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镇旅游总结

村镇旅游总结

一年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旅游局、县农办等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深入实施“旅游名镇”战略,农家乐乡村旅游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1、实施提质工程,试点逐步完善

村作为镇推进新一轮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的试点村,按照省级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的标准实施建设,经营户按照农家乐四、五星级的标准实施建设;去年作为旅游村建设的初始之年,主要是搭建基础、拉开框架,今年以来,旅游村建设逐步转向质量并举、提质为主。

一是适度扩张,进一步壮大接待能力。坚持“成熟一户发展一户”原则,从去年的27家经营户、近600个床位发展到今年的36家经营户、近800个床位,有效地增强了对接市场的能力。二是讲求品质,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按照“闲适隐逸”的主题气质要求,大力实施“绿改彩”工程“种风景”,在沿溪主道路大规模种植樱花、木梧等景观植物,村内营造银杏林、红枫道、腊梅丛等,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近百亩向日葵,进一步浓郁乡村风情;按照“江南民居”风格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旧房“穿衣带帽”改造;按照“精致小品”要求,加强旅游设施建设,在村口设置巨石、主要道口设置木质示意牌和指示标志;按照“参与体验”的要求,持续推进休闲设施建设,人工湖和老大会堂改造建设基本完成,新建了体育场馆,并承接了全国老年气排球赛事,“十里铁甲龙”段游步道动工建设。三是对接市场,进一步完善经营格局。根据市场形势,于今年六月份进一步开放营销市场,目前已与等地的18家旅行社结成了合作关系,客源市场进一步打开,入住率明显提升。四是提升素质,着力推进星级经营户创建工作。目前已有三星级农家乐经营户家,其中5户申报了四星级经营户,村还申报了省级农家乐特色村。

今年以来,乡村旅游试点村共接待旅行团队约620个,入住游客约3万人次,旅游收入约320万元,带动农户农副产品销售约80万元,农家乐经营户月均净收入近万元。

2、实施项目建设,提升旅游要素水平

以项目为抓手,加强旅游设施建设,是提升旅游要素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我镇实施了一批旅游项目建设,有些已初见成效,有些已具备良好的发展态势。按照“移步换景”的思路,完成、寒明岩景区沿线规模化景观绿化工程;继续推进“一三产业联动发展”项目,目前,溪床清理工程已接近尾声,为下一步打造十里景观溪创造了基础条件;大桥已完成基础工程,预计年内建成通车,制约景区发展多年的交通瓶颈问题有望解决;亚父园一期工程继续深化建设,戏台、门楼等内部装饰基本完成,展示设施布置到位;实施部分景区游步道建设,基本完成寒明岩景区“十里铁甲龙”区块、天峰独秀区块及里加岙区块的游步道建设。此外,启动了2家市级农家乐“三大基地”创建工作,其中区块以乡村记忆馆、七彩文化长廊、亚父文化园为基础,创建学生教育基地和市民休闲基地;寒明岩区块以旅游村为中心,创建市民休闲和老年养生基地。

3、举办节庆活动,加强旅游宣传促销

举全镇之力,成功举办“春暖寒山·乡村旅游文化节”,组织了水蜜桃、杨梅、板栗等水果采摘游活动;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县“旅游日”活动相关工作,制定了工作预案,动员全镇干部分景区进行值守服务;重视宣传促销,依托网络和省市县各级新闻媒体,各类旅游信息。

回顾一年来的旅游发展,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与县里的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期望相比,旅游在全县旅游发展大格局中仍然处于相对落后位置,旅游要素发展水平较为低下,旅游资源有等进一步开发,究其原因,既有旅游投入不足等客观因素,也有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主观因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正视不足,认真加以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思维、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西线旅游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