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民政局社工人才工作总结

县民政局社工人才工作总结

民政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域,民政领域和民政范围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民政系统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优势,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按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统一协调,抓好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落实,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县下辖1个街道、10个乡镇,124个村(居)委员会,人口23.46万人,按去年底的统计,我县有3363人从事社会工作,其中持证上岗2人。目前,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尚处在自发起步阶段,没有建立健全配套的制度,广大群众对社会工作没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我县社会工作者主要由义工、志愿者,愿发挥光和热的社会各阶层人士组成。其主要来源是:一是各单位各部门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二是义工、志愿者,三是村(居)委会服务机构。

二、今年开展工作情况

1、总结了我县去年社工人才工作,肯定了成绩,分析了形势,找准了不足。同时,要求全县民政系统要提高社会工作的认识,加大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

2、为使我县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有较全面的认识,5月28日举办了全县社会工作人员培训班,有52人参加社工基础知识培训,通过培训,使社会工作人员加深了对社会工作的认识,了解和掌握了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此次培训提高了社会工作人员的从业素质,为做好社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组织了我局相关人员2人参加了省、市的社工基础知识培训,

3、为提高我县社会工作人员的持证人数,向民政系统的干部职工传达了省、市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通知精神,采取报销差旅费的鼓励措施,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统一的社会工作者水平考试,今年共有7人(我局5人、司法局1人、长江镇1人)参加了考试,有3人通过了全国社会工作资格考试,目前我县社工持证人数达到5人(其中中级1人)。

4、为推动我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尽快出台,组织了相关人员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调研,根据调研情况,结合省、市精神和我县实际情况,草拟了我县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

三、存在的问题

1、社会工作人才缺少交流平台。目前,我县社会工作人才缺乏交流平台,许多社会工作者或热心于社会工作的人员不知道以何种形式和何种途径加入社工队伍,上级主管部门在这方面也没有明确的规定。

2、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水平较低。我县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参差不齐,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较低,社会工作人才大多是由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组成,社区工作者按照现有的居民组织法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我县现有的社会工作人员未接受过专业学习,工作方式方法比较落后,对社会工作的丰富内涵涉及面不广、深度不够、专业不强,难以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服务,无法有效应对和解决新的、复杂的社会问题。

3、社会工作人才激励机制不够健全。由于社会工作职业尚未得到广泛了解和认可,目前,社会工作人员的地位、待遇相对较低,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的需要。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环节,培养造就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构建和谐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一、整合工作资源,提高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化程度。

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充分利用好现有工作资源,切实提高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合力。组织部门综合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其他部门和团体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实现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形成工作合力。

二、构建培训体系,提高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专业化程度。

组织部门要通过构建和完善培训体系,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大规模的培训和严格的职业评价,提高在职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逐步达到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并且组织好考试,让更多的人员通过考试,拿到社工人才证书,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三、强化激励保障,提高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社会化程度。

要建立激励机制激发社会工作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创造力,要积累经验,综合分析,研究制定社会人才开展社会工作的激励政策,保护好社会工作人才为社会提供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积极探索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投入机制,建立可靠的社会工作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全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