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农业农村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农业农村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乡农业农村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全面执行新时期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上级制定的目标要求和任务开展工作,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局面。现将全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结如下:

一、产业基地建设

烤烟是我乡传统优势产业,我乡克服多种不利因素,着力进行土地调整,强调烤烟生产集中连片,大力支持种植大户,乡村两级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急烟农之所急,想烟农之所想,积极为烟农排忧解难,热情周到为烟农提供服务,想方设法完成县乡分配任务。全乡共完成烤烟生产面积2496亩,为县分配任务的104%,移栽环节受到县委督查室的通报表扬。因遭受70年一遇的大旱灾,烤烟全部减产,烟农受损十分严重。

为促进烤烟生产的持续发展,我乡利用村原经济场荒芜的土地发展烤烟基地500亩并修建育苗工厂,共投资550余万元用于水电路配套设施、土地复垦和厂房建设等,为今后的烤烟生产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和良好的示范模式。

二、农业工作

1、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今年种植一季中稻5500余亩,双季稻1000余亩,玉米4050亩,共培育种粮大户15户,其中300亩以上的大户1户。新增超级稻种植面积3000亩,能增加稻谷产量19.52万斤,为我乡今年的粮食生产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尽管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遭受严重旱灾,粮食总产量仍达到1006万斤,圆满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2、加强粮食生产的技术培训与服务。2012年我乡等村大面积发生稻瘟病,造成减产甚至绝收。针对这一事实,我乡未雨绸缪,积极采取措施综合防治,一是通过村组干部动员各农户购买抗稻瘟病的杂交水稻品种;二是结合农资市场监管,严格控制种子经销商销售易感染稻瘟病的杂交水稻种子,从源头上控制稻瘟病发生风险;三是加大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力度,采用生物、化学等多种有效方式防治稻瘟病;四是编发粮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和病虫预报,抢抓最佳防治环节,达到最佳防治效果。8月初的连续干旱等气候因素导致稻飞虱大面积发生,我乡积极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将危害降到了最低的水平。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做到用药合理,施肥科学,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形成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在黄皮、、青龙等村落实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3000亩。

3、制止耕地抛荒工作效果明显。将制止耕地抛荒工作落到实处,采取与村干部、驻村干部报酬挂钩等多种方式,制止耕地抛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水利条件好的水田全部种植水稻,水利条件差的耕地全部种植玉米等旱粮。

4、秋冬农业生产掀起新高潮。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四冬”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农业生产实际,以“建基地、抓示范、强服务、促增收”为主题,迅速掀起秋冬季农业生产新高潮,推动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秋冬种生产全乡总面积计划0.95万亩,其中:油菜0.26万亩,马铃薯0.15万亩,蚕豌豆0.05万亩,秋冬蔬菜0.56万亩,绿肥0.25万亩。实现了“夏粮受灾秋冬补、烤烟受灾粮作补”的目标任务,秋冬种作物种植效益平均每亩净产值450元左右。

三、林业工作

1、抓好造林绿化工作。组织林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服务,深入苗地、造林山场地块进行指导,协调调度苗木,及时解决林农造林环节存在的问题。完成造林任务500亩,其中示范点130亩。积极筹备2014年植树造林工作,拟完成石漠化治理造林400亩、矿区植被恢复治理造林30亩、乡长示范点造林100亩。

2、做好森林防火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在预防上面做好文章,牢固树立“预防第一”的理念,加强防火宣传,通过涂写标语、防火宣传车巡回宣传、发放资料等形式积极营造氛围,全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及时掌握森林虫害动态,在上背溪、广庄等村开展柏毛虫统一防治,森林虫害发生面积控制在县下达的各项指标以内。

3、认真负责做好林权登记纠错工作。按照县林改办的要求,开展林权登记纠错业务培训,对各村组上报的12起纠错申请已全部改正到位,切实做到有错必纠,

四、农经减负工作

1、落实减负惠农政策。不断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落实综补粮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构置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确保我乡补贴资金按政策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并到户到人,无截留、平调、挪用现象,全年内无涉农案(事)件发生,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村社会稳定。

2、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强化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筹资筹劳监管,全乡已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两批15个项目,其中,已完成项目建设7个,开工项目建设15个。引导农民筹资420万元、筹劳5860个。

3、及时处理村级财务和涉负信访案件。积极应对鹅立村阳金凤上访案件中有关村级财务事项的舆情,及时有效处理牛才岭村因村级财务问题的上访。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增大村级财务的透明度。全乡未发生涉负信访案件。

五、畜牧水产工作

1、认真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大力发展生猪生产。党委、政府将动物防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部署。严格依照上级要求防控H7N9禽流感。春、秋两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高标准完成,免疫挂标、免疫注射、免疫发证和免疫建档“四个”100%。秋季动物防疫正在抓紧查漏补缺迎接上级检查验收。全乡生猪生产稳步发展,共有养猪专业户37个,其中年出栏500头以上的3个,做好了广庄村畜牧小区前期工作。

2、深入开展打击“瘦肉精”等禁用药品的专项行动。全乡没有发生销售和使用瘦肉精、蛋白精等禁用药品的行为,确保动物源性食品安全。

六、水利工作

1、加强水利建设。修复水毁工程365处,共完成土石方220万方,投劳1.8万个,投资900余万元。“六荷”饮水工程计划12月底向主管道供水完工。竹山湾水库除险加固已完成主体工程。认真总结今年大旱的教训,千方百计组织水利冬修。

2、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切实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成立专门机构,并组建好了专门的防汛抗旱应急分队。举行了防御山洪地质灾害演练,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防汛应急能力。开展了防汛安全检查,加强了防汛值班,对山塘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定期检查,确保不垮塘、不垮库,无群死群伤。

在8月份抗击7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过程中,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修复疏通各类水利设施;科学合理调度水资源,在保障人畜饮水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农业生产用水;保持上下信息畅通,及时从六都寨灌区调水两次计12万方;积极寻找新水源,在上背溪村和韭菜村钻井达200余米,有效地裂水日流量达2000方;多方筹措抗旱资金,购置农机设备。整个抗旱活动有条不紊,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七、农机工作

一是推广插秧机2台,做好机插秧示范工作。二是大力宣传农机安全知识,全乡未发生农机安全事故。三是扎实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安排专人受理农机购置补贴申报和农机具的核实工作。张贴农机购置宣传挂图,及时受理农机购置补贴申报,已完成农机购置补贴20万多元。

八、移民工作

落实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搞好移民生产开发,加强移民项目资金管理维护移民合法权益,做好移民信访维稳接待地工作,及时处理矛盾纠纷。

九、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不断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健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和村级民主管理制度,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已成为我乡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

以紫色恒江生态园为龙头推进新农村建设,在恒江村建成肉牛、山羊、种猪、火鸡、水产一体的多元化养殖区一个,占地面积50余亩,存栏肉牛60头、山羊100余只、种猪40余头、火鸡30余只、池鱼3000余尾;建成柑橘、葡萄、板栗、枣子、草莓等特色水果园一个,占地260亩,并计划增加石榴种植面积10亩,柑橘种植面积30亩、葡萄和蜜柚种植面积各200亩;建成桂花、紫薇、红叶石兰、红豆杉的名贵花木基地一个,其中桂花种植面积18亩,紫薇0.5亩,红叶石兰0.5亩,计划增加花卉种植面积15亩。

十、基础工作

3月份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召开了全乡农村工作会议,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全体村干部进行学习。乡党委、政府召开班子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农业农村工作信息和调研报告。

十一、2014年工作思路

1、完善烤烟基地配套设施建设,抓好科技兴烟和落实优化烟叶结构措施,努力完成上级烤烟交售任务。

2、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做好农资市场监管和制止耕地抛荒工作,做好秋田粮食监测点双季稻种植工作。大力发展烤烟田种植晚稻。

3、继续抓好林权登记纠错工作,做好柏毛虫防治工作。

4、开展减负惠农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创造条件培植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5、争取双桥铺、广庄水库除险加固和秋田村河堤水毁工程立项,组织实施“五小水利”项目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6、支持紫色恒江农业生态园建设,并带动恒江村新农村建设。

7、完成上级交办工作,协调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