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气象工作总结

地级市气象工作总结

气象服务成效明显

1、决策服务准确及时。我局以春运、森林防火、春耕春播、夏收夏种、梅汛期、秋收秋种、重要节假日及政府重大活动为核心的决策气象服务内容详细,服务及时,成效明显,被市政府授予—年度水利工作先进集体。2、汛期服务成效明显。为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我局在主汛期到来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二是汛期工作制度到位,完善汛期领导值(带)班制度、值守班、报告制度等;三是业务学习到位,组织业务人员学习业务规范及汛期服务知识,提高复杂天气下监测预报能力;四是仪器维护到位,4月上旬对局通讯网络系统及自动气象站进行全面巡检;五是人影准备到位,4月中旬完成人工增雨火箭发射系统年检,组织作业人员进行了操作培训和演练;六是应急措施到位,制定下发了汛期气象服务应急预案,组织队伍进行应急演练。今年汛期天气形势较为复杂,我市先后遭遇7月13日—14日暴雨及苏拉、达维、海葵、布拉万四个台风的袭击。在以上重大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中,我们预报准确、服务及时,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防指汇报最新天气形势,分管市长夏国浩在《天气公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市防指主要成员单位根据气象局的预报,及时部署防汛抗台工作,把台风、暴雨所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3、为农气象服务不断推进。一是全面做好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农事季节的气象服务工作,及时制作农业气象服务专题材料,提醒广大农户根据季节和天气合理安排耕种和收获。二是继续推进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在各镇和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示范村安装气象灾害预警系统,不断提高气象灾害防御的能力。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增加为农特色服务产品,充分发挥气象部门科技优势,推动为农服务工作不断深入。4、创新开展旅游气象服务。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城市品牌,为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旅游企业和广大旅游者提供更优质的气象服务,市气象局创新性开展旅游气象服务,每周四及“五一”、“十一”等旅游旺季制作专题服务材料向旅游景点进行服务,同时通过网站、电视、手机等手段向公众旅游天气预报,方便游客安排出行,也为景区合理安排旅游项目提供依据。

气象科技服务效益凸显

1、防雷、防静电装置的年度安全检测工作规范、有序开展。2月起对危险化学品场所的防雷装置进行集中隐患排查,3月份组织防雷技术人员对全市20多家采矿企业的防雷工作现状开展系统排查,4月起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的防雷安全检测,5月起与教育部门联手对全市的所有中小学校进行了集中防雷隐患的排查与检测,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及时进行整改。9月起再次对危险化学品场所进行集中隐患排查,目前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2、行政服务窗口工作不断提能增效。我局紧扣全市“经济、民生、环境”40项重点工程,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一方面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实行一站式办结,避免企业两头跑的问题。积极参与“效率中心创品牌,窗口服务争最优”竞赛活动,在窗口服务中积极推进“气象服务伴你行”品牌创建,并争创全市“五星级”服务品牌,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认真执行市政府[]53号、[]35号文件精神,对符合文件规定的新建工业项目进行服务费全免,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共对38个项目近90万平方米厂房进行了减免。今年以来,服务窗口共受理承诺件243件,提前办结率100%,发出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意见书125份,发出防雷装置设计修改意见书4份,并全部督促改正到位。共受理118家企事业单位防雷装置竣工专项验收申请,发出《建设工程防雷装置验收合格证》117份。

气象文化建设持续推进

1、文明创建持续深入。今年,我局文明创建工作继续上新台阶,被市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推荐为“市文明先进”创建单位,年底将进行评审。同时按照“五个一”标准,完善“道德讲堂”建设,并将“道德讲堂”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及文明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以“道德讲堂”建设为契机和载体,着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全局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奋发有为,为气象事业发展和实现“两个率先”的目标贡献力量。2、气象科普及宣传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利用气象防灾减灾科技馆这个阵地,认真开展气象科普工作。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减灾日、科普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及气象防灾减灾科技馆公众免费开放日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和未成年人普及气象防灾基本知识,提高全社会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气象防灾减灾科技馆被命名为-2014年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工作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二是重视气象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报刊、网站等媒介宣传气象工作,提升气象部门行业形象。截至目前,稿件被《中国气象报》录用1篇、《日报》录用2篇、《廉风阁》录用1篇、《信息》录用3篇、《时报》录用6篇。3、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实行三人决策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加强廉政监督员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全局推行廉政责任制,各部门都与局领导集体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使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决防止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