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工作总结

司法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各级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目标,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和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为着力点,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服务保障民生并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并行,为建设“和谐、平安”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我局今年工作总结和来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2013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法制宣传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进程

一是发挥地域特色,丰富普法形式。在原有的摆摊设点、短信普法、政法部门联合巡回接访的基础上,利用“中华诗词之乡”的传统优势,开展法制诗词吟诵和法制书法、漫画创作活动,充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质。二是打造普法平台,扩大普法阵地。加强县城东门法治广场和4个乡镇法治长廊建设,打造大型法制宣传平台,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法治理念;在公交车和出租车上张贴法制宣传单,打造移动法制宣传平台;定期利用东门广场电子显示屏播放法制宣传短片,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在县城各网吧中张贴《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治安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并将电脑开机屏保设置为法制宣传屏保,打造青少年网吧学法平台。三是继续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指导做好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吉洛、金田村的复评工作,扎实推进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以维护社会稳定为中心,着力抓好“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联合相关单位,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矛盾纠纷研判分析会,对以往发生的矛盾纠纷分类梳理,查找原因,研究对策。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不断拓展调解领域,着重加强了医调、交调等领域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调处各类民间纠纷281件,调解成功276件,防止民转刑事件3件7人,防止群体性事件5件150余人。二是全力做好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加强了对重点人员的日常管理和教育矫正,一是在日常的走访过程中,大力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在监管过程中,积极落实温暖帮教等措施,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各乡镇敬老院作为社区矫正公益劳动基地,开展公益劳动。今年,帮助6名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落实低保,全县140名社区矫正对象和161名刑释解教人员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拨出专项资金为各乡镇司法所购置了办公桌、电脑、打印机,基层基础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司法业务用房建设取得较大进展,项目用址、项目建设资金已基本就位,破土仪式也于8月启动,随着业务用房建设的推进,必然为基层司法行政职能的充分发挥提供有效保障。

三、以服务全县发展为己任,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环境

一是做好政府顾问工作。结合当前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全局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河北片王家组、城南片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主动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有关纠纷,为工作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持续开展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接待群众来访活动,全力化解社会矛盾。截至目前,政府部门法律顾问31家,共接办各类诉讼案件92件,法律文书336份,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接待咨询600余人次,参与政府信访接待9次,有效地维护了政府部门、各企业及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二是做好法援服务民生工作。在相关部门和县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中心站,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做到应援尽援。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加强对援助案件的回访和跟踪服务,确保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同时加大法律援助宣传,4月份与县电视台录制了一期法律援助专题在电视台播放,扩大了法律援助影响力。今年,法援中心办理各类案件168件,接待咨询180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极大的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行风整顿。制定下发《全县法律服务行业文明用语》,要求全县法律工作者做到态度和蔼、热情礼貌,务求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在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和各基层法律服务所大力开展“争创诚信示范窗口”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开展诚信问题自查自纠。全面推行法律服务公示制,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使之真正成为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窗口”。

四、以争创一流业绩为动力,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一是抓思想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下发《司法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忠诚履职”集中教育活动和“我和群众交朋友”、“踏实工程”等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为民宗旨理念,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二是抓业务能力建设。在做好轮岗交流、岗位练兵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今年分别组织公证处、基层股、律师事务所等股室成员参加上级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抓反腐倡廉建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文件、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勤政为民、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与每个干部职工签订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责任书》,加强了对各股室、司法所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检查监控力度。

五、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了社区矫正监管中心的建设,并与公安、检察、法院定期合署办公,协调解决社区矫正工作遇到的各类问题,督促指导司法所规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全省社区矫正执法监管平台为依托,进一步规范日常业务工作,基本实现移动管控网络全覆盖。下半年,在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下,全面完成了远程帮教会见系统建设,实现了服刑在教人员与家属的远程会见、远程帮教,开创了帮教新模式,必将对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产生积极作用。全面完成“三网”专线接通、信息录入工作,并在10月的市督导检查考评中得到肯定评价。制定了《司法局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司法行政模块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平台的维护、管理、使用和各个模块的信息录入,极大地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效率。2013年,我局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具体表现在: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不足;专业法律服务人才还比较欠缺;基层基础建设还比较薄弱。这些问题,我们在来年的工作中会努力加以克服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