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科技活动周工作总结

地方政府科技活动周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增强全社会爱科学、学科学意识,营造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市科技局《关于转发科技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3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市2013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县实际情况,我县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城市”为主题,于5月16日至22日在全县开展了科技周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科技周活动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为了切实抓好全县2013年科技活动周活动,我县成立2013年县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组长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德担任,成员单位为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科技局、县科协、县工商联。领导小组在科技局设办公室,统一组织各项活动。制定了《县2013年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了多次协调会,要求各部门精心组织,通力合作,并发文要求全县各乡镇全力配合,做好活动周的各项工作。县科技局与省海洋科学研究院共同编写了《虾夷扇贝健康养殖技术实用手册》2000册,准备在科技周免费发放。县科技局局局长专门召开全局干部动员会,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全局各部门积极主动,制定方案,落实得力,成效显著。整个活动周投入活动经费5万余元,发放《虾夷扇贝健康养殖技术实用手册》2000册,宣传单3万余份。

二、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覆盖面广、参加人数多、宣传力度大,效果好

从5月16日—5月22日,全县开展宣传活动项目7项,参加活动的单位达50多个,参与人员达3000多人次。发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3万余份。

1、5月16日举行科技周启动仪式。科技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500余人参加了科技周启动仪式。全县五个乡镇同时在市场、码头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

2、5月17日举办县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讨论会。县级科研单位和企业的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科技工作者结合我县科技工作就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学习体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3、5月21日举行科技丛书授书仪式。向养殖业户免费发放《虾夷扇贝健康养殖技术实用手册》2000册,得到了广大养殖业户的一致好评。

4、5月21日举办虾夷扇贝病害防治技术培训班。邀请省海洋科学研究院李文姬教授讲课。县直相关单位、县级科研机构和全县虾夷扇贝养殖业户代表120人参加了培训。

5、15月17日至5月21日协调相关部门组织科技下乡小分队,以现场指导和举办发展庭院经济讨论会等形式为广大群众宣传生产、生活科技知识。

6、组织华夏海参博物馆和海洋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免费向社会开放,进行科普作品和科技成果展示。科技周期间共吸引2000余人次参观。

7、利用宣传媒体,通过新闻、专栏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宣传效果。县电视台跟踪报道了科技周活动的情况。

三、几点体会

1、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是开展科技周宣传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县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主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此项工作,确保了科技周宣传工作的顺利实施。

2、步调一致,密切配合是开展科技周活动取得实效的成功经验。科技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在县主管领导的安排下,县科技局密切协调,相关单位配合参与,形成了“一家牵头,多家配合,协同作战”的成功经验。

3、措施得当,狠抓落实是开展科技周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开展科技宣传普及工作重在落实,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并将开展科技宣传工作的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使县科技活动周宣传教育活动推向纵深发展。