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终总结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终总结

2014年港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的指导帮助下,在港区党委的重视关心下,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年初的工作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港区经济发展、服务大局中心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促进港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选准载体,创建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党组织

2014年港区选准载体,努力创建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党组织。一是突出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7个机关支部为基础,以全体党员为主体,以理论联系实际为关键,以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党委统一指导协调,机关各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二是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学习交流讨论、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菜单式培训、读一本好书等形式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三是做到理论与业务并重。招商局开展专题学习,学习太阳能、智能电网、海洋装备等知识;建设局学习拆迁安置政策和环保专题知识;经发局学习保税物流知识;劳动人事分局学习劳动法、保险法等法律知识;与浮桥联办青年干部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解决问题实际能力,使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开发区人员素质

开发区的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生活习惯、价值取向、个人信仰、文化水平千差万别,面对宣传教育对象、群体需求各不相同的情况,港区坚持以人为本,及时调整宣传教育的工作思路、方式、内容,以适应不同群体的需求,增强宣传教育的效果。采取三贴近的方式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做到贴近港口开发区产业发展前景规划,贴近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贴近职工的需求。对企业主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发展经营,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对企业高层次管理技术人员,主要宣传港口开发区的发展远景、规划、方向、重点和社会事业建设,增强他们对港口开发区的信心,努力为港口开发区多作贡献。对企业广大员工主要宣传劳动法、工会法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相关法律法规,使他们乐于接受,努力为企业多干工作,干好工作,全年共向企业员工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万份。通过这些宣传,有效提高了开发区人员的素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了开发区企业的发展。

三、围绕中心,全面抓好社会宣传工作

港区是全市经济的主战场,我们围绕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中心工作,省、市领导视察等重大活动,精心策划宣传方案,统筹协调区内相关部门,积极营造我区抓抢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三新”一大产业的良好氛围。在全面抓好社会宣传工作中,充分发挥日报、电视台、港区记者站等新闻媒体的优势,开辟专栏,运用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开发区的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建设。围绕迎接市党代会召开,采用重点报道与专版互动的形式,组织了重大项目开竣工、新兴产业、央企发展、重点项目进展、区镇一体、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及和谐社会建设等系列专题报道,仅5、6月份,《日报》《苏州日报》头版就刊发了港区新闻30多篇,头条不时出现重量级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与此同时做到宣传报道有层次,《新华日报》、《江苏经济报》、《苏州日报》、《日报》、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全部都刊发港区新闻稿件;全年发表新闻报道、专题报道余篇,编制港区动态期;内部刊物稳定发行,报送信息60多篇,在全省113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排名第28位,被评为苏州基层信息直报点先进单位。

四、突出主题,营造浓厚喜庆氛围

2014年是个喜庆之年,市党代会召开,创先争优活动蓬勃开展,我们突出主题,营造浓厚喜庆氛围。以“共庆党的生日、再创港区辉煌”为主题,隆重召开千人纪念大会和文艺汇报演出会;港区机关组队参加全市“我把歌声献给党”红歌会;组织区内协鑫光伏、武港码头、协鑫电厂等3家企业参加团市委红歌会;在全区企业中组织开展了“我为港区发展献一计”、“党旗在飘扬,奉献在港区”的主题征文活动;这一系列庆祝活动营造了浓厚热烈喜庆的氛围,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认清使命,点燃激情,努力为港区发展作贡献。

五、深入创建,巩固提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成果

2014年,港区在机关、企业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提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成果。区内共有28家企业、2个社区申报文明单位,积极营造港区抢抓历史机遇,全力打造部级劳动关系和谐园区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平台、城乡一体化发展平台、物流集散与加工平台、宜居人文生态平台。5月13日成立武港码头青年志愿者协会,邀请市团委及港区相关领导参加的成立暨授旗仪式,目前协会共有90多名志愿者,开展了无偿献血、义务维修自行车、冬衣捐赠、希望妈妈、抗震救灾捐款、参加市公益网,江铃.溪桥等活动,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2014年,我们认真努力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在取得成绩面前,我们决心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继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促进开发区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