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民政部门信息公开小结

市民政部门信息公开小结

一、概述

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一项重要工作。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举措。市民政局及时组织民政干部职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激进国家秘密法》激进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学习,编制了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指南》市民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及《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失密审查制度》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市民政局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市民政局政府信息拟公开审查制度》等六项制度,并在政府信息网站上公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中。通过多种方式信息。一是选用信息化手段,民政局专网上开设专栏进行;二是通过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函,作人工答复;三是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四是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等途径进行;五是加强政府信息直通车工作,由专人负责,确保政府信息直通车工作顺利开展。局始终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最大限度地把民政方面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少数方便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局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公民可在网上填写信息公开申请表直接发送,为公民的需求提供相应的信息资料。网站累计信息总量为500条。今年以来,市民政局主动公开信息169条,其中: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41条,民政工作动态84条,其他民政业务信息4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局接到市区人民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去年6月4日。原告之我局因不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纠纷一案,被同志起诉到法院。接到法院通知后,局迅速与法院同志联系,多方面多渠道了解情况,得知起诉了二、三十个市直区直单位。一边将此情况汇报给政府电子政务办,一边想方法与这些被起诉的单位进行沟通。并采取打同志手机、发短信,并约定一起协商等方法与同志自己取得联系,查阅了大量政策法规,仔细研究《条例》中的细节,最后依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财预[2010]31号)中要细化,一般预算收支预算表和一般预算收支决算表的收支项目依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收入分类和支出功能分类基本编列到款级科目的要求,依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后附的表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预算表》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决算表》地方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及《地方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表》详细公开了涉及我局业务的款级科目。做到依法依据公开,同志也表示认可,后在单位的应诉期内主动撤诉。

截止目前通过接听、接待和咨询20余件,局十分重视网站和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做到件件有回音,答复率达100%同时我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投诉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

四、咨询情况

截止目前通过接听、接待和咨询40余件,局十分重视网站和信息公开咨询服务。接到市人民政府网站》市长信箱转发邮件8件,接市委督查室《和书记、市长说说心里话》信件12件,做到件件有回音,答复率达100%同时我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投诉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单位积极与其沟通,一案经区人民法院立案。应诉期内做到依法依据公开,同志也表示认可,后主动撤诉。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虽然我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许多缺乏之处,主要表示在一是公开信息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需要不时创新,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格式掌握还不太准确;三是政务公开时间性不够强。建议出台一些认定办法,对依申请公开的问题按一定顺序给予界定,分清轻重缓急给予答复,对动机不良、干扰工作的给予处置。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时拓宽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并做好栏目的维护、更新和答复工作,不时促进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