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年终总结

党风廉政建设年终总结

2014年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2014年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计划》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各项廉政管理,努力进取,大胆工作,使我院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好测绘保障服务,为我院各项工作的完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动力。现将我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任组长,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领导为成员。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一岗双责”责任机制。建立健全了党风民主监督制度,实行领导干部定期报告廉洁从政情况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一年来,院党支部开展了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专题会议次。

二、狠抓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以学为本,以教先行,院党委班子十分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大力宣传学习了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成果。继续深入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重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四中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章》及《廉政准则》,并结合我院工作实际,通过局党建专栏的信息阵地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了良好的反腐败工作氛围。加强了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扎实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引导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班子成员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坚持反对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极端个人主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敢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党员干部的模范事迹,进行示范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条规知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了《廉政准则》和《反对奢侈浪费的八条规定》等党纪政纪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收视收看反腐倡廉、党纪政纪教育电影电视录相片《国土惩腐》,对党员干部进行了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同时积极参加局党组组织的七一活动,参观革命教育基地,缅怀先烈,重温革命历史,激发了我们广大党员的爱国热情。我院党员还积极参加局党委组织的“颂党爱国”的演讲比赛,并获得了三等奖。通过上述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政意识,转变了作风,提高了工作效能,达到了警示教育预期目的。

三、规范领导从政行为,强化领导廉洁自律

我院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组织、经济和群众工作四大纪律,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尤其是严格遵守了《廉政准则》中提出的“8个禁止、52个不准”的要求,严格执行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都作出了廉洁承诺,开展了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贵重物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自查自纠、群众举报、上级复查,未发现领导班子成员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及贵重物品及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四、以完善各项廉政制度为目的,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

一是建立了廉政工作责任制。研究制订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对每位党员干部职工都提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各自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是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凡重大决策、干部任命、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都经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在确定每一项重大工作审批时,都做到了专家评审、集体研究、批前批后公示等手段,确保了管理处审批工作的廉政透明。

三是修订了财务管理。重新修订了,严格财务“收支两条线”制度,使我院在职工福利、奖金发放、重要采购、车辆管理、差旅费报销、业务招待、生产项目合同管理等各项工作中都体现了财务制度的规范、集约、有序、有效。

四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和“承诺兑现”的要求,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自己,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研究对策,提出解决和改进的办法。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安排

2014年来,我们在局党委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实效,树立了领导干部的良好部门形象,但党风廉政建设是项长期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一是理论学习方面有待加强,各领导和广大党员忙于工作,以致于一部分同志出现了以工代学的倾向。二是工作作风有待改进,有关规章制度抓落实、抓督促检查不够。三是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党风廉政建设需要与时俱进,常抓不懈。今后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继续坚持在局党委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及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使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取工作新实效。具体讲,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认真学习同志在中纪委全会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好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进一步转变全院党员干部的作风。

二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边整边改的方针,务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三是继续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既用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又用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既依靠组织灌输,又引导全院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不断增强实效性,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今年以来,虽然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作了一些工作,但是离局党委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决心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