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作总结

县委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作总结

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二年”活动为主抓手,以“作风建设年”为保证,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城郊型绿色农产品基地和生态型居住区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8亿元,同比增16%;入库税收突破1亿元,同比增2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960万元,同比增26%;农民人均纯收入5770元,同比增5%。

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奋斗目标,以“二年活动”为主抓手,狠抓服务水平、加快结构调整、实现规模带动,促进工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一是着力抓好工艺品城建设。在园区内设立现场管理办公室,着力改善园区内企业的发展环境,完成西三路、环城北路西段的路灯亮化工程,完成环北二路的排水工程。抽调精干人员,组织工作组,深入坚固村,进一步摸清入园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会同园区管委会妥善解决遗留问题。经过不懈努力,过细工作,园区内新整合50亩低山缓坡企业用地,一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于6月进场,另有2-3家企业可望在农历年内进场,余下的在2008年上半年入园。二是狠抓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及时提出了全年的发展思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街道“二年”活动方案,并开展了“工业经济强村”和“工业发展推进村”竞赛活动,形成“政府推动发展,全民支持工业”的发展氛围。同时,深化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工贸办联系全街道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例会制度等,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积极引导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方远、北京超纳、广安、永丰贵金属等一批企业成为新的发展亮点;司太立医药、永灵液压、先顶液压等企业积极申报省级、部级科技创新项目,不断增强了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四是做强做大企业规模,增强龙头带动能力。认真实施“2112”工程,进一步加大培育扶持力度,扶持壮大神州药业、隆胜工艺等一批龙头企业,同时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新增超亿元企业1家,超5000万元1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0.95亿元,同比增25%;工业性投入1.4亿元;规模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1亿元,同比增53%。

二、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

围绕建设生态型居住区和城郊型绿色农产品基地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大力开展“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建设,狠抓下园示范村和石卡整治村建设,加快实施西灿、三桥、石卡、炉兴等一批新村建设。下园村的新村改造一期工程已基本结束,一期共签订拆迁协议130户,期中87户在去年10月底前得以安置,对一期已签订拆迁协议的房屋已基本拆除完毕。二期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已启动,力争在农历年内动工。同时完成了下园村的老年公寓建设。加强农业生产,着力做好农用土地施肥配方工作,进一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农业,实现农业总产值84320万元。同时鼓励农产品深加工、精加工,新增有机绿色食品部级认证1个。深入实施“两清两改”工程,做好抗防汛工作,完成9个村的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了全年无重大火灾发生。推进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工作。加强农村动物疫情的防控工作,确保了辖区内人畜安全。

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坚持实行重点工程(项目)领导责任包干制度,对街道确定的11个重点工程项目,按照班子成员和管理区“包任务、包时间、包经费”的工作方式,推进重点工程无障碍施工。集中全街道力量抓好西门片区拆迁工作,按照西门片区拆迁改造工程指挥部要求如期推进,117户拆迁户的拆迁协议到7月底基本签订完毕,9月底对已签订协议的拆迁户进行抽签安置,安置率达100%。环城西路北段街景立面整治工程得到推进,2号、3号地块开发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继续做好环城南路后续工作。做好环城北路西段工程的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集中开展违法占地建房综合整治工作,共拆除涉及4个村60余间违建房屋,有效地扼制了违法占地建房势头。

四、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

人口与计生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大力开展了计生执法“综治专项活动”,不断提高计生执法水平,人口出生继续保持低增长态势,计划生育率达92.63%,“两查”率达99.52%,社会抚养费征收率和符合率分别达81%,流动人口查验率达93%,落实奖扶对象52人。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立足“以人为本、教育优先”的教育发展理念,教育投入持续增加,完成实验小学门口的道路硬化工程,教育质量明显提高。文体事业进一步推进。围绕基层文化俱乐部创建,深入开展文化特色村、科普示范村、文明村、生态村等创建活动,基层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素质不断提高。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积极开展城区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落实市桥、西门、西郭垟、三桥等村的卫生整治工作;超额完成农医保参保指标,做好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切实做好食品质量安全工作,对辖区内的食品企业进行逐一检查,并签订食品质量安全责任状。社会保障民政事业稳步推进。继续推进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工作;推进被征地村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开展农村房屋保险工作,提高农民抗灾害能力。加强对低保户的动态、规范化管理,重新确认低保户70户137人,做到应保尽保。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好转。加大基层综治工作网络建设力度,在原有巡防大队的基础上,在三桥设立三桥联合工作室、三桥巡防中队、三桥流动人口管理站,负责三桥一带的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协助公安机关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扎实开展出租房屋消防安全大整治活动,挨家挨户签订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责任书。深入贯彻实施《信访条例》,切实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排摸各类纠纷54起,成功调处51起。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及安全生产工作,与22个行政村、辖区内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安全职责,不定期进行检查。同时,抓好老龄、社区工作,促进科协、工、青、妇等协调发展。

五、街道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机关日常事务、考勤、值班、会议等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全程为民制等规章制度,机关办事效率有了明显提高。积极实施驻村联户制度和“周一点评”制度,进一步强化了驻村干部为民服务力度和绩效考核力度。深入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活动,通过“千名干部下基层,蹲点调研促和谐”活动,征求到100多条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梳理落实,共为村级解决村庄规划、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等问题75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件。

街道各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经济总量需进一步提高,企业产品结构调整需加大力度,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街道财政困难,支持新农村建设乏力,农民持续增收的路子不宽、亮点不多。三是城乡农民发展还不平衡,利益格局调整带来的社会矛盾增多,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还任重而道远。四是社会整体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发展环境仍不如人意,机关效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