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生态垃圾处理总结

农村生态垃圾处理总结

乡今年以来,从解决与群众生活最为密切的垃圾问题入中,认真组织实施以“门前三包,统一收集,集中分检,生态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垃圾生态无害化处理体系,全面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扎实推进“干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年底争创“省级生态乡乡”奠定良好的基础。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加强领导,有选择推进

随着“创省级生态乡镇”建设的整体推进与“干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全面启动,解决农村垃圾问题刻不容缓,不仅是巩固生态村创建成果的迫切需要,更是群众提高居乡质量的强烈要求。为此我乡专门成立了农村生态的工作方案,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引导,抓重点,破难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首先是选好实施村。工作初期,乡里经过反复讨论,有针对性地选择了、安基村作为乡的起点村。

其次是学搞好经验,乡里组织相关试点村的干部群众分两批到雷锋乡参观学习,吸取经验,树立信心,鼓足干劲。并在建设过程中边摸索,边完善,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垃圾分捡场的建设,各村都慎重选址,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通过。

再是扩大宣传面,人是垃圾制造者,是垃圾污染的直接受害者,也是垃圾处理的最大受益者。为此我乡适时在村召开了全体村干要干部会议。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我爱我家”“爱清洁、讲卫生”征文比赛,在广大妇女中开展“做农村主人,创优美家园活动”。通过层层发动,使“从关心生态环境,时时注意环境保护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形成全乡参与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二、结合实际,把科学选址,合理配备

我乡垃圾分检场的选址,采用村民议事“五步法”确定,既考虑到村居人口及分布的实际,又考虑到日常维护及运行的成本,还考虑到二次污染的防止。同时也兼顾成本问题。我乡分检场县里下达的任务今年是试点年只有2只。我们实际做了四只,并按照20户左右设置一个垃圾桶原则,乡里出钱购买了120只垃圾桶,作为垃圾场的配套设施使用,同时我们按照各村行政村人口数比例都配备了1-2名的保洁员,按月支付工资,并由村里负责配备垃圾车扫地,钳子、口罩、手套、工作服等必要工具。

三、建立操作规范,实现长效管理

按照“门前三包,统一收集,集中分检,生态处理”的运行机制,实行“三步法”操作程序。

第一步,门前三包,垃圾入箱。我们要求各村建立并落实“三包”责任制,并制定卫生保洁村规民约,并将各项制度送发到户,张榜公布。公共场所由保洁员负责清扫。

第二步,统一收集,集中分捡,保洁员负责定期将垃圾箱中的垃圾清运到分捡场,再按可否利用回收将垃圾分成五大类:即可回收,不可回收降解有机垃圾,不可回收难分检有机垃圾,不可回收无机垃圾,有毒,有污染垃圾。

第三步,分门别类,生态处理。可回收垃圾由保洁员自行收集变卖,所得归保洁员所有,其余可降解变有有机肥的则进行堆肥以作生物化肥之用,其它有毒无用的则统一运到乡垃圾中转站,由县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第四步,建立考核机制,进行长效强化管理。聘请村民代表对保洁员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再按照考核进行奖金发放。

我乡的农村垃圾生态化处理工作才刚起步。虽然得到了县农办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该做的事还有很多,同兄弟乡乡比还有许多不足,因此我们将继续努力,并将农村垃圾生态化处理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结合起来,争取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