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投资项目情况报告及工作总结

林业投资项目情况报告及工作总结

一、投资情况

(一)重点公益林资源管理

为了切实保护和发展好我市在银西生态防护林项目区、市园林场和苗木场范围内的近4万亩重点公益林资源,我局严格按照《自治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公益林管护,对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实施报账制管理,以生态防护林管理处等主管单位为公益林管护的主体,按项目设计所确定的范围逐块落实管护单位,明确职责,逐年签定签订管护合同,根据检查验收情况统筹安排支付补偿基金。同时加强重点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到位的12.8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已于底经项目检查验收后,全额拨付到各公益林管护单位。

(二)三北防护林工程

根据自治区发改委、林业局文件精神,市林业局委托银西生态防护林管理处认真制订作业设计,严格按照自治区林业局的要求抓好工程实施,对造林全过程进行监管,认真进行检查和自查工作,严格按规定做好资金使用,经过自治区林业局对市直营造林实绩的核查验收,完成新造林任务5923亩。到位的60万元防护林工程建设资金均于年底前支付造林实施单位。

(三)森林抚育补贴试点项目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市林业局严格按照下达的计划组织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完成了2个作业区的抚育面积15121.5亩,并加强资金的管理与监督,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行为的发生,到位的150万元专项资金除10万元用于项目管理外,已于初项目建设完成并自查后,全部拨付到各抚育实施单位,用于抚育项目建设。

(四)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及湿地保护工程

目前除监测站实验室维修工程尚未完成外,已利用到位的40万元专项经费,购置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建设所需设备及物资49类共56种,支出金额36.7万元,待监测站实验室维修工程完成后,剩余部分将作为项目建设的检查验收、档案材料印制等费用。

(五)森林植物检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病虫害防治

森林植物检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市直由国家投资27.6万元、自治区及市配套13.16万元实施的森林植物检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除检疫工具箱1只、自动给药及检测设备各一套正在政府采购尚未到位外,其他调拨物资及资金均已到位。目前100㎡市级检疫实验及标本室正在建设中,其他调拨物资均已用于全市林业(园林)植物检疫,并借此积极开展了调入苗木复检、有害生物的防治和监测等工作。全年共出检150多次,复检苗木100余批次,复检苗木102万株;指导三区及市辖区共完成杨树天牛的防治2.1万亩,布设苹果蠹蛾监测点35个。

(六)森林防火项目及森林公安建设项目

市森林公安分局在全市森林公安执法和森林防火等重要工作中,充分利用国家森林公安建设资金17.88万元(其中包括警用车辆一辆,补助12.88万元,由自治区森林公安局统一采购),抓好公安队伍建设,做好涉林案件办理,落实信访工作,全年共接处警127起、查获林业行政案件5起,移交2起,严厉的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种违法行为。特别是在扎实推进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中,自治区森林防火补助19.96万元资金因自治区森防办统一采购,目前尚未完成采购程序,但在自治区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市防火办做好原有物资储备、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宣教活动、对我市半专业化森林火灾扑救队伍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为我市森林资源保护建立了扎实牢固的基础。

(七)其他林业专项补助

下达市直的其他林业专项补助资金共12万元,我局严格按计划文件精神,其中2万元用于首府绿化委员会绿化办公室作为全市绿化宣传和义务植树活动的经费,另外10万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治经费,分别拨付到市湿地保护办公室用于全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治工作,无结余资金。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市直两家国有林场的经济林老化仍旧严重,森林保护培育长效机制尚未建立,森林抚育、更新改造等森林经营资金匮乏,林农造林护林的积极性不高,林分长势衰退,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隐患很多,保存率逐年降低,管理与保护压力很大。

2.市直两家国有林场均于年底改为企业建制,自收自支,每年缴纳四项保险金的费用约300多万元,使两场经济十分困难,企业负担沉重,严重制约了其经济发展,也阻碍了对已有公益林的补植、抚育等精细化管理。建议加大对市直系统,特别是两家国有林场森林抚育管护、更新改造等森林经营资金的投入,促进两场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提高。

3.市直林业建设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各级财政投入又没有及时补充,造成办公用房、道路、防火等设施设备年久失修,医疗、森林管护站点等设施严重缺乏,管护使用的管道和渠道等供水设施严重老化,灌水不利。建议对市直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一定补贴,为各项工程建设打好基础。

4.市直辖区内随着近年来林业建设步伐加大,致使造林建设及森林抚育管护等面积增大,每年需抚育的林地面积已达6万亩,年需资金2400万元,森林抚育压力很大;目前抚育试点项目每亩100元的补贴费用远远不能满足年久未能抚育的林地需要。建议加大对市直森林抚育补贴的力度,并增大每亩的抚育补贴额度。

5.林业技术人员缺乏,农民的文化和技术素质不高,建设与管护的技术力量日渐薄弱。建议加大对市直各林业工程人员以及林场富余职工基本职业技能培训的投入,切实提高林业技术人员和广大农民的文化和技术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