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外贸工作总结

企业外贸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

全年共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数万美元,其中出口贸易总额数万美元,进口贸易总额数万美元。

(一)切实为外贸企业服务。为进一步了解贸易壁垒对我公司的影响,一年来,认真按照公司要求,深入出口企业走访调研,认真填好国外贸易壁垒对加工贸易影响的调查问卷,了解了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掌握了企业的出口动态。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中小企业开拓资金、出口信用保险、电子商务等业务培训会等,帮助公司了解出口信用保险知识及相关政策,有助于企业降低风险、减轻成本、增加企业融资途径,同时也提高我了我自身的素质,促进了我公司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来开拓国际市场,努力保持公司外贸的稳定发展。

(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促进企业健康发展。2014年,为公司向上级部门争取数数补贴资金数万元,实现以项目资金支持壮大企业发展。

二、出口汇率对生产成本的影响

出口汇率直接左右生产成本,自2014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累计达到20%左右,而人民币升值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对外贸易。当人民币升值时,进口中间产品的外币价格下降,使成本构成发生变化,降低成本的对外依存度,降低成本水平。如果出口商品锁定外币价格,外币贬值就会导致企业收益下降甚至亏本。尤其是技术含量较高、建设周期较长的大型成套设备产品,汇率波动较大,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也越大。

三、三种贸易各有优劣

加工贸易分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来料加工是外商提供的料件加工成成品后返回给提供料件的外商,收取加工费;进料加工是自己付汇购买料件加工成成品之后复出口,之间的区别在于物权所属不同。与一般贸易相比,好处在于:全额保税,就是说进口的东西不用缴一分钱的税收,包括关税和增值税。加工贸易也有退税,加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国产料件是可以退税的。但加工贸易商品必须全部复出口,做核销。相比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的海关监管方式也严格的多,复杂的多。

加工贸易与一般贸易的最大区别就是进口时加工贸易不用交关税和增值税,一般贸易就得交了,其次加工贸易还分来料,进料,辅料,常见的就是这三种,其中来料加工贸易出口不收汇,由国外客户免费提供原材料,买方只负现加工,收取加工费,加工完成品后,再返回卖方,进料就是出口可以收汇,是国内出口单位自筹资金购进原材料加工成品也口。一般贸易的话就没有限制了,正常进出都可以,出口收汇,进关税,付汇。

四、出口市场前景分析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神话及其影响向实体经济扩散,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蔓延,2014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面临困难最大、挑战最严峻的一年,我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环境更加严峻,进出口贸易特别是出口增长可能大幅回落,一是发达经济体全面衰退,国际贸易增速急速下降,外需将继续萎缩。二是国内外大量企业破产倒闭,严重侵蚀我出口增长的微观基础。三是全球面临通货紧缩,世界贸易价格总体下行,严重制约我出口额增长。四是经济衰退必然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使我出口面临的外部环境进一步趋紧。五是在外需持续收缩情况下,我国出口鼓励政策可维持出口企业开工和就业,但可能导致其他国家对我国实行贸易保护措施,总体来说,2014年我国出口形势不乐观,或将出现先降后稳的总体走势。

五、对公司发展的建议

一年来,公司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市场形势:一是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加重。当前,金融危机已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并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危机带来的滞后效应在我区已在逐步扩大加重。二是地方经济外向度偏低。由于经济外向度不高,外资、外贸总量偏小,也没有大型的支撑型项目、企业,地方企业产品在庞大的国际市场所占份额极其微小,以致国际竞争力不强,同时也未能有效利用国际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的动力和明显后劲不足。对此,我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强化政策支持,促进企业开展对外贸易。经常与市商务局、海关、银行、税务取得联系和协调,了解和利用国家对外贸进出口企业的一些新的政策和出口企业的扶持政策,促进外贸进出口工作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帮助企业吃透用活国家、省、市支持外贸发展的有关政策,认真做好政策宣传,扭转过去那种“有好政策企业却不知运用”的尴尬局面,要在国际市场开拓、出口品牌建设等方面对企业给予支持,扩大公司外贸出口实绩。

2、努力调整产业结构。继续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培育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做好国家和省市级出口品牌培育工作,改变自营出口产品单一局面,扭转外贸“滞退”局面。

3、加大培植力度,壮大出口实体。积极培植新兴出口产品,宣传出口鼓励政策,全方位开展进出口服务,实行分类指导,促使对外贸易快速增长。

4、加大招商引资。一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要树立超前意识,增强对接意识,强化包装意识,具有接纳意识,立足长远意识。要搞好内资与外资相结合,数量与质量相结合,项目与市场相结合,引商与安商相结合。二要积极洽谈、跟踪项目。要有克难奋进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拿出超常的盯劲、韧劲和钻劲,积极洽谈、跟踪项目。碰到困难要硬着头皮,遭到冷遇要厚着脸皮,寻找外资要踏破脚皮,介绍数数要磨破嘴皮,殚精竭虑,竭尽全力。要敢于引大攀高,大手笔谋划大项目,大气魄运作大资本。要加大跟踪落实力度,意向项目抓洽谈,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环环相扣,步步紧跟,切实地提高招商项目的履约率和成功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首一年,我深感公司发展的艰辛,作为公司的一份子,公司的飞速发展也是我不断前行的坚实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思索和寻求,用全部的青春和热血,为数数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书写我的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