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联”工作总结

“双联”工作总结

一、开展入户调研,实施精准扶贫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双联”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提出了2015年帮扶计划,并落实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党组专题研究工作10次以上。二是选派有长期农村工作经验的中层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增强帮扶村工作力量。三是主要领导3次到村调研指导,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到村帮扶13次,机关干部实现了帮扶调研全覆盖。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入户走访,对帮扶困难户进行了甄别,重新确定了10户困难户,落实了专门人员,实施了“一对一”“几对一”的精准帮扶,建立了帮扶台账,梳理了困难户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二、狠抓特色基地建设,帮助农户开荒建园

充分发挥供销社在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的优势,根据双山村的气候及土壤条件,将水果产业作为双山村的特色产业加以扩大和发展。今年,发动农户开荒新扩建果园2000多亩,现特色基地扩大到5000多亩,在上年的基础上增加了40%。

三、狠抓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户增收

一是充分发挥供销社在双山村领办的“水果专业合作社”作用,带领农民科学种植李子、核桃等传统种植业。专业合作社生产销售的“凤凰李”“脆红李”已向全国工商总局申报注册,现正在公示中。二是在水果栽培季节,邀请了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到双山村开展了果树栽培暨营销培训现场会,200名村社果农参加培训。三是在水果上市季节,协助双山村主办了“鲜果采摘节”,邀请市、县区相关部门和客商参加,扩大了水果产品的知名度,对水果走向市场、拓展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村社统计,今年帮扶村人平收入比往年同期增加500余元,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帮助。

四、加强项目争取,积极申报项目资金

今年,市社以领办合作社为依托,积极帮助“水果专业合作社”申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供销总社项目产业融合项目,申报成功可获98万元的补助资金。现项目正在送审报批过程中,已通过省级评定,正等待全国供销总社审批。若项目申报成功,将对双山村水果产业的发展提出有效的资金支持,对精准脱贫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五、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搭建党群交流平台

一是发挥供销社派出的第一书记的作用,加强了对村两委工作的支持和督导。二是建立了第一书记移动工作室,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村社动态,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帮助村党组织加强党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加强了村公所的整治,对村图书室进行了规范,对会议室进行了维修,建立了荣誉墙,设立了村务公开栏,使村委会成了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化解矛盾纠纷、了解村社工作的平台。三是强化思想教育,机关党委书记胡林到村为村社干部开展了一次中央和省市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及“三严三实”党课宣讲。四是帮助抓好党员培训教育和发展,利用调研、座谈等,及时宣传中央1号文件、党建知识、农村农业发展政策等,培训村组干部30人次,培训致富能手20人次,发展党员2名。

六、积极开展“干部帮户”,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了原来确定的21户贫困户的帮扶慰问,为困难户送去了米面油等7000余元的生活物资。二是在重新确定10户帮扶户后,认真分析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分户制定了28条帮扶措施,筹集资金8000余元,为困难户修建厨房、改建厕所、维修房屋、送粮送医、购买医保等,为困难户解决实际问题。

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修建公路

为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市社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余元工作经费,帮助村两委做生产便道的修建工作,现通过多方努力,已经竣工。生产便道的修建,为双山村村民出行节省了2小时左右的时间,同时,方便了果农销售水果,降低了生产成本。

八、排解矛盾纠纷,确保村社稳定

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真诚服务群众,及时了解反馈村民思想动态,协助村上化解了10起家庭、林权等矛盾纠纷,全村治安秩序良好,形成了村社和谐的局面。

九、抓好劳务开发,提高农民工素质

为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组织开展了2次外出务工人员培训会。今年,市社协助村社开展劳务输出500余人,劳务收入600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