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社保工作总结

地级市社保工作总结

一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统筹城乡就业取得新成效。热情服务企业招工用工,组织企业用工缺工情况调查,开展“用工服务与招商同行”活动,引进和培训招商引资企业急需人才。组团赴云南、甘肃等省开展人才输入对接活动,建立了一批外省市劳务输出基地,每年可输入5000名适应全市企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和一般劳务人员。大力打造全省联通的就业信息平台,网上标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228家、企业80家,极大地满足企业和城乡劳动力对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的需求。强化技能培训和上岗就业对接,组织送培训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商铺“四进活动”,动态跟踪就业情况。扎实开展职业资格鉴定,促进培训、鉴定、就业形成了良性循环,努力提高培训后的就业率,全年职业技能鉴定4000人,取证3500人。拓宽培训思路,将培训前移,让部队士兵在退伍之前学到一门实用技术,省、部级媒体都对此进行了宣传推广,中央电视台8月2日《新闻联播》节目也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报道。举办定期招聘、专场招聘、网络招聘、集中招聘等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全方位构建立体式人力资源市场。通过各种媒体用工需求信息5万余条,及时向城乡劳动者发放“春风卡”1.1万份。全年新增就业岗位9100个、新增就业118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00人、创业带动就业2250人,分别完成目标的113.8%、107.3%、175%、15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2%以内;新增转移农业劳动力6615人,完成目标的147%;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6913人、失业人员4500人、创业人员930人,分别完成目标的125.7%、128.6%、155%。

二是全面推进扩面提标,社保体系建设跨上新台阶。出台失业保险基金扩大支出范围试点方案,完善与省政府文件规定一致的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调整职工生育保险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参保群众享受更多实惠。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为1.57万名被征地农民、5417名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办理参加社会保障手续;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分别净增缴费6306人、10325人、5226人、11377人、11115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126.1%、206.5%、261.3%、227.5%、222.3%;职工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险覆盖率继续保持在98%以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15万人,基本实现全覆盖。4.15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普调10%,人均每月增资165.1元。免费为1626名已纳入社会化管理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从今年1月起,知青半家户和六十年代精简下放职工养老补贴、被征地农民原政府保养金、第四年龄段的历次被征地农民养老金、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分别提高50元、50元、42元、10元,惠及11.5万人。社会保障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苏南地区率先全面实现“四个不出村”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特色,做到“三个不出门”,即参保登记不出门、权益查询不出门、银行代扣保费不出门。

三是着力加强引进培育,人才资源开发迈出新步伐。主动做好人才政策的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为企业招揽人才提供热情主动的服务。组团参加“龙城英才计划”在成都、西安、广州等地的推介会;组织企业赴哈尔滨、沈阳、南京、重庆等地开展“人才服务进校园,全国选才促发展”系列招聘活动;举办市人才政策(上海)推介活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引进各类人才5850名,高层次人才310名,其中高层次研发人才28名、海外人才75名。组织指导申报“龙城英才计划”项目146个,申报数量和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33个项目成功入围,资助总金额达6100万元。1人入选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4人获得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资助,3人获选市中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坚持人才投入优先保障,组织年度人才开发资金的申报和审批,共有122人次获得资助奖励金额合计377.76万元。开展第四届市杰出人才评选活动,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提高科研本领、多出成果。组织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市共7家),组织建站单位参加专业培训,督促建站单位重视和加强博士进站。加强各类人才信息库建设,完成市外籍高层次人才通讯录的校对和编印,共编录市外籍高层次人才信息390余条。组织地方建设工程专业职称评审7次、评审2055人次,推荐高级经济师认定29人,初聘定职310人次,辅导280人次申报部级中高级职称。

四是有效优化纠纷调处,和谐劳动关系取得新发展。指导企业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由人均每月930元调整至1100元,上调幅度达18.3%。建立健全预防和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专项工作机制,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着力提高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积极开展“诚信用工、和谐共享”劳动关系创新活动,大力宣传市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示范企业。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先后在天目湖、竹箦、别桥等三个镇(区)开展“送政策、解难题,服务企业面对面”系列活动,为123家企业解决用工难题60余个。深入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自主开发的劳动保障监察网络管理系统投入使用,结合全市企业分布情况建立起10个一级网格、202个二级网格。全年主动巡查用人单位780户,书面审查用人单位1920户,劳动监察处理劳资纠纷704件,责令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558份,为3859名职工补缴社会保险费2856.1万元,责令用人单位追发职工工资435万元。创新实行预备庭审制度,落实“阳光仲裁”制度,推行“快立、快调、快结”的劳资纠纷调处模式。全年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345件,仲裁机构案件结案率100%、案件调撤率达70%以上,共为劳动者追回损失2567.5万元。

五是始终坚持科学规范,人事工资管理得到新加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公务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演讲暨征文比赛;创新公务员学习培训模式,开通“市公务员网”学习平台。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圆满完成47名公务员、57名教育系统工作人员、97名卫生系统工作人员、36名其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招录工作。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健全岗位管理制度,做到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以岗定酬、合同管理。完成3702名公务员、13532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级别工资晋升和薪级工资晋升审批。对全市事业单位基本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模底,科学细致地制定全市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和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完成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审批工作。按照“考核考试积分选岗安置办法”,接收安置17名军队转业干部。对334名企业军转干部审核发放生活补助金共计800余万元,对27名需救助企业军转干部审核发放医疗补助金21万元。扎实开展人才教育培训,累计培训2200余人。分别举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培训,共培训学员381人。组织105人参加职称计算机培训,考试37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