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工作总结

司法局工作总结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着力推动法制宣传人本化、法律服务品牌化、社矫安帮规范化、基层基础实战化和队伍建设科学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法制宣传呈现新气象。一是“六五”普法中期考核创佳绩。开展“六五”普法中期考核,精心组织中期成果展,我市被推荐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考核先进市。二是“法律六进”更深入。深化和创新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开展全市公务员法治理念主题教育活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法治征文等主题活动,发放近10万册《新市民学法手册》。三是法治文化大推进。实施“法治文化阵地广覆盖”工程,建成市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实施“市法制宣传教育中心”升级改造工程,推进“法治文化进地铁”,命名第三批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在全国地级市中首家开展法治微电影大赛,受到全国普法办好评,并荣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在第十届全国法制漫画动画微电影作品征集活动中,我市选送作品共斩获33个奖项,获奖数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其中微电影作品获奖12项,占该类奖项总数的五分之一。各地积极开展了法治漫画、法治书画、法治楹联、法治文艺节目等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活动。四是传播平台有创新。充分挖掘网络、短信、微博等新媒体优势,办好法治文化网等普法网站,着力推进普法宣传从实体社会到虚拟空间的广覆盖。五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有新提升。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工作,健全长效机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数量全省第一。

2.法律服务得到新拓展。一是法律服务机制不断完善。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加快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二是助企惠民的法律服务产品不断推新。开展“阳光法务”党员行主题实践活动,组建“市律师法律服务志愿团”,建立“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与市劳动争议仲裁院、市老龄协会、高新区知识产权局等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三是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深入。修订《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制定《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聘用新一届市政府法律顾问,提出各类有效法律意见、建议360余件。四是法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加快选拔和培养领军型、骨干型及成长型人才,153名律师入选首批“3212”工程人才名单,举办律师人才高端业务研修班,促进律师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

3.维护稳定取得新成效。一是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深入贯彻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深化平安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年度业务工作重点项目。二是矛盾纠纷调处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强两级调处中心和村(社区)调委会的实体化和规范化建设,县级市(区)调处中心事业编制建成率和规范化村(社区)调委会创建率分别达50%和60%以上;推进专业领域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县级市(区)层面全部建立环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人民调解组织向非公企业、商(协)会等“两新”组织延伸;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深化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预警机制,落实《市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办法》,推广“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调解模式。三是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开展“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深化年”和“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推进社区矫正循证矫正试点工作,县级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省内领先,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等工作载体建设深入推进,“两类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4.基层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健全体制机制,切实保障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成立司法局,设立司法工作办公室,着力打造综合性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各地积极创建“优秀司法所”,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考核机制不断健全,增强了基层单位实战能力。二是基层工作平台建设得到加强。稳步推进村(社区)便民法律服务站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各级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增强了基层法律服务的供给能力。三是基层工作机制建设得到加强。四是信息化应用得到加强。开发建设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协作平台,积极参与市人口数据库和诚信平台建设。

5.法治惠民收获新成果。一是法律援助工作有新突破。在全省率先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审核与最低工资标准动态挂钩机制,保障水平全国最高;启动法律援助标准化试点。二是公证工作有新亮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公证服务标准化体系,制定《公证质量管理规程》省级地方标准,建立全市公证质量检验员制度;在全省率先推行公证服务八项承诺,在全市范围实行周六值班制度。三是司法鉴定和司法考试工作有新进展。开展司法鉴定业务质量巩固年活动,成立市司法鉴定协会专业委员会,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市司法鉴定人助理管理办法》。圆满完成3230名考生参加的国家司法考试考务工作,在省内率先开通司法考试微信公众平台,首推流动服务模式,实现考务组织零差错。

6.作风效能实现新提升。一是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出台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核办法、教育培训积分考核办法,开展机关干部“大教育大培训”工作,创建“阳光司法·凝心聚力”干部大讲堂品牌,开展“促进科学发展工作创新案例评比”活动,激发各地争先创优活力。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勤廉文化示范(优胜)单位”创建,获评市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成功举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律协在全市新社会组织中率先建立党的纪律监督组织,推行律师党员“亮牌”执业;深化执法监督和执法评议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司法行政机关执法质量考评实施细则》,省内最早开展系统执法质量考评。三是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创造新佳绩。进一步发挥信息主导作用,在省、市媒体开设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等专版专栏,建立司法行政政务微博群,有效提升了司法行政的影响力。2014年,全系统受市级以上表彰的集体和个人215个,其中受省级以上表彰的集体24个、个人2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