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200年上半年小结

粮食局200年上半年小结

2010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粮食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市县委重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围绕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战略和确保县粮食安全主题,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粮油储备和粮食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实现我县粮食工作对农民增收、对现代农业发展、对全面推进和谐县建设的促进作用,开创粮食工作新局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县委县政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管理任务要求。

截至5月31日,新引进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个,续建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11000万元,到位资金3823.5万元,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51.76%;粮食收购2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0.83万吨,非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17万吨),完成任务87%,粮食销售2.39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销售1.21万吨,非国有粮食企业销售1.18万吨),完成任务95%;市级小包装大米实物储备余吨,完成任务100%;在德源镇同心村建立优质稻示范基地,基地规模亩,核心区域500亩,完成优质稻示范基地建设任务;四川县国家粮食储备库还建工程全面竣工,经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理站验收合格,已投入使用;8000吨县级地方储备粮和200吨县级地方储备食用油管得好,需要时调得动,安全可靠。全县粮食市场平稳,粮食价格基本稳定。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服务全县经济大局,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㈠整合信息资源,拓展招商渠道。充分利用粮食部门的优势,主动与工业港、服管委、招商局等部门对接,有针对性的引进招商引资项目。

㈡加大项目促建力度,做好项目服务工作。深入入驻企业,掌握企业在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问题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及时解决问题,做好项目促建工作。

㈢做好项目的基础工作。做好项目的备案、资金凭证等资料的收集工作和项目统计工作,准确、及时上报招商引资引项统计报表,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二、发挥粮食基础性工作作用,确保县粮食市场平稳,粮食价格基本稳定。

㈠加大小春粮食收购力度,做好政策性粮食供应工作

1、粮食收购。一是腾并储粮仓间,腾并仓容累计达到8000吨,做好小春粮食收购秤支检定、输送机具等仓储机械设备维护工作和收购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二是组织筹措收购资金300万元,确保在粮油收购中不给农民打白条;三是在全县范围内设立7个收购网点,动员粮食经济人主动参与粮食部门收购;四是在粮食收购现场设立了“小麦收购质量及价格”、“油菜籽收购质量及价格”公示牌,宣传国家粮油收购政策,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户利益;五是与河南省周口市粮食公司(国有)达成小麦和玉米收购意向,建立了稳固的外购粮源基地。

2、政策性粮食供应。进一步加强了对承接军粮供应工作单位的监督管理,及时向部队供应大米7300公斤、面粉2650公斤,粮油供应品种尽量满足部队需要,受到了部队的好评。

㈡完善地方粮油储备体系,确保全县粮食市场平稳。

1、加强县级储备粮油管理。组织实施市金稻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仓储管理实施意见,开展县级储备粮轮换工作,截止6月已轮换小麦吨,完成小麦轮换任务,轮换稻谷800吨,预计11月底前完成稻谷轮换任务。8000吨县级地方储备粮和200吨县级地方储备食用油达到了县级地方储备粮油管理要求。

2、做好新增市级小包装大米储备工作。按照委托加工储备管理模式,委托县伟林农副产品加工厂加工市级小包装储备大米,委托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院负责小包装储备大米质量检验,制定了《市级小包装储备大米管理实施意见》,与县伟林农副产品加工厂签订“小包装储备大米管理责任制”,推动了市级小包装大米储备工作。

3、争取中央储备粮在我县储备。主动对接中央和省市的粮油储备项目,完成了四川县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央和省级粮油储备资格认定申报工作,争取中储粮分公司的支持,帮助分公司临时代储粮玉米1万吨。

4、合理安排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商品周转库存粮油,确保了我县粮油供应有充足的粮源保障。

㈢完善粮食预警体系,确保全县粮食安全。

1、核准全县粮食库存情况。认真开展了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对市金稻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安靖、德源、唐元、唐昌、三道堰、竹瓦、花园、伟林加工厂8个库点23个储粮仓间的15344吨粮食库存进行了全面检查,掌握了全县粮食库存情况,非国有粮食经营及转化用粮企业安香米业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情况良好,各项规章制度规范。

2、掌握全县粮食供需情况。按万分之五的比例,对全县5个镇50户固定农户粮情调查点和两个镇36户城镇居民户的年度粮食收支、消费情况进行了抽查调查,对全县23家国有、非国有粮食经营、加工及转化用粮企业、餐饮、单位食堂和大专院校粮油收支情况进行了调查,完成了2010年度社会粮食和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任务,为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粮食主管部门掌握全县粮食供需情况提供了基本数据。

3、搞好粮食市场监控和预测分析。加强了对承担粮食应急供应任务的网点企业和放心粮油销售店(便民连锁店)的监管工作,完善了郫筒镇、安德镇粮食行情调查点工作机制,每周定期收集市场价格信息,把握价格动态趋势,对全县粮食市场进行了有效监控。

4、做好全县粮油购销存统计分析工作。指导蜀西米业和伟林加工厂健全和完善经营台账,及时对县域内涉粮企业、粮食经营者各类粮食流通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按时限完成全县粮油价格周报、粮油收购进度五日报、粮油购销日报表季报表的报送任务,全社会粮油统计面达到了85%。

三、加大粮食产业化基地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㈠做好优质粮油产业化基地建设工作。在德源镇同心村建立500亩核心优质水稻种植基地,辐射面积达亩。县农发局提供技术服务,委托同心村种地经验丰富的农民进行种植和田间管理。

㈡大力推进县“粮食银行”工作。在唐昌镇县“粮食银行”的基础上,大力宣传“粮食银行”减损增收的好处,通过加工兑换提高“粮食银行”存粮的转化作用,解决农户储粮难的问题。

四、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对全县粮食流通进行监督管理和行业指导。

㈠抓好粮食行政执法。出动宣传车辆10余台次,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加大了粮食行政执法宣传力度,提高了粮食经营者依法经营意识;开展定期不定期的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对全县涉粮加工、转化企业、粮食经营者、个别超市和县级储备粮进行检查,检查粮食经营户20余户,成品粮200余吨,黄谷1万余吨,小麦余吨,进一步规范了粮食经营行为;深入红双喜饲料厂,圆满完成了红双喜饲料厂申请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初审、复查、现场勘验、证件办理工作,为服务对象提供了高效优质服务。

㈡加强社会粮食管理。指导和督促粮食经营户建立健全了粮食经营台账,规范了报表行为,没有发生虚报、瞒报、漏报问题。依法打击了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违禁使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规违纪经营行为,违规违纪案件查处率达到95%以上,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0%以上。

㈢加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经营管理力度,搭建市金稻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投融资平台。

1、加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经营管理力度。受“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市金稻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自下半年以来,企业经营活动受限,粮食购销经营困难,举步维艰。面对困难和机遇挑战,市金稻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苦练内功,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对企业员工进行政治业务培训,提高了员工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水平;及时调整经营思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经营管理。在购销经营活动中,利用彭山县青龙场分公司地处“天下粮仓”全省最大粮食交易市场铁路、公路便利的区位优势,采取“快进快出”的粮食购销经营模式,减少铁路运输费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规避企业经营风险,实现了企业快速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2、搭建市金稻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投融资平台。

围绕统筹城乡“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战略,经董事会同意,将公司注册资本(实收资本)由原来的1000万元增加到17300万元搭建了公司的投融资平台,投入资金33000万元在县唐昌、唐元、安德、友爱、新民场等镇建设县新型农业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企业自筹13000万元,向金融机构贷款0万元。已初步通过县农村信用联社对贷款0万元的申报初审。县新型农业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有利于解决县农业农村及农民的突出问题,有利于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搭建投融资平台,将进一步促进市金稻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健康发展,为县统筹城乡一体化、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融资服务起到促进作用。

五、强化机关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机关行政效能。

㈠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

进一步规范了《县粮食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实施细则》,从工作制度、考勤及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公文办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卫生制度及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八个方面明确了制度要求,落实了责任追究办法,以制度约束工作人员行为;成立了行政效能督查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多种督查方式,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机关工作人员人员的工作实效进行督查;实行责任倒查制,从制度上解决了干部队伍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的精神不振、作风不实、办事拖拉、不在状态的问题,激活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

㈡创建优质高效的投资软环境。粮食收购许可审批接办件按要求录入县政务中心政务审批事项电子检查系统,提高了办件质量;窗口工作人员按要求统一着装、佩证上岗,用普通话标准用语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办证服务。

六、做好粮食系统稳定工作,推进和谐县建设。

㈠深入开展“大接访”活动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建立健全了信访工作责任机制,落实了信访接待领导、工作人员责任,注重在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半年来共接待因城际铁路拆迁上访的原犀浦粮站拆迁住户50余人次、接待因粮食改制遗留的历史问题未得到及时沟通处理上访人员1人,健全了利益诉求畅通表达、利益资源公正配置、利益纠纷及时调处机制,来信来访处理率100%,积案结案率达到60%以上,没有发生到北京、省、市等非正常信访案件,实现了粮食系统稳定。

㈡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实现了粮食系统“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体工作目标,依法防范和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㈢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实现了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目标。指导国有独资粮食购销企业制定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责任落到了实处。邀请市防火委员会教官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及时更新和配置了消防器材,在各收储库点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10幅,发放宣传单100余份,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五次,特别是对家属区的电源线路、天然气的使用进行了专项检查,组织两次防汛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进行了及时排查,确保了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㈠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防御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制订了《县粮食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从维护党的政策纪律、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机关干部作风、抓好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查处违纪案件、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七个方面落实了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具体责任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制定《县粮食局“三重一大”工作方案》保证了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重大额度资金使用的程序规范,决策民主、科学,促进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内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贯彻执行。

㈡加强机关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督查、同时考核、同时奖惩。强化四川县国家粮食储备库还建工程、仓储设施的维修和提档升级、国有独资粮食购销企业重大经营购销活动的监督管理,有效防止和杜绝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八、推进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与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工作。

㈠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立足粮食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贯彻实施意见和工作措施,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措施到位、政令畅通,推进了粮食工作顺利开展。

㈡坚持党支部“”制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调研阶段,形成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调研成果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结合粮食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积极的整改措施和开创现代粮食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思路,增强了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在分析检查阶段,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按照“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开展了“四对照四查找”活动,认真查找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问题,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提出了积极的整改措施,班子和班子成员满意度测评达到100%,受到了县委指导组的工作肯定。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四个一”活动,每个党员同志都从思想实际好工作实际,认真汇报了自己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谈论自己的认识和体会,查找了自己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提出来开创粮食工作新局面合理化建议,就推动我县粮食工作科学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庄严承诺,机关党员的党性修养得到了极大提高。

㈢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合灾后重建和巩固全国文明县城的实际,组织开展了“讲道德、做好人——文明县光彩有我”的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活动,通过学习宣传王瑛和谭东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系统掀起了学习宣传英模活动的高潮;着力开展“四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了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争做文明市民;在国有粮食企业开展了以“诚信、微笑、温馨”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增强了企业员工的职业道德、规范了服务内容、提高了服务水平;加强对粮食局机关、家属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和保洁工作,巩固了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县烈士墓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缅怀了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祭奠了个先烈;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走向自然、关爱自然,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九、按时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2010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深化“抓项目就是抓投入,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就业”理念,做好项目实施工作。

㈠加大项目引进、促建工作力度,按照“引大企业、上好项目”要求,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00万元以上目标,完成县服务业管委会下达的工作任务。

㈡完成市金稻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投融资平台搭建任务,为县统筹城乡一体化、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融资服务起到促进作用。

㈢加强对现有中央临时代储粮的管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尽快完成中央和省级粮食承储资格认定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中储粮公司和省粮食局的工作联系,努力争取中央和省级代储粮在我县实施代储。

二、加大粮食购销工作力度,积极收购粮食,做好政府委托的粮食收购和政策性用粮的供应工作,完成收购粮食2.3万吨、销售粮食2.5万吨目标任务。

三、全面完成8000吨县级地方储备粮和吨市级小包装大米储备的轮换、管理工作。完成新建100户以上农户科学储粮小粮仓任务。

四、进一步整合仓储资源,实现现有粮食仓储设施提档升级。

五、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对全县粮食流通进行监督管理和行业指导。

㈠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严格粮食收购准入制度,规范粮食收购市场。

㈡严厉查处各种违法危机经营粮食行为,整顿和规范粮食市场经济秩序,违规违纪案件查处率95%以上,投诉案件结案率90%以上。

㈢加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经营管理力度,继续保持盈利势头,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实现盈利20万元以上。

六、在全县8个高产示范区签订粮食订单9万亩,订单收购粮食8000吨以上,订单履约率达到65%以上。

七、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彻底根除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精神不振、作风不实、办事拖拉、不在状态的突出问题,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

八、全面完成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民主与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任务,做好粮食系统稳定工作,促进县和谐建设,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粮食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