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制工作总结

法制工作总结

一、2015年法制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领导,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全面加强海事依法行政和法制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努力实现海事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我处成立以处长叶朗任组长、副处长万荣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制工作领导小组。饶明负责具体法制工作事务。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贯彻上级精神,明确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听取法制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部门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格局。

推进“三基三化”建设。“三基三化”建设是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一项重要部署。一是全力加快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步伐。大力加强职业基本技能、综合技能、学术技能提升,推进海事执法场所准化标建设,树立地方海事良好形象。二是强化执法场所标准化建设力度。积极对基层执法场所进行视觉形象改造,充分展示了地方海事文明、规范执法的新形象。三是全面提高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水平。不断健全制度体系,推进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以加强人、财、物、事的管理为重点,切实提高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工作运转协调高效,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拓展宣传渠道,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一是由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我处将学法活动常态化,并纳入年度法制宣传计划,先后共开展学习4次,共12个学时;并坚持“每月学一法”,引导职工系统学习《海事法规汇编》和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送安全知识到操作手”培训活动、“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印制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宣传资料,向涉水各镇、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宣传法治,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更多的了解和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加大水路运输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了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和节前安全大检查。制定巡航计划,明确责任,突出重点,严厉打击违规违章行为,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2015年1月截至目前,共组织检查187次,出动检查车辆187台次,执法人员826人次,检查船舶970艘次,渡口码头164个次,共查出违法行为226起,其中:现场纠正违法行为176起,当场行政警告处罚8起,发安全隐患通知5起,发行政指导意见书7起,发放现场整改通知30起。有效遏制和防范辖区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2015年我处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及兄弟单位先进做法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我们决心在今后工作中总结经验,寻找差距,继续按照上级部署,结合我处工作实际,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和法制建设工作,在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上主动作为,认真谋划,不断创新,进一步改进执法业务流程、完善执法监督机制,优化执法督察方式、提高执法工作效能、提升海事行业管理形象,为实现海事依法行政和法制建设工作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促进行业的“三基三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