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增收农业工作总结

农民增收农业工作总结

我们镇已被实践证明的两大主导产业是棚菜和寒富苹果。现在看,扩大棚菜面积,受多种客观因素的制约已不现实,必须在立足现有面积上做强做优,努力在提档升级增加效益方面下功夫。棚菜要通过旧棚改造,品种更新的办法,实现稳定理想的经济效益,年每亩效益必保2万元以上;寒富苹果,必须克服急功近利,守株待兔的坐享其成思想。要在2014年获得大丰收的基础上,因势利导,既要想办法扩大面积,又要对现有面积不断加大物资、技术等方面的投入,确保亩效益5000元以上。从长计议发展有机农业。我们要主动争取省农科院的支持,把发展有机农业的重点放在水稻、花生、棚菜、苹果上。要充分利用我们镇现有3万亩水稻全部是清水灌溉的优势,不断创造条件,确保在整个生产加工过程中严格遵守有机食品的要求,并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论证机构论证,打出属于自己的独立品牌,把“马家岗”大米,“岗花”花生,“岗之源”苹果的品牌打准、叫响。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业。根据我们镇各村的地势高洼不一,土质优劣不一,基础条件不一,传统习惯不一,发展步子不一的现状,在农业发展上要从实际出发,既不走因循守旧,安兵不动的老路,也不走一哄而起,劳民伤财的叉路,要踏实尊重实践,尊重科学,创新发展,稳中求进,步步为赢,共同富裕的振兴之路。鼓励因村而宜,走“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之路,做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多种经营,全面发展,使农民真正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利用优势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我们是种植、养殖业大发展的一个镇,农产品资源丰富,必须通过对大量的农产品进行就地加工,实现其高附加值。从而即带动农业结构的调整,又保证农业增效。尽而,把“大黑要致富,必须走农产品加工贮藏这条路”的良好愿望变成现实。放眼未来加强广为绿色园区建设。按照广为园区规划的“一馆、三场、五园、一带、一中心”的标准,在已初步建成的采摘园、日光温室、垂钓园、植物长廊、特色果树、盆景寿桃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大投入,到2015年末,争取完成农业园区的全部建设项目。将在明年秋结合全镇设施农业的转型升级和农业喜获丰收,举办大黑镇首届乡村旅游节,推动镇村旅游项目有实质性进展,创建大黑镇新的发展模式。政府主导,全力抓好对农业的服务工作。

一是通过组织引导、市场运作,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设施农业。

二是培育农民合作组织。注重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桥梁作用,推进生产、供销和信用“三位一体”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以服务促推广、促生产、促流通、连市场。

三是培养与现代农业相匹配的新型农民。充分利用农民大课堂、远程教育的有效载体,并与农业大专院校联系,聘请农业专家学者,广泛开展对农民进行文化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将一大批农民培养成与现代农业大发展相适应的技术人才和专业合作社骨干,为农业转型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积极稳妥推进家庭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实现农业的适度规模化经营。目前,要做好农民经营承包土地的确权、登记、颁证的后续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五是因势利导,加快普及农业机械化。在我们镇,不仅要实现水稻全程机械化,还要加快实现玉米生产的全程机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