是对县高坪水库安全加固工程项目进行审计,目前该项目正审计中。

二、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扎实做好企忧档案工作。根据《县企忧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和《县企业接待日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与挂点服务的单位乐屋电器进行沟通联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通过不懈努力,我局未接收到挂点企业的企忧申请事项及其他企业上访项目。

(二)积极推进薄弱村整顿工作。根据组通〔2013〕25号《关于进一步做好2013年薄弱村整顿转化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我局负责镇长坑村薄弱村整顿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薄弱村整顿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及负责挂点的干部多次深入镇村开展调研并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想方设法全方位开展帮扶,截至目前,我局已帮扶2万余元,为长坑村添置了办公台凳、完善公开栏、修缮厨房,较好地改善了村委的办公条件;同时,我局积极向县相关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稳步推进了长坑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下等村饮水工程已拟定方案并进入施工建设阶段,长坑村有条件的自然村已逐步建设了垃圾池,长坑村部分路段的塌方路面维修已形成了初步的建设方案。

(三)及时启动扶贫双到工作。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作为第二责任单位,负责对街道夏富村进行挂点帮扶。我局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调整了领导小组,选派了工作能力过硬、政治责任心强的干部负责挂点驻村工作,局主要领导和驻村干部已多次入村进户对接工作,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

(四)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根据县纪委监察局的工作安排,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我局及时做好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新对权利职责风险点进行了排查,重点做好了高风险人员和岗位的廉政风险进行了防控,按要求完善了单位职权目录、岗位职权目录、业务流程目录和业务流程图的编制工作,并及时将相关资料报送县纪委。

(五)深入开展整治慵懒散奢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切实转变作风,优化审计环境,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我局及时启动了“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作风建设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目前各项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和方案部署有序推进。

(六)有序推进“抓落实,转作风争当发展排头兵”教育活动。为打造高效务实、廉洁奉公的审计工作氛围,根据县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县直机关开展“抓落实,转作风争当发展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及时启动了“抓落实,转作风争当发展排头兵”教育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并按照上级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七)积极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根据《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评优评先工作的通知》(直工委[2013]3号)和财金总支的安排,我局深入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党员同志开展了民主评议工作,并在支部党员民主推荐和支委研究的基础上推选了4名优秀党员参加财金总支、县直机关工委和县委的表彰。

三、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为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良、服务一流的审计干部队伍,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拓宽渠道、搭建平台,精心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上半年,我局共选派干部职工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41人次,其中省审计业务培训1人次、县委中心组理论(扩大)会学习20人次、2013年干部自主选学培训12人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突出。我局编制17人,现有在编人员13人,业务人员只有7人,随着审计工作重要性的逐步提升以及我县经济的迅速发展,审计任务工作越来越重,现有的审计人员已不堪重负。

(二)队伍活力不够。由于任务重,审计人员长年累月埋头于审计业务,参加社会活动不够,主要业务骨干趋于老年化,致使整个队伍缺乏活力。

(三)审计质量和水平有待提高。一是审计技术单一、手段落后。当前审计业务干部虽然基本掌握计算机运用,但未能真正很好运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计算机审计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审计质量控制薄弱,质量有待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方面虽然采取了许多措施,但由于时间紧,任务多,还有审计组织手段和审计技术方法落后等造成审计过程的调查取证不够,审计结果的复核把关方面还需更加严谨。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民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一)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整治慵懒散奢”、“抓落实,转作风争当发展排头兵”等教育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效能,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集中力量抓好各项审计工作。继续把审计工作重点放在民生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各项行业审计上。整合现有审计资源,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三)加大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项目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完善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审计业务水平;二是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效率;三是加大审计复核的力度,严把质量关。

(四)继续积极做好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