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农能工作总结

乡镇农能工作总结

2013年市农村能源领导小组分配我区能源工作任务为建沼气池100户,小型沼气50户10处,太阳能热水器50台,太阳能路灯20盏,技术培训3人。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能源部门的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得到了乡镇和村组的积极配合,已全部完成能源建设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亲自督办

为落实市农村能源领导小组下达的能源工作任务,区委、区政府主管领导两次听取农村能源工作情况汇报,并组织现场办公,解决能源经费13.5万元。对有分配任务的乡镇,主管副区长亲临乡镇和村组进行检查和督促,得到了乡镇的积极配合支持,使农村能源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二、搞好管理,规范建设

我办对新建的能源工程,严格按照规范化操作、科学化选址,施工技术员全部执证上岗,灶具和配件一律采用农业部统一招标的产品。既减少中间环节又保证了质量,新建的沼气池合格率、使用率、满意率均达到了100﹪,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三、抓好督查,落实任务

区委、区政府把农村能源工作目标任务分配到乡镇,并与乡镇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纳入乡镇目标管理考核,依据我区实际情况制订可行性方案。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予以全面落实,使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我办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多次督查,及时调正工作态度和改进工作方法。

四、搞好安全,确保质量

为确保农户建池安心,用池放心,狠抓了后续服务。首先与建池农户签订承建合同,明确质量四包(包建池、包产气、包使用、包维修);其次对农户进行沼气池的管理、维护、安全使用等方面的常识培训,形成了建前、建中、建后全过程的优质服务,解除了用户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建池的积极性。三是健全管理体系,对建池农户实行建档管理,为微机化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主要存在困难:

1、建池农户减少。由于我区是城乡结合部,养殖户较少,具备建池条件的农户已基本建设完毕。

2、建设成本高。随着市场建筑材料价格和人工工资的不断上涨,建池成本由2005年的3000元/口上升到现在的5000元/口。

3、工作人员缺额。区能源办是区农办内设的一个股级单位,既无编又无人,没有具体办事人员,工作难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