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农业普查小结

乡镇农业普查小结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开始,我被乡领导确定为乡农业普查办公室主任。根据乡确定农业普查要“加强领导,促认识;狠抓宣传,浓氛围;骨干力量抓选配;业务指导抓培训;清查摸底,探深入;入户调查,求真实;纠错提高,抓互查;确保质量,抓督查”的工作思路,认真负责,圆满完成了农业普查任务,国家、省农业普查来乡检查指导,得到领导的高度肯定,现将工作作如下汇报:

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毅然接受了任务。此次农业普查工作,任务重,项目多,且逻辑强,工作繁杂,责任重。领导安排工作后,要我挑起业务主任这个担子,我没有推辞,克服压力大,困难多,接受了任务。我给自己约法三条:一要尽心尽责;二要认真钻研业务;三要给乡领导当好参谋。

二、以高度的责任心,抓好农业普查工作。农业普查一开始,我首先制订了全乡农业普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各阶段的工作计划,认真做好前期的工作准备。在实施过程中,一是加强宣传力度。乡普查区各小区召开会议,张贴标语、横幅,宣传农普的重大意义,使家喻户晓。二是物色力量,抓选配。我给领导做参谋,要想出色完成农普工作,选好“两员”是关键,因为在两员选配上,我认真把关,把有责任、有文化水准、有奉献精神的人选上来,做这些农业普查工作的骨干中坚力量。三是狠抓业务培训。两员选好了,业务培训是农普工作的重要环节,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清查摸底前培训,第二阶段为入户登记前培训。采用集中培训与分散授课相结合,指导员与普查员同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做到课堂授课讲解和现场试点相结合,书本知识与实例讲解相结合。培训结束后对两员进行了测试,合格的发给上岗证,对不合格的进行补课,直至合格为止。

三、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责任心,认真抓好农业普查工作质量。元旦伊始,农业普查工作进行入户调查的实战阶段,这是农业普查的主题,主题就是质量。我清醒的认识到不讲质量,一切劳动都是徒劳的。为保证工作质量,一要清查摸底抓深入。首先要以房找户,以户找人,找人要面对面,挨家串户,做到房不漏户,户不漏人,外来外出人口要了解,耕地面积要摸清,了解实情,为入户调查奠定基础。二要入户调查求实情。为确保调查填报质量,要求各普查员既做普查员,又做宣传员,要深入到户求真实,求实据,坚决做到“二不”“一真”,即不坐凳,就是不能坐到办公室或坐到自己家里进行对各户填报,不凭空想象。“一真”即求真实数据,认真填报。三要纠错提高,抓互助。普查登记后要开展指导员与普查员抓互审互查,小区与小区开展互助、互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共同提高。

一滴汗水,换来一份收获,乡农业普查工作在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通过了验收工作,泳溪农业普查办公室被评为部级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