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工作总结3篇

民政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2013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省、市、县各级有关抓好安全生产的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安全生产年度目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扎实抓好了安全生产。现将一年来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安全意识,提升管理水平

我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安全生产实行严格管理、责任到人,积极防范,突出重点,确保安全。一是立足防范,夯实责任。成立了县民政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局长危建强同志任组长,副局长殷金生同志任副组长,各下属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年初,我们与下属单位、各乡镇民政所、各敬老院、鑫润香料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安全工作机制。二是严格监督,常抓不懈。一年来,我们坚持每月召开系统安全会议一次,每月督促检查一次。凡在本系统安全工作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责任人限期整改。一年来本系统无一安全事故发生。

二、落实安全责任、做到警钟长鸣

一是落实责任、制定制度。我们要求每位负责人“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了单位内部的防范措施,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二是增强意识、加强值班。我们增强了防大汛、抗大洪的意识,加大汛期值班力度。入夏以来,我们制定防汛值班制度,落实昼夜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并加大了教育宣传力度,明确职责分工,把安全放在工作首位。

三、加强预警防范,开展安全宣传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立足防范,强化宣传。一是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文件,围绕创建“四个”、实现“四感目标”这一中心,大力开展全系统安全法制教育,树立事故防范意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二是努力营造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采取上街宣传,散发传单,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办黑板报、召开会议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从而增强了全体民政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搞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一年来,在本系统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我局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迄今为止,本系统内未发生任何事故,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为创建和谐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我们将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第二篇 “十一五”期内是创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管理化建设服务窗口单位活动的实施年,五年来,我局在上级主管部门和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创建文明窗口为载体,以优质文明服务为目标,圆满完成婚姻登记的各项工作,五年来办理结婚登记4454对,离婚登记518对,补发婚姻证件387份,出具证明123份。2007年荣获全省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窗口单位。现将五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主要工作情况

1、创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

为贯彻落实《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和《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化建设活动的通知》,为了搞好创建工作,具体抓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领导重视,把规范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通知》精神,年初向局领导汇报创建窗口单位活动的工作,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规范化建设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和登记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创建规范化建设活动的良好氛围。

(2)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照规范化检查内容,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并完善了《岗位责任制度》、《印章管理和使用制度》、《证件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和保密制度》、《学习制度》、《应急预案》等各项规章制度,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

(3)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从监督,我们在婚姻登记站的政务公开栏中,将婚姻登记的办事程序、提交的材料、不予登记的情况、收费标准及投拆电话进行了公开。还印制了《结婚登记须知》和《离婚登记须知》对前来咨询的当事人进行发放,体现了我局婚姻登记文明执法、执法透明的窗口形象。在为方便婚姻当事人开展的各种婚姻服务中,严格按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做到人员、场地及票据三分开,并接受社会监督。

(4)抓好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结合新《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规范化创建的要求,及时按新办法进行档案整理,对以往档案按新《办法》重新进行整理,目前为止已整理档案200卷。为了做好档案整理工作,购买了档案盒和铁皮档案柜,放置了干燥剂和防腐剂,达到档案室的“防火、防虫、防盗、防鼠、防潮、防强光及紫外线、防霉变”的工作要求。并安装了档案管理软件,实现了电子档案“双套制”保管,规范了档案的管理,确保档案资料万无一失,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5)创新便民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为了不断完善便民措施,提高窗口单位的行风建设。去年1月份开通了语音咨询电话以来咨询达到100多人次,并及时给予了答复。

2、开展婚姻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我们始终把婚姻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作为婚姻登记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上街为群众宣传《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过这一活动旨在倡导一种健康文明的婚姻观念,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促进我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努力。

3、加强队伍建设,树立窗口单位良好形象

一是认真组织婚姻登记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组织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上级的有关文件资料。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采取定期组织全体登记员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通过业务知识、案例分析、互相探讨等形式开展学习,近年已组织学习10次。三是鼓励登记员参加自考、函授等教育学习,今年已有1名同志参加了函授、自考的报名,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四是婚姻登记处创建机关效能示范岗,提高登记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使婚姻登记工作再上新台阶。

4、存在问题

一是公安与户证方面的人员资料的不符,需通过更正后方可利于登记工作的开展。二是婚姻登记力量相对薄弱。人员缺少,工作量大,人员经费紧张,尤其是近年来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和补领证件人数以及查档人数的增多。

第三篇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遵照县人民政府上府办发[2013]13号文件精神,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基本达到了序时进度。一季度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

1、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工作

去年年底已完成城乡低保年审工作,结合省民政厅、财政厅下发的赣民字[2013]23号《关于做好2013年社会救助提标提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4月1日经县政府同意城乡低保提标提补,2013年农村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去年的130元提高到现在的170元。人均月补差水平达到105元。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由去年的300元提高到350元,人均月补差水平达到220元。

2、扎实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

今年我县将进一步提高了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标准,集中供养对象年保障标准拟由去年的2400元提高到2640元;分散供养对象年保障标准拟由去年的1560元提高到2160元。二是继续抓好农村敬老院星级评比活动,努力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三是认真抓好庭院经济工作,坚持“以院养院”,努力提升敬老院老人的幸福指数。四是把农村敬老院建设纳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致力提高五保集中供养率,目前集中供养率已达到了90%。

3、扎实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

今年1-3月全县共发放了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86.7万元;发放城市医疗救助资金61.7万元,救助211人次;发放农村医疗救助资金125万元,救助835人次。

4、扎实做好精简退职老职工调标工作

从今年元月1日提高精减退职补助标准,每人每月救助标准提高20元。农业人口救助标准每人每月为225元以上,非农业户口救助标准每人每月265元以上。

5、认真做好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提标工作和医疗救助

今年一季度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着力解决好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医疗、住房难等问题。一是全面落实赣民字[2013]144号文件精神。全县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60元;“三属”定期抚恤金、残疾军人定期抚恤金进一步提标;参战退役人员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增加30元,达到330元/月,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增加30元,达到330元/月,并在1月10日前以“一卡通”形式全部发放到位。所有的重点优抚对象和14类参战人员的抚恤费和生活费做到了及时、足额发放。二是在春节前给每一个重点优抚对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360元,保障了城乡重点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同时,为817名重点优抚对象办理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将他们全部纳入了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体系,使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有了基本保障,缓解了看病难问题。

6、扎实做好冬春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全县共发放灾民生活补助资金250万元,以及一大批棉被、棉衣等救灾物资,确保了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7、稳步推进扶贫和移民后扶工作

下拨移民后扶项目和基础设施及经济发展项目启动资金235.4万元。确定了6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并在此基础上上报了1个省直单位定点包扶贫困村。“雨露计划”完成贫困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培训18人,中高级技工培训10人,自主创业技能培训36人,避灾移民第一批17户,已全部破土动工。

二、稳步推进全县乡镇勘界工作

一季度,全县乡镇勘界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展开,按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一是对未贯通的边界线采取召开乡镇工作联席会,统一思想,实事求是,实地与图上相结合,完成边界线的勘定工作:二是对勘界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采取重证据,求实际,多沟通进行协商解决;三是对已核定的边界线图进行验收上交,为制作效果图作准备;四是起草双方乡镇联合协议书,界线交会点协议书;五是界桩的制作,为埋设界桩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