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一年来,镇人大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年”工作主题,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展开视察、调研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健全监督机制,拓宽监督领域,改进监督方式,发挥好主席团监督在为镇域经济发展中的保驾护航作用。在法律监督上,重点加强了对《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的监督。在工作监督上,坚持把促进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特别是集镇建设、民生工程、村务公开、涉农补贴政策、农村低保、重点工程项目、“三资”管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促进了政府及各部门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确保了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

二、精心组织、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镇人大把代表工作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一是开展“双联双带”活动。扎实开展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联系困难户活动。主席团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帮助了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代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勤劳致富,努力发挥人大代表的“传帮带”作用,实现“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目标。

二是坚持邀请区代表、代表小组长列团例会。组织他们同主席团成员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法律法规,学团相关制度,以提高政策法规水平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全年召开主席团例会4次,对全镇人大工作进行讨论和研究,为人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三是加强代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能力。组织部分人大代表集中学习2次、主席团学习4次。通过不同层次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

四是加大督办力度,促进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主席团成员深入各代表小组,相关单位和村社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和议案,对九届五次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5条建议批评意见,落实专人进行了认真的调查了解,逐一进行了办理,逐条反馈给选民,满意率达到100%。

五是加强信访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主席团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认真办理。尤其是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中的信访问题的督查督办工作。一年来,镇人大接待有关项目建设等重点工程领域涉及社保安置、补偿费发放等方面的信访案件5件,主席团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督促相关部门在国家政策范围内予以了圆满解决。

六是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活动有效果。在代表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个代表联系3-5名选民;每年至少要提一条合理化的建议;要选准选好一条致富的好路子,带头致富;要帮助一名特困群众脱贫致富;每年至少为本选区选民办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的活动。

七是完成了第九届人大主席团主席的补选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对因人事变动造成的人大主席团主席缺额问题进行了补选。为人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加强主席团自身建设

镇主席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先后组织主席团成员学习《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4次,建立健全了主席团工作制度,主席团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撰写新闻稿件,报道我镇人大工作的开展情况,全年被市区新闻媒体采用1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